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迎来三胎的黄磊孙莉有着自己的小生活

2017年02月24日 10:29  娱乐专栏  作者:盖盖盖盖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盖盖

  赵五儿爆料孙莉怀第三胎了。

  孙莉挺着大肚子,带着二女儿妹妹逛小区庙会,看起来特别有生活气息。

  黄磊夫妻俩感情好,教出的女儿也特别优秀,所以网上大多数是祝福的声音;但在祝福中也出现了不和谐——有网友认为黄磊是想要个儿子。

  最近一段时间网上的风气特别怪。

  但凡是明星头胎生了女儿还要继续生的,都会被打成“直男癌”;而头胎是儿子又继续生的,则被认为是“爱孩子”。

  这个理论特别可笑,生男生女并不是谁能控制的,为什么不能是一早夫妻俩就商量好要有儿有女,只是女儿先出生了呢?

  我自己也是反对直男癌的。但没搞清楚什么叫“直男癌”就莫名其妙一通乱咬的,真的很没素质。

  黄磊的教育观念明明一直是被称道的。

  他曾经有一段关于“早恋”的解读,简直让人想起立鼓掌,当时无数人在网上吵着要给黄磊“当女儿”。(这当中绝对不乏现在骂黄磊直男癌的人)

  他是这么说的:

  “我女儿要是15岁谈恋爱我觉得正常。恋爱就是恋爱,青春期情窦初开懵懵懂懂我觉得是美好的,“早恋”这个词儿就很混蛋。什么叫早恋?

  她的日记不上锁、搁在桌子上我也不看,我绝不看。

  她的手机我也不会看,我永远不看。

  我要从现在开始教给她,这样做是对的那样做是不对的,我自己都做成错的,她怎么能知道对的是什么样?

  手机有什么可看的?你知道又能怎么样?她给男孩子发短信说我喜欢你,你能把她关起来?把她腿打断?所以说中国很多父母教育就很混蛋。

  你应该把她往健康的方向去引导,包括在性上面对她有个好的教育,保护好自己,你可以男孩女孩在一起玩不要急于那么早去尝试性,如果你真的尝试,要安全。

  女儿当然应该有秘密,一个少女都没有秘密怎么过的少女这一段?永远留存在她心里,是她最宝贵的财富,我永远不回去分享,这是尊严。

  我们这个民族特别缺乏这个,对别人的尊重。”

  从这段采访中可以看出,黄磊对女儿的教育,首先第一点就是尊重。在尊重之后,当然还有正确的引导,告诉她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而不是强加干涉。

  这是中国小孩很难从家长那里得到的。

  生在黄磊家是幸福的,虽然我们只能从综艺节目、访谈和微博等渠道窥见他们生活的一角,但这已经足够让人艳羡。

  黄磊的大女儿黄多多出生在2006年,大名叫黄忆慈。实际上“忆慈”这个略带古风的名字是黄磊爸爸起的,黄磊起的是[多多]——多闻多思,多才多艺。

  现在的多多的确是个多才多艺的孩子,她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会谈钢琴,喜欢画画。

  这当中并没有谁在逼多多去学,完全是她的自主选择,甚至非要妈妈教她弹新的乐器。

  黄磊也说:“你最需要会的一定不是弹钢琴这件事,即使你可以弹得像个钢琴演奏家一样。”

  同时多多也喜欢看书思考,对世界怀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黄磊夫妇从小就注重培养孩子的想象力。黄磊有一本日记,专门记录多多说过的“童言”,写得跟一本童话书一样。

  多多认为自己的窗外有长颈鹿,黄磊就跟她一起向虚拟的“长颈鹿”打招呼;黄磊骗多多说自己有一个可以随时看见她的望远镜,多多也真的相信。

  童年快乐的孩子大多性格很好,黄磊信奉的教育观是“放养”,他不给多多报补习班和兴趣班,因为他认为快乐比分数重要得多——“童年就该是快乐的,用不着那么多条条框框。”

  因此多多从小就是活泼大方的,上台也不怯场。

  大一点的多多更加善良懂事,内心细腻而敏感,随时都是充当照顾人的角色。

  她参加《爸爸去哪儿》时圈了不少粉。

  她会在别人问起“更喜欢爸爸还是妈妈”时生气,因为爸爸和妈妈同样重要,怎么能这么问呢?

