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问题严重吗?从明星身上找到答案

2018年04月26日 11:32  娱乐专栏  作者:盖盖盖盖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盖盖

  最近[原生家庭]这个词很热,正好看了一期《奇葩大会》,就想来聊聊这个话题。

  马东提到,原生家庭问题,真的有那么严重吗?是不是我们人生中所有的不顺心,所有过不去的坎,都可以怪罪到原生家庭上?

  而作为著名心理咨询师的武志红就下了一个结论:原生家庭问题真的很严重。

  只不过通常人们在说到原生家庭时,并不是在怪罪,而是在找原因,并且努力改变。

  在场的高晓松很认同,他说现在四十多岁了回过头去看,发现原来这些年做的很多事情、出现的很多问题,都是跟自己的原生家庭、跟自己和父母的关系有关。

  这引起争议的[原生家庭问题],的确可以在娱乐圈找到很多例子。

  比如叶璇就是个充满矛盾感的女星。

  她从小优秀,履历扔出来在娱乐圈少有人能及。

  高中时做的课题是《电磁场和植物的关系》这种理科向的,拿了一个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这个奖号称是全球青少年科学竞赛的“世界杯”。

  大学被韦尔斯利大学政治系录取,学校出过希拉里、宋美龄、冰心等一众知名校友。

  有些媒体还给她打出了夸张的标题,说她本来应该成为科学家。

  虽然后来辍学进入娱乐圈,但叶璇一直被认为是高智商的代表。

  特别是她在有些节目中的做法,让很多人为她拍手叫好,认为她三观很正,活得自由且潇洒。

  搜狗CEO王小川参加《天天向上》时,一段略有些“直男癌”的言论被很多人抨击,他说自己看见成绩不好的女生,哪怕她再美若天仙,他也会躲着走;

  叶璇当场反驳,说自己看见不帅的男生,也要躲着走。

  当时就有很多人觉得叶璇很霸气。

  叶璇对于自己不喜欢的人,向来是有一说一,没在怕的。

  比如上综艺节目就直接说不觉得王思聪是男神。(这个节目也很会来事,把前男友霍建华和现男友小默先生放在一起对比可还行?)

  但同时,叶璇对待感情的态度,又让人匪夷所思,觉得她是被下降头了。

  当时她在微博上手撕男朋友小默先生的前女友,又顺便秀一次恩爱,直言女人被分手是因为“不够优秀”;

  这番言论放到现在,可以说是相当不女权。

  而在镜头面前,她也全然没了一个女明星的自持,撒娇卖萌让人看了起鸡皮疙瘩。

  这种极度想要展现自己幸福的表现,还真的跟她的原生家庭有关系。

  叶璇独立得很早,从小父母在她的生活中就是缺失的。

  爸爸早就出国做生意,妈妈每天在外面玩很晚回家,都是她一个人上课一个人睡觉。

  母女俩的作息时间完全错开,叶璇根本就很难见到妈妈。

  然后突然有一天,她妈妈就要走了,说是跟她爸爸已经离婚,只给叶璇留下3000块钱,让她自生自灭。那时候叶璇不过九岁。

  之后十三岁的她被接到美国去“找爸爸”,但据她自己形容,在美国的几年间,跟爸爸见面的时间不过数面,她还是一个人上着寄宿学校,一个人生活。

  叶璇并没有对父亲产生怨恨,相反觉得这种让她独立生活的方式,是爸爸的“大爱”,培养了她坚强的性格。

  她也说,人生中没有什么事情,是能让她害怕的。

  因此长大后的她,想到什么就做什么,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不过对于抛下自己的母亲,叶璇倒觉得她很可怜,是自己的反面教材。

  不仅跟父母,叶璇和其他家庭成员的关系也很疏离,她觉得传统亲情在她们家里不存在。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叶璇一旦陷入爱情里就会显得低幼,因为她从来没有体会过热烈的被爱的感觉。

  前段时间黄秋生寻找生父家庭的故事, 也让我挺触动的。

  他的爸爸在他很小的时候抛弃了他和母亲,回归到自己本来的家庭,五十多年了再也没有想起过他们母子,但黄秋生却一直没有停止追根溯源的脚步。

  有些网友不解,觉得对待一个那样的极品大渣男,应该此生再不要有任何瓜葛才好,还找什么爸爸,但黄秋生就很强烈地想知道,“我为什么是我”,“我为什么会成为现在的我。”

