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特情不进风月场所谍战片还剩下什么?

2016年10月14日 10:12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圈Magazine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影视圈杂志

  伴随着国家对于红色影视剧的大力提倡和扶持,许多红色剧,特别是谍战剧蜂拥而至。《麻雀》、《胭脂》、《双刺》等占据了许多主流卫视的黄金档。与此同时,诸多争议也接踵而至。

  2015年秋天,由胡歌主演的《伪装者》在湖南卫视上映后迅速爆红,收视率一路走高。2015年9月28日,《伪装者》大结局首播收视率甚至超过3%,一度成为去年湖南卫视仅次于《花千骨》的第二神剧。

  收视神话之下,许多人都将资本和注意力投向了谍战剧。

  但到了2016年秋天,当《麻雀》、《胭脂》、《双刺》在这个9月强势上映,大量“小鲜肉”的加入却让观众有了一种看偶像剧的感觉。另一方面,很多观众对于片中中共地下党员的“行为举止”产生了质疑。剧中的很多中共地下党员的生活作风以及价值观都有很大的问题。沾花惹草、打情骂俏,更有甚者,许多谍战作品中的共产党人都经不住威逼利诱,将党的秘密和盘托出……

《麻雀》收视一度达到2.6%

  据此,舆论都在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对此进行一定的管控。网上甚至传出了广电考虑禁止“剧中谍战人员流连风月场所”的消息。虽然这个消息并没有坐实,但谍战剧,甚至整个红色剧都存在严重的问题却是不争的事实。

  谍战?偶像?傻傻分不清楚

  李易峰、周冬雨、赵丽颖、王子文……当一个个的80甚至90后小鲜肉纷纷开始出演谍战剧,然而当他们扮演起了我们印象中那些视死如归、面对严刑拷打依旧坚持自己的信念的革命战士,留给观众的却是一脸懵X。这一切不仅仅是因为这些演员面瘫的演出,更是因为剧中并不适合的人设和蹩脚的剧情。

赵丽颖在《胭脂》中

  文化评论人韩浩月就对这样的现象进行了分析,并认为这样的情况并不能只怪罪小鲜肉,“根本问题还在于导演,年轻演员怎么呈现角色,在于导演怎么使用与调教。有了好的剧本和好的导演,小鲜肉一样能够很好地服务于剧情。如果年轻演员能够带来观众,而高质量的剧作又能征服观众,这何尝不是一种双赢?”

  而对于中国影视剧制作的现状,韩浩月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现在很多谍战剧只是拿年轻演员当作收视率的幌子,演员没法深入角色,表演浮夸,这会让谍战剧的质量大打折扣。”

  无论是媒体,还是观众都喜欢将以谍战剧为代表的红色剧的问题归结于主旋律给与的框架,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资本力量的作祟可能才是问题所在。

  影评人吾嘶点评道:“使用明星拍摄影视剧没有任何问题,也是非常正当的影视剧制作的商业原则,所以启用李易峰、周冬雨、赵丽颖这样的当红明星、“小鲜肉”作为主角并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在资本影响之下,制作方不尊重创作的原则和历史的事实。即使在现在的环境下,依旧出现了《北平无战事》《伪装者》《战长沙》等不错的电视剧。可见主旋律并不是障碍。”

  不仅是在谍战剧,很多其他类型剧也同样在套用“大IP 小鲜肉 大资本”的万能公式,并且彻底摒弃了原有的套路。

王子文在《双刺》中

  就此,文化评论人李星文进一步总结了当前中国红色剧,特别是谍战剧的制作逻辑,“制片方认为观众就喜欢这样的,别说谍战剧,就是拍希腊神话,他们都会这样。对于这种一切向钱看的行为,市场迟早会教育他们。他们一直以为观众很愚蠢,但观众实际上并不愚蠢。今年夏天的电影票房和观众反馈就已经说明了这条路是不通的。”

  随着大资本涌入影视行业,许多原有的市场规则都被无情的打破了。诸多类型剧的模式也遭到了颠覆,谍战剧也没能够幸免,小鲜肉的涌入便是新形势之一。不幸的是,我们可能才刚刚进入这样一个“脑瘫看面瘫”的时代。

  中国谍战,前路漫漫

  谍战剧由于其扣人心弦的剧情设置,跌宕起伏的故事安排历来被广大观众喜爱。很显然,中国谍战剧的问题并不出在题材本身。谍战剧想要打出自己的一片天,恐怕不能仅仅靠演员努力了。

  吾嘶则从行政和审查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要么是有形的手从立项、审查的环节“固本清源”,要么就是通过商业的力量夯实剧本、塑造人物,让谍战剧有理有据、有血有肉。”

  比起外部的因素,解决影视从业者自身的问题似乎才更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本质上说,谍战剧水平的提高还是需要制片方提高自己认知水平。

  韩浩月就把中国谍战剧的问题归为自省意识的缺乏,“谍战剧最大问题的是缺乏自我质疑、缺乏客观描述、缺乏反省的力量。”韩浩月还提出了拍出高质量红色剧的三点心法,“以批判的态度来看待战争,以反思的精神来审视历史,以展望未来的眼光来评断过去。”

  而对于剧情,韩浩月反而没有过分强调“尊重历史真相,有正确的价值引导,能把握好尺度,在后续剧情中能有妥善的处理,没有走向恶搞路线就可以了。”

  这样的说法并不表示剧情不重要。实际上,对于谍战剧,中国早就有成熟的内容制作模式。在李星文看来,这些都非常基本,算是业内皆知的,“谍战剧四大件,《暗算》、《潜伏》、《黎明之前》、《悬崖》。这些都是常识,只要回归谍战剧本真就可以了,根本没必要搞出所谓的创新。”

  老圈有话说

  国家大力扶持红色革命题材是为了在社会中弘扬正能量,让当代生长在和平时代的中国人知道美好生活来自不易。

  然而,当“革命先烈们”开始花天酒地、纸醉金迷;当小鲜肉开始借助这类影视作品刷存在,抢头条;当谍战剧成为影视制作公司眼中的摇钱树……

  老圈开始质疑这些红色剧的存在意义了。

  也许她们本不该存在。

  卫星ID:circlemag

  或搜索关注影视圈Magazine

  邂逅更多圈内事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赵丽颖 周冬雨 李易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