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润发60大寿:请继续帅下去

2015年05月19日17:19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怀旧   我有话说
周润发与发嫂低调过60岁生日周润发与发嫂低调过60岁生日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影视怀旧

  2015年5月18日,他60岁了。

  这个出生于南丫岛贫苦人家的黑小子,当他幼年光着脚丫在沙滩上奔跑吹海风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有朝一日,自己能够成为华语演艺圈的传奇巨星呢?


  1980年《上海滩》中的许文强,令发哥在神州大陆疯魔万千少女,黑色风衣搭配白围巾是那个年代白马王子的标配,每个女孩都希望自己是发哥伞下的冯程程。

  播出的时候,我还在懵懂无知的年纪,对这部剧的印象仅仅是许文强冯程程两个符号似的名字,以及“浪奔浪流万里滔滔江水永不休”这首传世名曲。其后的《火凤凰》我也只是有一些模糊的记忆。

  但是我一直都知道周润发,通过报纸、杂志,知道他就是许文强,知道他是香港最红的男演员,知道他几次得到金像奖影帝。

  所以小学时看《鳄鱼潭》,多少有着几分好奇,当看到发哥饰演的欧阳汉以潇洒浪子的风姿来到上海滩行侠仗义,笑容里带着几分浪荡不羁,慵懒的笑容下隐藏着侠骨柔情,智勇双全不畏艰险坚守正义,那时起就把他视为我心中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偶像,这种感觉应该算是和初恋差不多吧!


  《鳄鱼潭》的拍摄比《上海滩》晚一年,女主角是郑裕玲,传说中暗恋过发哥的女人,男二还是吕良伟,和丁力不同,这次饰演一个正直的探长,最后和发哥do姐一起铲除恶势力后,结伴离开了鱼龙混杂的上海。


  发哥的电视剧,最爱是《北斗双雄》,将其个人的喜剧天分挥洒得淋漓尽致,这是我喜欢的发哥的另一种样子,平凡而可爱。《杨家将》里的吕洞宾也是搞笑演绎,夸张十足成了表情帝。


  《大香港》里,30岁的发哥扮老,饰演的黑社会老大,和养子关礼杰同时爱上了龚慈恩,我都觉得有几分尴尬。

  《千王群英会》里为了江湖情义,把心爱的汪明荃让给谢贤,又为了替谢贤报仇而死,非常悲壮。

  《苏乞儿》看了几集发现是悲剧,遂不忍心再看。

  发哥身材高大,他的帅由内而外,是属于热血男儿的豪情。虽然年轻的时候很黑很瘦,并不算标致英俊,可他就有这种魅力,让人无法说他不帅。小时候同学们争论四大天王谁最帅,我说都不如周润发,竟无人能够反驳!

  想说,比他帅的没他演技好,比他演技好的,迄今我还没发现,最多允许少数人并列。

  在影坛,发哥一开始出师不利,从票房毒药到灵药,需要的只是时间和机遇,他从来不缺天分和实力。




  他可以文艺地演绎张爱玲笔下《倾城之恋》的范柳原;也可以在《胡越的故事》饰演走投无路的杀手;《梦中人》和林青霞激情纠缠;亦舒作品改编的《玫瑰的故事》又分饰两个角色,张曼玉的哥哥和爱人。


  1986年《英雄本色》的小马哥,对发哥意义重大,让他终于摘掉了票房毒药的帽子。严格说来小马哥并不是一个成功者,甚至连老大都没当过,但当他说:“我等了三年,就是要等一个机会,我要争一口气,不是想证明我了不起,我只是要告诉人家,我失去的东西一定要拿回来。”当他穿着大衣叼着火柴双手持枪在枪林弹雨中扫射,那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魄,就是那样的拉风!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英雄本色2、3》、《喋血双雄》、《阿郎的故事》、《监狱风云》、《龙虎风云》、《江湖龙虎斗》、《江湖情》……乃至赴好莱坞发展前的《侠盗高飞》和《和平饭店》,发哥演过太多悲情惨烈的角色,很多都以死亡的结局而告终。这些也让他一次又一次赢得影帝,虽然发哥的演绎已臻化境,但个人喜好所致,多数只看了一遍。







  我喜欢喜剧呀,宁愿多看几遍《纵横四海》、《赌神》、《长短脚之恋》、《大丈夫日记》、《吉星拱照》、《八星报喜》、《花旗少林》……也不想看他在电影里被人狂K凌虐!

