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年周润发身边的女人们

2013年09月02日15:52   娱乐专栏  作者:哆来咪   我有话说

  盘点那些年,周润发身边的女人们

  从TVB剧集的配角,到现在的“演技之神”,周润发纵横影坛40年,不仅作品多达近百部,也塑造了不少经典角色形象,而与其合作过的女演员也已成为殿堂级女神。那么,就让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那些年,除了发嫂以外,周润发身边的女人们。

  1.钟楚红 《胡越的故事》、《巡城马》、《女人心》、《鬼新娘》、《秋天的童话》、《八星报喜》、《伴我闯天涯》、《纵横四海》

  1990年左右的香港影坛,有着“再发发不过周润发,再红红不过钟楚红”之说,从《胡越的故事》到《秋天的童话》,从《纵横四海》到《伴我闯天涯》,从《女人心》到《八星报喜》,钟楚红和周润发无疑是上世纪80年代香港影坛的银幕最佳情侣。钟楚红的风韵与80年代末期周润发的气质风度极为般配,二人先后合作作品多达7部,是不折不扣的最佳拍档。钟楚红的天生丽质,以及她表演中的自然流露,淳朴天然,都让她在影片中散发着迷人的魅力,一度被公认为性感女神。

  2.郑裕玲 《网中人》、《你情我愿》、《火凤凰》、《花城》、《我爱扭纹柴》、《亲情》、《鳄鱼潭》、《杨家将》、《八星报喜》

  郑裕玲或许是与周润发在演戏上最默契的一个女演员了,作为郑裕玲的成名作,《网中人》不仅成就了郑裕玲,也成就了她与周润发这对银幕情侣。由于二人自然的演绎与默契的互动,观众也将他们视为最经典的搭配,二人可谓互相见证,互相成就。

   

  3.张曼玉 《原振侠与卫斯理》、《玫瑰的故事》、《精装追女仔》

  周润发和张曼玉的合作在观众心中一直略带一丝遗憾,相较此后周润发的醇厚魅力与张曼玉的温婉典雅,二人合作的时期都是微微透着青涩状态的。张曼玉是那种从内到外散发着文艺气质的人,不少好友评价她时首先会称赞她的演技精湛,然后会钦佩她对生活坚持自己的看法。岁月将她雕刻成一个富有灵性的“电影女神”,而她真正的光芒却是从生命内部射出的,需要细细感悟。

       

  4.林青霞 《梦中人》

  一部带点诡异色彩的文艺电影《梦中人》是林青霞与周润发的唯一一次合作,但俊男美女的出色演绎让此片成为了一部经典之作,二人也顺其自然被影迷看好,希望这对金童玉女修成正果。林青霞以其横跨文艺和武侠的风格,女装和反串的演绎独领风骚,成为了观众心中“永远的梦中情人”。

    

  5.梅艳芳 《杀妻二人组》、《公子多情》、《英雄本色3:夕阳之歌》

  周润发除了发哥的称呼外,还有一个昵称是在影迷中应用比较广泛的就是小马哥,而这个称呼就是源于《英雄本色》中的角色Mark。《英雄本色3》中梅艳芳饰演了一个黑帮大姐,引导调教周润发饰演的大哥懂得江湖之道。有趣的是,在之后的《公子多情》中二人再次合作时,却极尽夸张搞笑,足以见得二人在表演上的多样性。梅艳芳因华丽多变的形象被称为“百变天后”,更是引领了粤港地区的时代潮流,风格独树一帜。

     

  6.王祖贤 《杀妻二人组》、《义盖云天》、《大丈夫日记》、《长短脚之恋》、《赌神》

  提到与发哥合作的女演员,王祖贤似乎总是被忽略的一个,但二人其实有过多次合作。与王祖贤合作的作品几乎都是喜剧类型,而《大丈夫日记》更是是周润发的喜剧代表作。王祖贤长发飘逸、清新纯净,仿佛远离凡尘之事,将现代和古典之美结合。1987年王祖贤更是凭借《倩女幽魂》中的“聂小倩”一角红遍亚洲,不仅成为了观众眼中的女神,也成为众多明星心中的偶像。

   

  7.赵雅芝 《奋斗》、《上海滩》、《播音人》

  在无数以大上海为背景的影视作品中,周润发、赵雅芝在1980年合作的《上海滩》无疑是最具影响力最深入人心的,在当年可谓是万人空巷。不仅让上海滩成为了一个时代的坐标,开创了江湖爱情的热潮,而且打造了周润发、赵雅芝这对梦一般的碧人组合。赵雅芝外貌柔美谈吐宜人,1974年港姐选拔第四名出道后,迅速成为万千人心中的偶像,也成为了高贵优雅的代名词,并影响了几代人的审美。

  8.巩俐 《满城尽带黄金甲》、《谍海风云》

  从《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王与王后到《谍海风云》中的黑道夫妻,二人在片中的合作从古代到近代,尽管时期不同,但是不论演技还是气势都早已纯熟,他们的强强联合让观众感受到的不仅是剧情的精彩更多的是二人风采带来的酣畅淋漓。巩俐一次次惊艳的表现,让她成为了最美东方女人的代表,而她在世界影坛上的影响力更是不可小觑。

  

  9.周迅《孔子》

  虽然《孔子》中,周迅与周润发只有几分钟对手戏,但是“周姓兄妹”精神却十分契合,片中周迅饰演的南子与周润发饰演的孔子是红颜知己,这段本在历史上就很有争议的事件,通过二人的理解和演绎渲染后,向观众展示了出来。

    

  10.童菲 《大上海》、《赌城风云》

  电影《大上海》中童菲与周润发有过一次合作,但因为童菲饰演的是少年阿宝而无缘与成年成大器上演对手戏,而这份遗憾将在正在拍摄中的《赌城风云》中弥补。《赌城风云》将再续《赌神》经典,片中周润发将与童菲饰演父女,在此前曝光的剧照中更有发哥与童菲的亲密吻戏。虽然二人并非饰演情侣,但是相信童菲接受了发哥的这个“幸运之吻”必将在未来带来好运。

    

文章关键词: 周润发 王祖贤 女人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