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哈文称不用担心假唱 用观众测评审查

2015年02月19日05:03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2015年2月19日凌晨,央视羊年春节联欢晚会圆满落幕。   

  正如今年春晚总导演哈文所说,春晚的意义不亚于年夜饭。也就是说,在中国,绝大多数中国观众都会选择看春晚来度过辞旧迎新的重要时刻。随着时代的变迁,近年来,观众看微博辣评春晚成为一种看春晚的特别打开方式,近年春晚亦不例外。   

  今年春晚的口碑众说纷纭,但是有关羊年春晚的几大热点还是相当集中的,比如包括吴亦凡、鹿晗等在内的四小鲜肉,秦岚、马苏等四小花旦临阵缺席春晚;春晚舞台上数位歌手被微博名博质疑假唱;演员张震异军突起成为人气最高的明星之一等等。   

  带着网友们最关注的热点,新浪娱乐在春晚结束后第一时间独家对话哈文,哈文也一一进行回应。尤其针对最敏感的假唱问题,哈文旗帜鲜明地支持表演歌手,表示不要担心,他们有这个实力。

  春晚一结束,真假唱名单被贴出

  哈文:不用担心歌手假唱,他们有实力  

  春晚直播结束后,知名微博网友梁欢在微博中贴出春晚真假唱明星榜,其中直接点名假唱歌手包括那英、李宇春这样的大腕歌手。梁欢甚至发表非常严肃、激烈的观点,认为假唱给“落后”找了一块自欺欺人的遮羞布。一时间,这份榜单引起网友众多讨论。

  有网友表示会不会有些艺人担心直播过程中出现问题,所以采取对口型的方式播放录好的歌曲。对此哈文表示这个问题就不用担心了,这些歌手还是蛮有实力的。

  演员张震成黑马,意外成为微博热议人物   

  哈文:意料之中,张震为节目专门学琴

  当晚张震与吴京的节目《江山如画》备受好评,甚至有网友用“帅到天际”来形容这两位精于中国武术的男人。在节目舞美设计上也可见春晚节目组的精心用意。特别是张震,已经凭借电影《一代宗师》“一线天”一角在影迷、文艺青年中赢得印象高分,虽然电影中戏份有限,却用数年时间认真学习八极拳,还拿下全国冠军。这次春晚,张震在全国观众面前树立了“一代宗师”的翩翩风度,微博上不少女性网友发出热情的赞美。

  哈文表示此节目的火爆在意料之中。她介绍称《江山如画》的构建是琴棋书画,再加文武两个舞者。整个节目呈现出阳刚、强劲的感觉。而之所以选择张震是因为节目组最初创意就是一文一武两个人,于是就想到了张震和吴京。她称张震不仅是大家熟悉的演员,在武术上也有一定的建树,并且他还是八极拳的一等奖。与张震沟通后,他还专门找了老师学琴,并且很早就介入到春晚彩排当中,特别认真。

  小鲜肉没了,四大美人也没了,外貌分子扼腕叹息

  哈文:不惧观众流失,每个年龄段都应有喜欢的节目

  在第四次彩排和第五次彩排之后,四小鲜肉和四小花旦的节目最终确定无缘春晚,让不少期待“声色享受”的年轻观众表示非常可惜。 哈文同样很看重这些节目,她表示“四美”、四小鲜肉之所以有这些称谓,其实是春晚创作团队在有不错的想法的基础上,一步一步把它整合成一个节目,才有了这样的概念。这些节目完全是春晚在跟着演员不停沟通,跟着导演一块创作出来的,很辛苦。

  但是没有办法,一直以来春晚都会经历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在很多次的联排当中要有取有舍,因为整个节目时长就在那里,哈文表示,“曾经领导说,还有大年三十的时候,到人家(里)去退演员的。”

  两组四美先后无缘春晚,有网友表示因此会对春晚取消关注。被问是否担心年轻观众群流失。哈文认为春晚剧组希望在一台四个多小时节目当中,每一个年龄段都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节目,而不是说仅仅是一个年龄段,只一部分人喜欢。春晚作为一个电视年夜饭陪伴大家过除夕,需要大家的各取所需。

  对于四位小鲜肉会不会登上元宵晚会或者其他央视的舞台,这得看四位小鲜肉的档期。

  春晚主题是“反腐”,题材重大如何过审  

  哈文:提前沟通做好观众测评

  今年不少语言类节目经历了不同程度的波折。苗阜王声反腐相声终审后传出需大改。沈腾的关于溜须拍马现象的小品曾被要求替换题材,而周炜相声聚焦拉关系,也曾遭遇被毙又复活的经历。不少评论表示今年语言类节目尺度非常大,如何让大尺度中通过审查又保证质量呢? 哈文透露今年在语言类节目的审查和联排的过程当中,采取了很多方法来应对。首先在题材规划上大家提前沟通,节目不仅要有意义有意思,还得是喜剧,给大家欢乐,题材规划上还不能撞车。