  上中学后我的最爱不再是发哥,但他在我心里始终还是第一线的地位。发哥的电影角色里,我最喜欢《秋天的童话》里的船头尺,对钟楚红的爱你在心口难开,是最美丽感人的回忆。

  1990年代中期,香港电影陷入危机,在还完片约债拍了《和平饭店》之后,发哥觉得自己演艺事业的发展已陷入瓶颈,决定去好莱坞发展,文化功底差的他,一大把年纪还特地苦学英语,堪称励志帝。唉,我本来是满心祝福,希望他能闯出一片天。

  然而,好莱坞对华人需求的不过是成龙李连杰那种功夫型打星,发哥演技再好也很难有合适的角色,拍打戏又有点勉为其难。于是看到一部又一部戏扑街,《血仍未冷》《再战边缘》《防弹武僧》……都不值一提。

  与奥斯卡影后朱迪-福斯特合作的《安娜与国王》,发哥饰演的泰国国王居然和英国女教师谈起了恋爱,全篇都是西方人的自以为是,对东方神秘文明的好奇和偏见。

  要说发哥西进时期的代表作,勉强算是好莱坞投资,华人导演李安执导的《卧虎藏龙》,但也无法算作西片,骨子里还是华语电影。

  《卧虎藏龙》的经典性如今备受认可,当年却是引发许多争议的,作为一部武侠片,它太文艺了,需要细细品味。发哥饰演的李慕白是典型的中国传统儒侠,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恪守规矩,不惜封闭自己的感情。他和玉娇龙的恣意大胆追求独立人格形成鲜明对比,却总想把她引向所谓的正路。

  李慕白的命运,和发哥的众多经典角色一样,又是以死亡而结束,临终前对俞秀莲的一句告白:我一直深爱着你。初看的时候觉得有点突兀,如今想来却是悲恸莫名,其实,影片里李慕白一切隐忍的表现,都抵不过死前才敢说出的这句话!


  至于《七龙珠》略显猥琐的龟仙人、《加勒比海盗3》里的狰狞海盗,几乎可以算是黑历史了,就让他们春梦了无痕吧!


  这段时间发哥偶尔也出现在华语电影里,他能在小成本的《独自等待》片尾客串一把,让初出茅庐的新导演伍仕贤感动不已;也会按好莱坞规格主演壕气十足的《满城尽带黄金甲》,被张伟平指责耍大牌。

  实际上,发哥早已经过了看重金钱的年纪,90年代初发嫂流产后两人不再有孩子,决定百年后捐出所有家产做慈善,又怎么会在乎虚名浮利,张伟平不过是找话题炒作罢了。

  2006年许鞍华执导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是一部被低估的电影,也许应该说不合时宜。发哥饰演的骗子能言善道多才多艺风度翩翩,对斯琴高娃骗财又骗色,两大演技高手对戏精彩之极。可惜观众爱看的是小人物的逆袭,而非老女人的落魄与辛酸。






  《黄石的孩子》、《孔子》、《让子弹飞》、《建党伟业》、《铜雀台》、《大上海》……发哥终于回来了。勇敢稳重的新四军战士、儒家圣贤孔子、心狠手辣的黄四郎、野心勃勃的袁世凯、霸气外露的曹操、江湖大佬成大器,角色差异极大,就表演而言,发哥毋庸置疑都完成得非常出色,可以关注他的眼神,坚定、平和,悲悯、霸气、阴狠、决绝……影片区别只在导演、编剧和制作水平的高下而已。

  一度有人说发哥又成了票房毒药,着实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票房的高低和他本人无关,只是看他选择接什么样的戏。

  比如《大闹天宫》,票房超过10亿,发哥在这种特效片里演玉帝多少有点屈才,但谁又具备他这种雍容强大的气场呢?


  两部《澳门风云》走的是喜剧赌片贺岁的路线,让人缅怀那个有赌神赌圣赌侠的港片黄金年代。发哥接这种片子多少有点娱己娱人的意思,拍戏只当是爱好,闲着也是闲着,轻松不累又能赚钱观众爱看不是挺好么?

  值得一提的是,他剃了胡子,减了肥,从满脸胡子的逗比老顽童变回了帅气大叔万人迷!

  拍戏之余,他爱摄影、爬山,偶尔会去菜市场买菜,开心和路人自拍,挤公车地铁也是不亦乐乎。他还喜欢看电视剧,TVB的许多剧都以受到发哥追看为荣,例如《金枝欲孽》,艺人被发哥表扬了都要激动不已。做巨星做到这种境界,值得点一万个赞!

  向发哥说声:60岁生日快乐,愿你永远开开心心,下一个60年,请继续帅下去哦!!!

  本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影视怀旧”微信号。

  影视怀旧:Yingshihuaijiu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发哥 周润发 60大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