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伟由流星到巨星之路

2015年06月12日11:46   娱乐专栏  作者:查小欣   我有话说
1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查小欣

  处于休息状态的梁朝伟,忽然写下洋洋洒洒二千多字、以《听见流星的声音》为题的文章,力赞尔冬升导演的新片《我是路人甲》,他的经理人公司承认文章是由梁朝伟口述,请人代笔。我非常好奇,为何向来低调的梁朝伟,要花这么大的劲去背书尔冬升的新作?

  我的非常好奇是基于最近一次捕获野生梁朝伟的经验——在酒店大堂见全身黑色打扮的梁朝伟,黑色鸭舌帽拉得甚低,刻意低头。他稍微抬头,电光火石间与我四目交投,他像只受惊小动物,以0.01秒低头,快步走向酒店后门,像准备打劫银行般,从衣袋中抽出口罩戴上,急步闪入地铁站消失。据知他是接地气的艺人,为免堵车及节省时间,经常乘地铁。他不介意走入人群,却怕被认出。

  能驱使梁朝伟主动写影评,当然不会是收了厚酬,而是被电影的情节打动,如同照镜子,在电影里看到30年前的自己,触动他有感而发。

  路人甲即群众演员,香港俗称“茄哩啡”或“二打六”,地位卑微,在镜头前一闪消失。梁朝伟用流星作比喻,如纹身般贴切。他忆述曾在寂静的横店观流星雨,由于四野无噪音,他清晰听到流星发出为人所忽略的咻咻声。

  文章吸睛力度强大,广为疯传,因为是沉默寡言的他,珍罕地道出他的流星年代被淹没了的咻咻声。他因为周星驰力劝而报考艺人训练班入行,两人今天都成为了天王巨星。

  题外话,他和周星驰刚露锋芒时,常在的士高见他俩结伴,自顾自坐酒吧饮酒聊天,超酷,不与人交谈应酬。当时不知道他们原来是铁兄弟,现在终于明白了。

  梁朝伟忆述妈妈因他放弃收入稳定的家电营销员工作而大怒,决绝地实行经济封锁。我跟梁妈妈稔熟,这的确是她的性格。那段日子,梁朝伟要靠积蓄生活,捱苦日子。那年代出身草根的新人如周润发、刘德华、黄日华、大导演王家卫等都有同样经历。他们刚走红时接受我访问,都会不约而同提及作为新人的辛酸。走过的苦路成为他们勇往直前的推动力。

  梁朝伟吐露,“演员”一词对他而言具超重分量,他只是想成为演员,不是明星,不是影帝。如果此话出自其他人,会觉得虚伪,出自他口只觉真心。

  欣赏他说入行以来就有的强烈执念,“不管我的角色是什么,戏份有多少,哪怕只给我一秒钟的镜头,我也要想办法让你在这一秒钟内记住我。”这份野心、气魄比立誓要做影帝更强更大,心中这团火令他发光发亮,由不知所措、演戏每次都用力过猛到演技炉火纯青、获奖无数,由流星蜕变成永恒巨星。

  “听见流星的声音”是梁朝伟给新人们的鼓励,以亲身经历向他们指出没有怀才不遇,关键在于付出多寡,变相鞭策新人,并传授成功心法,说明当演员不能儿戏,一秒的戏份也不可轻视,应认真经营,目标是要观众记得自己。文章有薪火相传的作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梁朝伟 尔冬升 周星驰 影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