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星楚湘云:美人如花隔云端

2015年03月02日12:28   娱乐专栏  作者:一把青   我有话说

  对于邵氏电影的观众来说,楚湘云,显然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仅仅这三个字,就已经是唇齿留香引人遐想,带着些如花美眷多愁善感的意味。电影中的她,永远是妩媚妖娆的,如《菩萨蛮》中的那句“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施施然莲步轻移,便是一道让人移不开视线的风景。1978年起和公司签约五年,楚湘云是唯一被誉为“有艳光”的女演员,李翰祥更形容她“艳若桃李,冷若冰霜,勾魂摄魄”。她是《销魂玉》中被欲念折磨的萧云玉,《多情剑客无情剑》中蛇蝎心肠的林仙儿,是《黄埔滩头》中八面玲珑的黑社会坐馆梅宝……在戏里,她合作遍了李翰祥、张彻、楚原、桂治洪等几大招牌导演,在戏外,她早在八十年代初就淡出银幕,后来的偶尔复出,也是惊鸿一瞥,像是绽放在遥远处的红玫瑰,神秘飘渺,总有一缕幽香。

  所以见到楚湘云的时候,我心中不禁有稍许惊叹。没有浓妆艳抹,穿一件简单的绒线衫,高挑而优雅,聊天的时候,她笑声爽朗,神情像个天真的女学生,整个人好像带着柔光。更让人意外的是,“冷美人”还做得一手好菜,谈笑间出入厨房,便端出几碟海鲜,色香味皆考究,殷切地招呼大家多吃一些。忍不住问她,妳一点也不像妳的那些角色呀,其实生活中妳是怎样的人?她直率地摇摇头,反问我“那妳觉得我是个怎样的人呢”?

楚湘云艳光四射楚湘云艳光四射

  仔细想想,在邵氏的一众性感女星中,楚湘云的确算是个特立独行的人。例如,她以“艳”闻名,但坚持不拍脱戏。“那时各个导演都劝了我很久,甚至承诺只要你肯脱,邵氏的男演员妳随便挑一个做对手戏都可以。但是我自己仍然是保守的。”她解释,也并不为错失了些机会而遗憾,方逸华亦没有勉强,双方妥协,改成用替身移花接木。“所以我一直很感激邵氏,它像一个大家庭,给我们机会和名气。有人总说电影圈黑暗,许多潜规则和竞争,我反而不觉得。导演教我演戏,指导我看古龙金庸的武侠小说,也学到了不少。”楚湘云说。她并非传统的演员训练班出身,18岁拿了香港小姐亚军开始唱歌做模特,经朋友介绍误打误撞入了电影界,因为身高170,所以有时别的女明星与她拍戏,甚至要站在木箱子上。“其实妳喜欢演戏吗?”我问,“回头想来,我最钟意的还是演戏。”她回答。

  同样可贵的是,楚湘云也丝毫不沈湎于过去的演员身份,尽管钟爱,还是拿得起放得下,没什么野心,也沒什么留恋。九十年代复出,她拍了轰动一时的亚视电视剧《银狐》和《戏王之王》,也仅仅是因为碰巧在咖啡馆偶遇方刚导演,便“拍两套来玩下”,虽然压力比拍电影大,玩的并不轻松,不过反倒成就了她与先生的姻缘。

  楚湘云的先生梁辛全,是《倾世皇妃》、《美人心计》的导演,他们1994年相识,拍拖17年后结婚,简直是童话般的爱情。因为先生的兴趣,两人平时共同钻研厨艺,恩爱的小动作也是羡煞旁人,典型的才子佳人神仙眷侣。“同他一起好开心。”楚湘云自白,其实毋需言语,她的甜蜜是写在脸上的。后来我给她看79年的媒体访问里她为自己定的择偶标准,她吐吐舌头俏皮一笑,说,那时候到底是年轻,现在成熟了,求安定,人也有变化了。

  她的变化之一,大概是把艺名中的“湘”改成了“项”,她认为“湘”字幽怨,“项”则更霸气些,“妳觉不觉得?”她问我,又流露出了认真的表情,说改了名以后,人的确也快乐了不少——听她这样说,我倒是突然觉得,银幕上艳绝四方的那个楚湘云,依然是美人如花隔云端,而眼前的这个楚项云,有她真真切切的生活与幸福,喧嚣热闹过后归于平淡,洒脱从容,有传奇也有圆满。从戏里到戏外,就像红玫瑰与白玫瑰,这大概又是另一重的人生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楚湘云 邵氏 艳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