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拍不出《排球女将》那样的经典剧?

2016年08月24日 10:10  娱乐专栏  作者:周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周二

  看了中国女排夺冠的比赛转播,最后一个干净利落的击球,全场沸腾,万众泪目;连周二这样铁石心肠的人,都被燃到,有点眼酸。

  大概这就是竞技类运动的励志撩人向,永远热血,永远热泪盈眶的魅力属性。

  如果说拍女排最经典的电视剧,只能是这部——日本电视剧《排球女将》,1979年拍摄,长达71集。

  是的。70年代末80年代初,那还是个质朴的小人书画风时代。

  这剧1982年引入中国,肃杀惊艳。

  故事很励志很日漫,一个生长在富士山脚下的纯朴女中学生小鹿纯子,为了实现去世母亲的排球梦想,一步步走上了自己的排球之路。最终她和一群小伙伴们一起,为了参加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而不断打怪升级,突破自我极限。

  必须说,其实我没怎么看过这剧,实在太早了;连周一同学当时都还只是个孩子,她说依稀还记得,好像里面有个从美国回来的海归女,爱好占卜算命。

  but,我和全国人民一样,莫名记忆里就牢牢被植入了两个无法磨灭的烙印:小鹿纯子和晴空霹雳。

  每个7080后女孩的青春里,大概都曾经扎过这种两个小辫的小鹿纯子头。

  晴空霹雳是小鹿纯子的必杀技。

  熟悉日漫的话,对二次元标志性的浮夸动作和中二slogan也不奇怪了。

  但在当时,对只看过乡土写实派画风的观众来说,看到能把排球打出魔术奇幻效果,简直人生观都因此改变了好么。

  感受一下这酷炫的姿势,务必自带BGM,“晴——空——霹!雳!”

  之后小鹿纯子还研发出了新招式,“幻——影——旋——风——”

 

  怎么办,这魔性的动作看得停不下来啊。

  小鹿纯子是一代人的偶像,包括马云。

  而扮演小鹿纯子的演员荒木由美子,一生也很传奇。

  她本名樱井由美子,1960年生于日本九州。18岁时本想以歌手身份出道。

  然而在电视台歌唱选秀中落败,但因为落败时她哭得很好看,于是打动了评委,得了一个安慰奖;因为得了安慰奖她又哭了,这次哭得更好看了,于是打动观众和制作人,就参演了《排球女将》。

  ——为什么忽然想起了福原爱。

  其实《排球女将》里有一点一直被吐槽,因为运动员们,实在是,太!矮!了!

  主要是因为女主荒木由美子,她只有一米五三。

  配合女主,其他演员也都是参照这个身高找的。

  为了让这支迷你型队伍,也能显示出高大威猛的帅气,拍摄时,排球网比实际高度降低了很多,而且包括赛场、座椅在内的道具也都是缩小了比例后特制的。

  so,这其实是部哈比版的《排球女将》。

  然而红到不行的荒木由美子却只演了《排球女将》这一部剧。

  1983年,荒木就和大她13岁的音乐人汤原结婚,退出演艺圈。

  结婚一周后婆婆就因为老年痴呆病倒,她照顾了婆婆20年,自己还患上了肿瘤。

  手术后,她写了一本书《觉悟的护理》。

  荒木的半生,就是一首歌,一部剧,一本书,一个家庭。

  很简单,也很不易。

  荒木说每当艰难时,她就告诉自己:“我是小鹿纯子,我不能认输。”

  《排球女将》已经播出30多年,遗憾的是,至今仍没有一部能超越它的排球题材电视剧。

  2005年,上户彩主演过一版11集的《新排球女将》。

  上户彩扮演的女主同样也是一个富士山脚下长大的排球迷妹。

  在描述青春、友情和励志同时,也涉及到球员为了争取代表队名额而勾心斗角的暗黑宫心计,基本符合日剧青春片套路。

  不失不过,没有引起太多话题,收视一般。

  中国也拍过《排球女将》,2008年,王珞丹主演的。

  本想趁着北京奥运的时机火一把运动风,结果片子本身设定略老套,不够出彩,加上当时连中国女排都处于低靡期,没什么话题热度,所以这剧基本成了炮灰,估计除了王珞丹的粉丝,都没什么人知道。

  2016年出了一版所谓中国自制韩剧《花样排球》网络剧。

  不过讲的是男排运动员和女教练的爱情故事,没什么太大亮点和新意。

  ——我对自制韩剧这个概念还是持保留态度,是“有钱人傻烂片速来”的意思么。

  排球电影倒是有几部还可以一看的。

  比如绫濑遥主演的《巨乳排球》。

  一群初中男生以看一眼女老师的大胸为奖品,立志要拿下排球冠军。

  虽然这片格调不高,各种小猥琐,对排球话题没太大贡献,讲的是青春期的性懵懂。

  但胜在真实可信,比起那些宏伟的信仰精神什么的,“为了大胸”实在是更亲切感人。

  片中一大亮点就是:据说D cup的手感,就是时速八十时把手伸出窗外的感觉。

  ——有种宅男既猥琐又感人的心酸的浪漫。

  再有就是泰国电影《人妖打排球》。

  由真实事件改编,泰国一支男子排球队在1996年比赛中取得冠军,引发争议的是队员的性别,因为他们不是同性恋就是变性人。

  人妖就不能打排球了吗?不是说运动面前人人平等吗?

  运动、性和禁忌,是这片的最大卖点。

  当然还有泰国式一贯的无厘头、无节操,以及美颜和丑颜都很无极限。

  因为口碑爆表,还拍了第二部。

  从昨天中国女排夺冠开始,我们就不断地看到听到“精神”这个词。

  ——让人觉得女排能赢就全靠精神,没技术似的。

  我一直觉得“精神”是个很尴尬的词。

  大多时候,它都会被用在结果不好的情况下。

  表达一种,虽然我们没有功劳,但还有苦劳;虽然我们技不如人,但我们很努力,的意思。

  为什么我们拍不出《排球女将》那样的电视剧?

  这当然也和中国人天然对运动题材没那么感兴趣有关,我们就不是一个运动型民族。

  但是更主要的原因,和我们也拍不好职场剧的问题是一样的。

  我们更爱宣扬精神,而并不尊重技术。

  我们的每一部所谓职场剧,无论主角的职业是什么,故事都是老板个个都愚蠢,同事个个都贱人,前男友个个都劈腿,前女友个个都势利。

  更糟糕的是我们连讲述精神都很单调,唯一的表象就是成功。

  旨在赋予观众一个精神假象,告诉他们,你看,只要肯努力——尽管没人知道这努力具体指的是什么,总有一天房子会有的,女人会有的,男人也会有的。

  但至于这一切成功是否建立在高度专业性的基础之上的?

  他们虚弱的职业技能和夯实的物质回报相比简直就是海市蜃楼,有证据证明他们的专业能力配得上滚滚而来的名誉和地位么?

  我们的电视剧说:Who care?

  虽然精神很高大,但最终让我们赢的,是技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珞丹 上户彩 韩剧 女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