  恨意当然是有的,年轻时候的黄秋生也很叛逆,但他到老了就想通了:伤疤是记录,是过往,是你这个人的历史,没必要一直纠结。

  黄秋生跟妈妈之间的关系也很微妙,据他讲述,他的妈妈给他灌输了很多悲情的东西,甚至在他婴儿时期还想杀死他。自己是用了很长时间才走出阴影。

  照理说他应该对母亲有很多怨恨才对,但他非常尊敬妈妈,听妈妈的话。妈妈不喜欢的事情,他就不去做。

  大概因为在漫长的人生道路里,妈妈是他唯一的亲人和依靠吧。

  不幸的原生家庭总能讲出很多的故事,每个小孩面对家庭的不幸,也会有不同的处理方式。

  而幸福的家庭里长出来的孩子,也很容易被识别出来。

  关晓彤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出生世家的关晓彤,几乎是一路顺遂的长大,她在演艺圈的道路也显得畅通无阻。

  因此很多时候关晓彤说的话,都有点“不食人间烟火”的气息。

  之前关晓彤就因为一句“老百姓”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当时她在参加活动时说:“浮在天上,老百姓是不会喜欢的。”

  这句话被很多网友解读为自视甚高、不尊重人,因为“老百姓”具有一定阶级意味,关晓彤在说的时候,没有说“我们老百姓”,似乎是把自己放到了更高的阶层之上了。

  我们先不讨论这个词是不是真的没用对,但至少对于关晓彤本人来说,她是没有意识到这个词有任何问题的。

  《奇葩大会》里的武志红也提到过,被溺爱的小孩,往往容易我行我素,不太会为别人考虑。

  关键小孩本身并不会觉得自己对别人造成了冒犯,因为在他们从小打大的认知里,就没太需要去感同身受,去注意别人的情绪。

  说起溺爱,这让我想到了最近《妈妈是超人》里黄圣依的儿子杨安迪。

  富三代安迪,他奶奶对他的宠爱,已经超出了我们常人的想象力。

  安迪想出去玩,就给他修了一个游乐场;安迪想滑雪,就又给他修了一个滑雪场……

  但同样是衣食无忧、有钱人家出来的小孩,安迪就跟霍思燕杜江儿子嗯哼的性格很不一样。

  嗯哼在霍思燕面前是嘴巴抹了蜜的小可爱,三言两句把妈妈宠成了小公主。

  但安迪跟自己的妈妈黄圣依特别不熟,跟她单独相处的时候,全身都充满了抗拒。

  事实上安迪是个很有想法的孩子,也有自己童真的一面,但他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的感情,用“拒绝”和“否认”的方式把自己伪装起来了。

  偏偏他又遇到了黄圣依这个不太会当妈妈的妈妈,完全不注重和孩子的沟通,一次次忽略孩子的感受。

  有一次安迪被喷了泡沫彩带,他整个人都显得特别不舒服,一直说自己脸上有东西,难受。

  这个时候,明明拿出一张纸帮安迪擦一擦就能解决的问题,黄圣依的反应却是否认,告诉安迪你是男子汉,这点事情算什么。

  可就算是男子汉,也会有自己害怕和讨厌的东西啊。

  一个内心本来就敏感的小孩,在自己的诉求被一次次忽略甚至否定后,下次自然也就不想表达内心的真实想法了。

  反观霍思燕就很有一套,从她身上应该可以学到很多优秀的育儿理念。

  首先,霍思燕认为和孩子应该平等对话,不要觉得他太小、听不懂,就不跟他解释。有时候孩子的理解能力比大人以为的要强得多。

  有一次嗯哼问起了妈妈“B超”是什么,霍思燕就直接解释B超是超声波,可以通过仪器看到肚皮里面的样子。

  顺便通过这个科普回忆了一波嗯哼小时候。

  嗯哼不仅get了这个知识点,还关切地问妈妈,自己在她肚子里,妈妈会不会痛。

  霍思燕的第二点心得是,在孩子面前,妈妈可以学会示弱。

  妈妈不必随时是坚不可摧的女超人,学会撒娇和服软,也是在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霍思燕还有一个观点是,尊重孩子,不强迫他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

  而尊重,一直是他们家里最让人羡慕的一点。父母尊重孩子,把他当做独立的个体,而非父母的“所有物”。

  之前杜江穿女装,录了一段视频告诉嗯哼,说爸爸那是在演戏,让嗯哼只有“为了心爱的女人才能干这样的事情”;

  霍思燕马上纠正,也可以为了心爱的男生。杜江在一旁也乐了,气氛非常和谐融洽。

  多令人艳羡啊,一个人负责明确嗯哼的性别特征,另一个人负责尊重他的取向与选择。

  不管怎么说,教育孩子,绝对是人生中最难的一课。

  谁都不是圣人,没有人天生就会当父母。都是在一步步摸索中、不停地犯错中,才能找到那个最优的解法。

  是,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可能贯穿一生,但认识到这个问题,更大的意义在于,我们可以改变,我们可以让自己的孩子不再重蹈覆辙。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吃瓜随笔](chiguasuibi),一起理性讨论娱乐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天天向上 叶璇 奇葩大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