  除此之外,审查过程中央视总编室帮春晚剧组做了测评,通过掌声收录仪收录观众笑声,然后把各个年龄段、学历等等进行综合调查,整理出一套就像收视调查那样科学严谨的数据,拿出来作为一个春晚审查小组衡量作品的标准或参考。 据透露审查过程中综合排名第一的是冯巩老师的小品《小棉袄》。

  沈腾小品险被撤换题材,麻花班底压力大   

  哈文:他们成功挑战了不擅长的题材

  此次春晚,开心麻花沈腾的小品《投其所好》曾因为题材问题遭遇被要求换题材,不过在剧组努力下该节目又重新复活。

  对于开心麻花的这次遭遇,哈文称开心麻花是一个特别能创作的团队,在沟通的时候,他们放弃掉了擅长的都市题材,那种题材的包袱麻花肯定一点问题没有,但是这次选择这种题材,也是因为开心麻花特别愿意挑战自己不太擅长的题材。题材的厚度、内涵相较以往会更深一些。

  哈文评价沈腾组合当晚的表现称:“最后作品成功了,我觉得他们演的很好,笑点一点不比别人少,他们的笑点在整个观众测试中是第二名。”

  贝儿会不会太困了,陆毅全家春晚秀被延后“好残忍”?   

  哈文:有超时现象,春晚规律挪歌曲好操作

  当晚央视春晚12点之前的节目时长超出了近8分多钟。原本在节目单上零点之前登台的陆毅一家、孙楠以及阎维文,都未有在零点之前登台。而被延后到了相声《圈子》之后。 对于节目超时哈文表示做了这么些年的春晚,大概知道这个规律:在11点40都是歌曲。歌曲好挪,差三分钟就挪一个三分钟的歌,一个小品十几分钟肯定不可能中间弄断。其实为了追时间进度,还剪了很多主持人的串场,但还是超得比较长,于是把最后三首歌挪到12点档。

  而对于网友关心的把陆毅一家节目延后到零点以后,会不会太残忍?对此哈文表示一开始陆毅一家的节目是安排在12点以后的。最后两次彩排才安排到了12点以前,他们一家人整体状态特别好。但是今年12点前的语言类有8个,没有办法估计到12点之前会超出多少时间,最后只能把他们调到后面。

  为何采用双演播厅?

  哈文:在节俭基础上做出新鲜感

  今年哈文首次采用了双演播厅的方式进行直播。一号演播厅直播歌舞杂魔类,二号厅则是语言类节目的舞台。这是春晚30多年来从来未有使用过的方法。哈文称其实2013年做春晚就想过,但最后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有呈现。

  今年哈文希望节目有不一样的变化,“在强调节俭的基础上,舞美没有动,又想有什么让大家有新鲜感,于是就想把两个演播室设计拿出来论证,论证之后还是蛮成立。”

  哈文认为双厅直播优点不少,不仅两个厅的同步直播是可以形成联欢的气氛,如同打擂。而且语言类节目在小场比较轻松,节目之间的切换和过渡也更为顺畅,能大家节省很多时间。比如李宇春的《锦绣》,如果没有两个厅同时直播的状态,节目效果很难呈现。

  但其实两个演播厅对直播技术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今年春晚两个厅大概有18个讯道,导播右手边是一号厅的讯道,左边是2号厅的讯道。一级切换要切花眼了,直播技术难度挺大。

  哈文独家解析羊年春晚理念

  哈文表示今年主题最开始是家和万事兴,希望在今年春晚呈现回家团圆,这个中国人不变习俗。在家和万事兴主题的统领下,然后对几个节目群在进行架构。

  第一部分:年味,该部分主要讲过年的味道,比如欢乐的开场,反串,以一种联欢的形式告诉大家这是羊年。

  第二部分:家 ,这一部分主要讲聊家常,说点家里亲情的事,从刘德华《回家的路》,一直到蔡明和潘长江的小品都是回家路发生的事,一直到莫文蔚,还有朱清章和他妈妈的故事,再到后面是冯巩的《小棉袄》。我们是想给妈妈唱完了《拉着妈妈的手》,然后给爸爸送欢乐,送《小棉袄》。

  第三部分:传统文化 ,这一部分主要是传承传统文化。比如杂技里面的青花瓷、武术还有李宇春歌曲里的四大名绣,这些传统文化都在这个板块里。 最后才是从小家到大家一直到国家,家国情怀由几个节目群慢慢推进最终体现出来。(辛佳/文 夏祺/摄影 张大伟、刘嘉琦/视频)

(责编: 云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春晚哈文节目微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