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与被看,王菲快跑

2015年04月10日23:52   娱乐专栏  作者:一把青   我有话说

1
2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一把青

  王菲带着女儿李嫣在云南大理逛街,引发游客们的一路跟拍,不仅如此,甚至有网友透露,“撒开腿逃跑的结果,就是整条街都跟着跑了起来”,此情此景,换个主语,简直赶得上魔幻现实主义小说里的情节。然而它的确是发生了,有图有真相,众人迈着大步包围着长腿姐姐王菲,各自举着手机,又各自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作家林奕华曾经在《为什么人人都想加入娱乐圈》一文中提出设想:假如你在街上走着,忽然看见电视台或电影公司在那里架起拍摄器材,能有几个人能不把它当回事继续前行?就算不参与围观,又有几个人不会在心里念念有词,“那不正是某某和某某,他们正在拍什么戏呢?”——娱乐事业贩卖的是幻想,光鲜的“明星”们带来的亢奋感,显然是普通人兴师动众“观看”的促因之一。更何况,今时今日,明星是那么的唾手可得,并非是需要隔着电视机或大银幕高高崇拜的对象,也不再是需要等待和守候方能看见的群体,有网络媒体,有粉丝团,有粉丝嫁给偶像的先例,就连神仙姐姐王菲,也是会耍贫嘴晒女儿的微博用户之一veggieg。大众对于明星的心态,不再是卑微的投射,而更是野心较大的欲望。在鼓吹体验式消费的当下,更需要争取主动,通过举起手机拍照窥视、凝望明星的日常生活,甚至进一步地求合影,上传到社交网站,发给各位亲朋好友,转换位置,让自己由外围观看的他者,变成被看的主体之一,几乎成为了一种条件反射的本能性反应。

  而在香港,曾经的东方梦工厂,方寸之地与明星抬头不见低头见,普通人也练就了不卑不亢的技能。有时候他们停下来与明星寒暄几句闲话家常,说说最近看了你的某某广告某某电影,那热情又含蓄的语气,让人简直分不清眼前这位究竟是熟人还是路人。所以,在十年前的新闻里,我们还能看到张曼玉一次“出巡”引来万人空巷的例子,而在现在,更常见到的,则是中环悠然逛街的郑裕玲、素颜爬山的刘嘉玲、坐地铁的汪明荃,还有在各大地铁站与街市开开心心与粉丝自拍的周润发们了。

  比较全民马拉松的大理,还有见怪不怪的香港,二者间的不同,除了大陆和香港娱乐产业的发展阶段的差异,还有一个更深的症结——媒体的“魅与祛魅”。香港狗仔队发达,他们的镜头下,动辄就爆出“明星落魄不如普通人”的新闻,他们热衷报道靓绝五台山如今精神抑郁的蓝洁瑛、破产后搭地铁录节目的钟镇涛,或是贷款供楼压力重大的杜德伟,明星们的头上是没有光环的,在种种新闻的推波助澜下,大众在茶余饭后谈论他们的时候,明星亦凡人,嘲弄就是嘲弄,揶揄就是揶揄。而大陆则相反,不会有人将“另类”如芙蓉姐姐与凤姐者,归入明星的队伍,媒体也大多以营造光环为己任,就连对于普通人的炒作,也前有“最美校花”,后有“中国最帅女生”,还是热衷打造各位男神女神。

  再回到王菲在大理被“全民跟踪”的一幕。图片上看到,带着口罩的她,跑着跑着,自己都醉了,不禁流露出笑意。想起在80年代贝托鲁奇的电影《末代皇帝》里,竟然也吊诡地存在相似的画面:幼年的溥仪与溥杰初次会面,弟弟邀请他去家里玩游戏,溥仪说,皇帝不能出紫禁城,不过他也知道一个游戏,遂拉着溥杰的手大步飞奔起来,在旷阔的皇宫里跑跑停停,惹的身后长长的跟班队伍大惊失色,乱作一团,两个孩子在队伍的最前面大笑,开心不已。

  看与被看,王菲快跑。对于这位什么大风大浪都经历过的天后来说,大概这也是一个任性的游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菲 大理 奔跑 怀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