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如何严防抗战剧过度娱乐化

2015年04月10日12:42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独舌   我有话说

  新闻背景: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日前主持召开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题材电视剧播出工作部署会并讲话。田进要求:

  一、中央电视台和全国省级卫视要按照中宣部和总局的统一部署,统筹做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电视剧的创作生产和播出工作。

  二、中央电视台要发挥国家大台的作用,率先垂范,早着手、早准备,特别是跟进和抓好几部重点抗战题材电视剧的播出安排。

  三、全国省级卫视尤其是影响力较大的重点电视台,要把握节奏,在宣传纪念期安排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抗战剧的播出。

  四、要把好内容导向关,宁缺毋滥,对过度娱乐化的剧不得发证。

  说起来,每年都是抗战剧大年。年代抗战和都市情感,是驱动中国电视剧产业的双核。而逢5和0的年份,则是抗战剧的超级大年。抗战台们仍然枪炮轰鸣,婆妈台、穿越台、偶像台也会在官方引领下短时间内成为抗战台。从1945到2015,70年过去了,鬼子由地上转入地下,由大城市转入穷乡僻壤,顽固据守横店、车墩、王佐等几个要塞负隅顽抗,打鬼子的戏也由此而源源不断地下线。

  央视作为电视国家队,负有奉献龙头抗战剧的使命。年初的《锋刃》,现在的《王大花》其实都带有抗战元素,只是作为电视业的长子,不播几部正面抗战的剧怕是说不过去。其实这本来是央视的强项,早年间的《亮剑》《八路军》那是有里有面儿。只是过去一年太过兵荒马乱,电视剧线儿上的人大换血,有些事、有些人至今没有尘埃落定,这不免多少耽误了抓抗战剧的节奏。不过不要怀疑央视同志们的应变能力,这事最终一定是妥妥的。

  对于地方卫视尤其是那些个一线卫视来说,7到10月是响应号召、表达忠忱的时刻。每家肯定都有储备,就看谁下手更早、眼光更毒了。完成任务不难,如果所选剧目又叫好又叫座,也就是总局强调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那就是立功了。

  尤为不同寻常的是,总局强调:“要把好内容导向关,宁缺毋滥,对过度娱乐化的剧不得发证。”这是因应近年来抗日雷剧、神剧的针对性安排,使用了“宁缺毋滥”的醒目说法,动用了“不得发证”的大杀器。这说明,在纪念性的展播活动中,安全生产是必须保障的,“过度娱乐化”绝不被允许。

  具体到抗日剧,过度娱乐化的表现有三:人物奇葩,常识穿帮,意识油滑。

  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凡我中华国民,都应殊死抵抗日寇侵略。曾经有过这样的时代,曾经血肉筑起长城。但总得看上去有把子力气的才能当场转化战士,不能撒豆成兵,坐地成军。那些挥枪的和尚,着军装的尼姑,手脚生风扫倒一群鬼子的女侠,是再也不必出现了。不要再引经据典说明其合理性,电视剧不是小概率事件的翻版,它要注重一个大国的文化观瞻。

  常识方面,手撕鬼子就不说了。就说军事和军史方面吧:不管是鬼子还是国军和共军,番号乱,战场乱,经常打成一锅煮糊了的粥。除了日本军官的“王八盒子”不会出错,其他枪械随意穿越:日本兵手里明明端着“汉阳造”,硬说是“三八大盖”;新四军军中配有狙击手,“顺溜”先于时代用上狙击步枪;国军肩上挂着苏联1979年研制的SVD狙击枪,伪军人手一支AK47.。.基本上,太平洋战场、阿富汗战场以及中国解放战争战场上的武器,一起到抗日战场上办了展览。这种专有知识的错漏,有时不那么容易发现,但归根结底也是“只知娱乐、不重专业”而造成的,是对“制作精良”四字最大的嘲讽。

  更可鄙的是意识上没心没肺的自大。鬼子的智商无限趋近于零:游击队员随便换身日本军装,敌人就成了睁眼瞎。土包子现学几句日本话,鬼子就信以为真干等着挨刀。一个区小队的民兵单挑一队鬼子,一个被轮奸的姑娘连珠箭射杀一群鬼子,这些都曾经真实地出现在电视剧画面中。

  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巨大创痛,大半个中国沦陷,数千万军民伤亡,才赢得最终的惨胜。可是到了某些编导演手里,鬼子军官成了蠢货,鬼子兵成了僵尸,抗日军民成了不受重力约束、不怕武器落后的逆天英雄,这就全无实事求是之心,尽是哗众取宠之意了。这既不尊重历史,也不正视现实。既不尊重常识,也不敬畏先烈。是对抗日战争的歪曲,也透着没有自信的轻狂。既会对不明真相的后来人造成误导,也阻碍了有识之士引领社会反思历史的努力。既是一种阿Q式的自轻自贱,也矮化了中国人的国际形象。有百害而无一利。

  电视剧具有娱乐大众的功能,但电视剧的创作者不能没有底线。一方面是失去了文化担当的生产者随便来、可劲造,另一方面是失去了正常味觉的观众爱上吹牛皮、瞎胡闹,无所用心地娱乐至死。这两股势力一旦对接、合流,抗日神剧和雷剧实现了供求见面。现在来看,经过管理部门的规制,经过民间舆论的声讨,抗战剧的过度娱乐化已然得到了相当的遏制。不过,所谓顽症就是药去它又生,所谓惯性就是想变都不行,生产抗战剧的这支队伍本就带有往神去、照雷整的基因。这是最难办的,这就要求制作公司的质检部门盯死了人物、常识和创作意识三条线,不使一兵一将飞檐走壁过关。自家如果没盯死,到审查时再被回了炉,那麻烦可就大了。

  【文/李星文】

  版权声明:【影视独舌】所有原创文字,版权均属【影视独舌】及原作者所有。欢迎分享至朋友圈,但如有其他媒体复制转载,需征得我们同意并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抗战剧 广电总局 娱乐化 抗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