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青峰不许粉丝在演唱会拍照是小题大做吗

2016年12月06日 10:02  娱乐专栏  作者:成长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成长

  11月底,我在香港看了一场苏打绿的演唱会。这支年轻的乐团从校园走出,没有大公司的打造和宣传,以相对独立的姿态和气质在乐坛窜火,并得到了众多年轻观众的喜爱。

  他们不仅是偶像派,也是实力派,在今年金曲奖上,苏打绿以专辑《冬未了》狂揽最佳国语专辑、最佳乐团、最佳作词人、最佳编曲人、最佳专辑制作人等五项大奖,成为金曲奖最大赢家。

  也就是在拿奖到手软之际,乐团成员宣布了休团三年的决定,因而这一轮的“AfterSummer”巡演就被视为一次暂时的告别演出,因此尽管演出时间并非周末,现场座位还是被歌迷填的满满当当。

  苏打绿的现场很热闹,也很尽兴,他们的歌曲既有温情款款,又有清扬激越,与歌迷的互动也是一波接一波,不少观众击打着拍子挥舞着手臂,几乎不曾安坐在座位上。

  但是很多加了我微信的朋友都会疑惑:怎么没有看到你发朋友圈呢?

  确实,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早已养成了看演唱会拍照、录小视频发朋友圈的习惯,从未有人说过这是不可以的。

  笔者因为工作关系,一年下来要看大小几十场演唱会,几乎没有一场明令禁止拍照和摄像。

  而每到周六周日晚上演唱会扎堆的时候,笔者的朋友圈也都会被各地的演唱会现场照片与视频刷屏,以至于我们常说一句调侃的话“今天在朋友圈里看完了XXX的演唱会”,可见拍照分享已成为许多人看演唱会的乐趣之一。

  可是在苏打绿的演唱会上,主唱吴青峰却略显苛刻地约法:当舞台上有人的时候,不要拍照、不要摄像。

  不让拍照,似乎违背情理,也很难执行。

  可是吴青峰在这件事上很执着,很坚持,毫不变通。在演唱会开始前,现场就会连续播放禁拍需知,而在演出过程中,一旦发现有人拿起相机或手机拍照,吴青峰会立即停下演唱,指向那个观众,要求他遵守规矩。

  有赖于此次巡演走的是小场地路线,苏打绿在每一城选择的演出场地都不大,香港场选在亚洲博览馆,已经是巡演中最大的一场,但歌迷距离舞台依旧很近,在台上可以清晰看到台下每个人的举动,这就为吴青峰的“抓包”提供了便利。

  “看那边,又有人把手机举起来了”

  “我诅咒你!”

  “不是说台上有人不能拍吗,难道我不是人?”

  “为什么我不能跟大家沟通?”

  就拍照的问题,吴青峰前前后后提到了好几次,观众虽然报以会心一笑,但也能明显感到现场气氛并不宽松,台上的吴青峰并非开玩笑,而是真的很介意。到后来他看到还有人在拍照,只能无奈地说:“好吧,反正再唱也没几场了。”

  这虽然只是演唱会之间的小插曲,但显然已经形成苏打绿演唱会现场独特的风格。实际上,苏打绿的演唱会一方面自由洒脱、气氛活跃,一方面却有着艺人与歌迷之间约定的“纪律”,除了不许拍照外,演唱会现场常见的荧光棒也在明令禁止之列。当别的歌手在舞台上热情呼唤歌迷高举荧光棒的时候,吴青峰则仔仔细细用双眼将台下扫荡一番,没有看到一个荧光棒,他满意地说:“很好,你们很乖!”

  即便没有去苏打绿演出现场的吃瓜群众,也能够感到吴青峰对现场纪律近乎执拗的坚持。在香港演唱会之前,吴青峰接连发了五条微博,和网友讨论该不该在演唱会现场拍照的问题。

  他用严厉的语气说:“门票只是让你看演唱会的,并不是让你拍照的。要求和规则卖票的时候就说清楚了,不愿意遵守的就慎重考虑不要来看演唱会了。”

  评论里的争论很激烈,有人认为他“矫情”“耍大牌”;还有人说,观看古典音乐或戏剧时禁止拍照是观剧礼仪,因为拍照会影响演员演出和他人的观看,而流行音乐的演唱会现场喧闹,拍照并无不妥。

  但吴青峰觉得,这样的规矩并非小题大做,他在演唱会上直言不讳地说:“你们拍照很影响我演出的情绪。”还有针对性地说:“请不要不尊重流行音乐”。

  尽管依然有不少人仍不能理解吴青峰所定的规矩,但在这件事上,吴青峰确实有这样要求的权利。

  许多人其实忽视了,几乎所有演唱会的门票背后的“观众须知”中,都明确写明了“未经许可,现场禁止录音、录像及照相”的字样,而且购买门票的时候视为观众同意,也就是说这已经是一个双方同意的条款。

  之所以在大多数流行音乐的演唱会上观众习惯于拍照摄像,是因为歌手和主办方默许甚至鼓励了这一行为,这也是双方的一个默契,既然当事人不介意,你也没必要非得按照条款来。

  但如果当事人介意,这就要回到契约精神上来了,既然选择看苏打绿的演唱会,就应该“客随主便”,遵循他提出的并不过分的要求,而放下自以为合理的习惯。

  无论吴青峰的禁拍令是为了标新立异,还是为了保护版权,都应当予以尊重。而实际上,观看演唱会如音乐会、戏剧一样,现场观看的体验才是最重要的,虽然在苏打绿的演唱会上我抑制住了拍照发朋友圈的冲动,但在观演之后,亦未觉得有什么遗憾。

  因此,这说到底是一个观演双方互相体谅的事情,我们没必要拿吴青峰的禁拍令去要求别人,在绝大多数演唱会现场,拍照是被默许或鼓励的,这也是歌迷表达对歌手喜爱的一种方式。

  但我们也应该尊重像吴青峰这样的少数派的要求,他的坚持、执拗,乃至于发脾气,都构成了他艺人气质的一部分,有人喜欢,也有人不喜欢,这都很正常。

  你选择来看他的演唱会而不是别人的,不就意味着你接受他的这些与众不同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吴青峰 苏打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