心理专家谈张靓颖:中国女性若主动易差评

2015年07月12日0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靓颖与男友 张靓颖与男友

  广州日报7月11日报道 近日,女歌手张靓颖在演唱会现场向男友冯轲求婚,公开12年恋情。对于这一勇敢浪漫的举动,公众的反应并不都是祝福:不少网友指演唱会现场男方上台“动作迟缓”,奚落张靓颖“逼婚”,还有各类娱乐八卦公众号深挖这段恋情,暗示恋情开始时男方未离婚,女方有“小三嫌疑”。

  回顾近年来艺人在公开场合示爱、求婚,主角为男性,多收获祝福,而求婚的主角一旦换成女性,却会有不平等的待遇。广东康鼎青青心理咨询中心首席心理咨询师、性治疗师李洪泉指出,受社会公众心理和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国女性在两性关系的进展中采取主动姿态,更容易收获“差评”。

  婚姻问题切忌“表演化”

  “中国人对爱情的期待以含蓄为主,期待爱是绵长、优美、含蓄,不具有攻击性。”李洪泉指出,在爱的表达上,尤其是在确立两人恋爱关系时,女性可以主动进取,但需要照顾男性的心理。在示爱时,不要摆出咄咄逼人的姿态,表现得太具有攻击性。

  婚姻则截然不同。婚姻是伴侣对彼此情感和生活的承诺,伴随着道德和法律上的责任。在求婚问题上,考虑到中国传统文化和两性观的影响,女性采取主动进取的姿态,确实要面临较大的风险,最稳妥的做法是,女人给予伴侣积极的暗示或者明显的示意,求婚程序则由男性来主导完成。

  李洪泉强调,无论是普通人还是名人在婚恋问题切忌“表演化”,更要避免借由围观者的瞩目和加油,来变相逼迫对方“低头”。“婚恋毕竟是自己的私事,有些人个性不喜高调张扬,愿意以私密的方式来完成有纪念意义的人生大事。”她指出,公开求婚背后隐含的心理意义可能令人猝不及防。

  有些人在求婚上特别具有表演欲,有可能是因为恋爱过程不顺利,例如恋情隐瞒了许久,本意受到压抑,感到在情感上被对方控制,因此,潜意识里想用公开恋情的方式来对对方发起“反攻”,从而获得力量。如果这种攻击顺利实现,那么皆大欢喜,如果过程中有些波折,或者没有按照“反攻者”的意图完成,那么可能会对以后的婚姻生活造成不利影响。

  “在成婚的问题上,女性注重感性,在乎情绪和氛围的渲染,而男性考虑的问题更为现实,肩负的责任也更重。”李洪泉说,在求婚的问题上态度越郑重,越能表达男性对伴侣的重视和期待。“男不下聘,女不允婚”的传统婚仪并非一无是处,希望沉浸在爱河的女性能够慎重考虑。(广州日报记者任珊珊)

(责编: 二丫)

文章关键词: 张靓颖求婚逼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