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网剧已进入引领业界良心时代?

2016年09月28日 10:55  娱乐专栏  作者:为为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为为

  网剧,顾名思义是专门为电脑网络制作的连续剧,通过网络模式播放,主要播放媒介有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而在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中,网剧似乎往往是“低成本、粗制滥造、圈钱”的代名词。

  国内网剧的兴起是从2009年开始,这一年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由卢正雨自编自导自演的《嘻哈四重奏》系列办公室生活喜剧,该系列剧也是中国第一个播放量超过1亿的网剧。作为推出该剧的第一家平台,优酷率先开启了中国网剧走向繁荣兴盛之路的序幕,在接下来的一年相继推出了《老男孩》、《泡芙小姐》等反响极大的网络剧。

  到了2012年,《屌丝男士》的出现,给中国网剧的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3年,涌现出《唐朝好男人》、《万万没想到》、《报告老板》等一大批影响很大的网络剧,播放量轻松上亿。

  这一年也可看做是国内网剧发展的分水岭,在这之前的网剧单个集数的时间都很短,且在画面、特效等方面的制作上确实很粗糙。更重要的是,在2013年这一年,优酷领先推出了一系列付费点播模式的网剧,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便是卢正雨创作的《嘻哈三部曲之绝世高手》、《嘻哈三部曲之婚纱照》、《嘻哈三部曲之幽浮目击者》。这一新颖模式的开创,意味着国内网剧在市场化的道路上逐渐走向成熟,为后来的网剧VIP模式打下了基础。

  到了2014年,网剧已经逐渐成为跨越影视行业以及互联网行业的热词,涌现出《灵魂摆渡》、《匆匆那年》等一批制作精良的高质量网剧,这一年也被称为“中国网剧之年”。

  2015年,网络季播剧《盗墓笔记》上映,爱奇艺首先开启了VIP会员抢先看的网剧播放模式,此举具有颠覆性意义,为中国网剧雨后春笋般的发展铺平了道路。这一年年底,《太子妃升职记》火爆网络,预示着中国网剧的繁荣时代正式来临。

  2016年,在年轻人群体中,网剧已经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尤其《余罪》、《灭罪师》、《画江湖之不良人》等高口碑网剧的出现,被不少网友大赞业界良心。

  对比市场上泛滥的宫廷剧、都市言情剧、抗日神剧,以及那些所谓的大制作却烂大街的电影,网剧确实越来越趋于成熟和精致,也愈来愈受到人们的追捧和认同。至少在很多网友的心目中,网剧已经有了很高的地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