  在她眼中,破破烂烂充满原始气息的山洞,是“浪漫”。

  喜欢的东西不是直接要,而是用劳动去换取。

  看她流泪,有种心碎的感觉。

  黄磊说他第一次见到多多的时候,觉得这是上天给他的礼物。

  看着多多一天天长大,已到中年的黄磊也会伤感,因为他想再活六十年,永远在女儿身后为她点一盏灯。

  黄磊曾在多多11岁生日时发了一条微博,对女儿的爱有特别诗意的描述:“因为有了你,时间也变得清晰而具体,甚至可以拥时光入怀,要感受它,只需望着你。”

  这应该是所有父母都有过的感受。

  他希望女儿自由无忧地长大,尊重她的所有选择,如果非要对她有什么期许的话,诚实是一个。

  诚实并不意味着永远不说谎,而是诚实于自己——忠于内心的简单和轻松,诚实地接受并消化自己的人生。

  ---------

  黄磊是真正有生活智慧的人。

  他一直以来给人的印象就是“才子”:出生在文艺世家,演民国戏出名,会写书,会唱歌,演话剧,全身充满书卷气息。

  他的人生轨迹是很幸运的,没费太多力气考上了电影学院,第一部戏就被陈凯歌挑中。

  出道后开始演民国戏,一部《人间四月天》让他迅速走红。有本身的书生气加持,他诠释出的徐志摩深入人心。

  这之后又是一部经典《橘子红了》,奠定了他在“民国戏”里的地位,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演这个类型的电视剧。

  但同类型的剧演多了难免会审美疲劳,于是他又幸运地迎来了人生的转折——被赵宝刚选中演喜剧《婚姻保卫战》。

  虽然黄磊全身充满文艺气质,但实际上他是一个很逗很搞笑的人,加上婚后开始发福,“喜剧”简直就是为他量身定做的。

  他削瘦文艺的时候,有民国戏可以演;等他进入中年回归生活后,又能转型演都市喜剧,这些机会好像就是故意在那儿等着他一样。

  但幸运之外,黄磊又有很多对人生的自主选择。

  首先最大的选择一定是孙莉。

  1995年两人在校园里一见钟情,如今已经携手走过20多年的时光。

  他们俩的性格互补,一个理性强势爱说教,一个人淡如菊什么都没主意,这样反差的组合却碰撞出了别样的火花。

  结婚的时候,他们没拍婚纱照没买戒指,就两个人自己去了民政局,甚至连双方父母都是在事后看到报纸的报道才知道的。

  结婚20年的时候,他们去补拍了婚纱照,因为20年后还能如此相爱,比刚开始难多了。

  而对于孙莉来说,一颗钻戒不如黄磊用心为她做的一顿饭。

  孙莉是一点做饭的知识都不懂,放她一个人在家做饭的话,能把家都给点着了。

  而黄磊则特别热爱做饭,这是他的生活乐趣。

  孙莉爱吃黄磊做的饭,认为世界上任何一个餐馆做的都没有他做的好吃,这也给了黄磊很多的动力和鼓舞。

  在婚姻里,他们俩有着明确的分工,因为责任就该一人一半。

  黄磊做饭,孙莉就负责洗衣服;黄磊挣钱,孙莉就负责带孩子。特别和谐美满。

  黄磊的第二个选择,应该就是他的生活方式。

  他是一个特别容易沉迷于家庭生活的人。

  孙莉就曾说过,有两年黄磊没太有事业心,自己的导演梦想一度停滞。但后来黄磊解释说是“因为没想好要怎么做”。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这是黄磊对自己的高要求。

  黄磊喜欢跟家人相处,有了孩子之后,北京之外的戏基本上不接。

  她和孙莉演话剧《暗恋桃花源》的时候,就把孩子带着一起,跟团演出。

  工作之余,他们一家人喜欢出去旅行看世界,去了很多的地方。

  一言不合,就去山里“隐居”,每天动手做饭,洗衣晾被。

  这些关于家庭的理念,他们一家人倒是很合得来。

  黄磊的第三个选择,是关于幸福的。

  他对幸福的理解很简单。

  黄磊说,“幸福就是选择一种你喜欢的方式活下去”。不需要向任何人解释什么。如果有人居心叵测地问你幸福吗,你可以选择不回答。

  是的,幸福是自己的选择,不管是生男孩生女孩,生一个生两个,都与旁人无关。

  同时黄磊说幸福的秘诀是要保持自己人生的独立性,别把爱人、把家庭、把孩子当成全部。

  当你把所有期许都压在一件事上时,获得的满足感会很低。

  在有了孩子之后,黄磊和孙莉仍然会过二人世界,也会把孩子送去爷爷奶奶家,自己去跟朋友聚会。

  黄磊在圈中有很多朋友,他们经常会约在一起去黄磊家吃饭。

  何炅就自曝过特别喜欢去黄磊家蹭饭,从来不帮厨。

  有酒有肉、有诗有朋友,黄磊还有美满的家庭和热爱的事业,可他说自己是没什么志向的人,只简单生活就行了。

  很奇怪,往往什么都不求的人,最后什么都有。

  更奇怪的是,那些需要努力才能做到的事情其实不难,不需要努力去做的事才是最难的——有阳光就有好心情,有美食就忘却烦恼,胸无大志,不期许不失望,安于现状,随性自在。

  太难了。

  但黄磊做到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黄磊 孙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