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像头进夫妻卧室 真人秀贩卖明星隐私

2014年07月03日02:4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陶晶莹和丈夫李李仁在真人秀节目《真爱在囧途》中要被24小时跟拍

  《爸爸回来了》吴尊给女儿洗澡,《花样爷爷》明星走光,《爸爸去哪儿》张亮和Angela同盖一条被子,诸多真人秀节目在消费明星隐私。即将于今日登陆东南卫视的《真爱在囧途》甚至将摄像头放进明星夫妻的卧室。真人秀节目竞争激烈,如何“真实”再现明星的生活状态,又不侵犯隐私成为焦点话题。

  拍摄环节 24小时跟拍不放过明星睡觉

  东南卫视的真人秀节目《真爱在囧途》邀请了陶晶莹、李李仁,陈赫、许婧以及王铮亮、文薇三对夫妻赴韩国“为爱旅行”,节目全天候跟拍三对明星夫妻在异国的生活。日前节目组曝光了节目花絮——陈赫、许婧夫妇在节目组安排的住处发现不仅客厅放置了多台摄像机,连卧室也被事先安置了全景摄像头“无死角监控”:陈赫开始还很淡定,指着客厅的一台固定位置的摄像头对许婧说:“这个应该是广角,这儿(各个地方)都能看得到。”接着两人走进卧室,只听许婧惊讶道:“啊!这里还有一台!还有两台!”这时陈赫也很惊讶:“睡觉还要拍啊?”虽然明星们事先得知会被24小时跟拍,但并不知道连卧室都有摄像头这么细致的内容。

  在《花样爷爷》中,节目组会为每个爷爷的房间配置两个摄像头,最多会有十个摄像头一齐上阵。于是观众们在节目中看到刘烨在酒店房间打赤膊,半夜起来上厕所的雷恪生只穿一条内裤。

  节目组回应

  睡觉后就会关摄像机

  《真爱在囧途》相关负责人表示,所谓24小时“无死角”拍摄,是让明星在更自然放松的状态下录制而非为了曝光他们的隐私,一切都是为了还原明星最普通和真实的状态。“夫妻关系是所有家庭关系中最复杂的一类,几十台摄像机24小时跟拍和特殊情境的设置,也让明星夫妻很难时刻保持表演状态,只能自然展示他们的真实反应。”记者从《真爱在囧途》节目组了解到,明星们发现卧室被装上摄像头后,即刻与导演组沟通,导演组承诺“睡觉后就会关摄像机”。“我们的拍摄目的不在于他们怎么睡觉,而是记录夫妻间睡前对话,如一天回顾、旅行感想,早上起床时的状态,私密画面、睡觉以及和节目无关的内容肯定不会播出”。

  播出尺度 多次出现走光画面

  在《花样爷爷》首期节目中,就曾多次出现嘉宾走光的画面,牛犇更是光着屁股收拾行李,这些镜头全被呈现在了荧幕上。虽然关键部位被打上了马赛克,但是依然有观众直呼“尺度过大”。

  谈到真人秀的尺度问题,《花儿与少年》导演此前曾对媒体透露,为了保护明星隐私,节目组不会在洗手间里装摄像头,此前的《爸爸去哪儿》也是这么操作。

  节目组回应

  通过技术手段保护明星隐私

  “爷爷”露点、“萌娃”裸身洗澡等画面都让观众担心真人秀尺度过大,并质疑真人秀节目是在“消费明星隐私”。对此《花样爷爷》总导演声称,不排除有部分真人秀节目将窥私当有趣,故意将明星隐私毫无保留地暴露在大众面前,但从长远来看,对节目和对电视台都没有好处,而且节目组对于爷爷们的隐私有所保护,不会在卫生间等私密的空间安置摄像头。而对于房间里的摄像机器,也不会采取近景特写的拍摄方式,而是全景拍摄,这也在技术上保护了明星隐私部位的曝光。“即使走光,我们也会在后期打上马赛克,保护他们的形象。”

  ■ 律师观点

  除了上厕所、睡觉、洗澡外,每天的生活都完全暴露在观众的面前。这类节目是否涉及侵犯隐私权?对此,上海华诚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晶晶告诉记者,如果当事人愿意公开的话从法律上来说是不存在侵权一说的,而且一般明星在上节目前都会和节目组签订相关文件,如果明星认可这些拍摄环节设置就没有问题,“但是从社会公众利益来说,如果有特别暴露的画面,或者是对青少年有不利的引导,那是另一个需要讨论的问题。”

  至于如何保护未成年人的隐私权,朱晶晶则表示,一般10岁以下儿童的权利是由其监护人行使的,如果从节目组取得父母或监护人的同意就等于得到儿童的同意,“但如果监护人对儿童权利行使得不合适,儿童其他的亲属可以提出来,如果违背了儿童利益,严重的会使监护人失去监护资格。”朱晶晶认为,在吴尊为女儿洗澡画面是否应该公开的争议中,吴尊有没有违反女儿的利益,是有探讨空间的。(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玮)

  (原标题:摄像头进夫妻卧室 明星隐私引争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