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刷屏的朴树开了家叫达尼亚的神秘旅馆

2016年11月25日 15:35  娱乐专栏  作者:今天道   我有话说

  文/新浪娱乐 水煮娱 今天道

  华语民谣新歌发布的效果,可以分为两种:朴树的歌,其他。

今天,朴树发布了一首叫《Baby ,До свидания》的新歌。人们甚至连歌名都不会念,就疯狂刷屏了。До свидания,俄语,发音为“打你丫”哦不是“达尼亚”,翻译的意思是再见。所以这首歌名叫《baby,再见》。

  显然,朴树不愿意使用这个歌名,他在创作的时候突然想到До свидания这个单词,并觉得最合适。没有为什么,讲逻辑的都不是艺术家。当然,一个抑郁症患者的心思,也许我们根本不需要懂。

  
这首MV邀请了刘烨参与拍摄,地点选在了北京和布拉格。醉汉、夜店、流浪者,女郎,酒吧,旅馆,和歌词的意境高度契合。MV中,留着长发的朴树自己客串了流浪歌手,一直弹唱着。

  《Baby ,До свидания》

  我们回到这首歌,首先它很好听。

  然后,这也是一首很朴树的歌曲:风格是非常鲜明俄罗斯风,这在神作《白桦林》中早已奠定并深受喜欢,而张亚东的编曲也配合了东欧曲风,某个瞬间会让人想起《傲慢的上校》,以及周杰伦的《布拉格广场》等。这个离别的主题也是朴树擅长的,《她在睡梦中》告别熟睡的爱人,《我爱你,再见》告别不舍的恋人,《今夜的滋味》告别约会的情人,这一次,他似乎在告别一段旅程。当然,必不可少的还有标志性的呓语哼唱。朴树的歌词配上他的曲,从来都非常好,但是更好的,是那些没有歌词的吟唱。

  
这首歌到底在讲什么?达尼亚只是再见的意思吗?我倾向于认为,“达尼亚”既是一句非常明确指向的表达,其实也是一个实体意义的意象,属于天涯漂泊客的意象。查了查,得到如下线索:

朴树团队的马林在宣传前期,为这首歌制作了一个推广H5。在木刻风格的H5页面中,你犹如进入一家名叫达尼亚旅店,掌柜在柜台温柔看着你(是的,掌柜都很温柔)。你可以翻看吧台上的本子,听一听别人的旅行故事,也可以取属于自己的钥匙,命名自己的门牌号,写下自己的旅行故事。

  似乎没有比酒馆饭店旅店更能记录流浪旅行人们的故事的场所了。赵雷写过《吉姆餐厅》,马頔写过《切尔西旅馆没有8310》,万青有《在这颗行星里的所有的酒馆》,更别提老鹰乐队大名鼎鼎的《加州招待所》。“达尼亚旅店”,更像是朴树给我们精神领地建造的又一个栖息园地,留给那些行走的人们,正如歌词所说:街拐角的酒店/走廊尽头的房间/冰冷的床单上有陌生人的气味,旅店从来是人来人往,为在路上的陌生人暂歇。而朴树的这个达尼亚旅店,属于流浪的人,属于“转身泪如雨下、孤魂野鬼天涯”的那些故事告别者。这个旅店里一个个房间里,写满了过客的故事。

而朴树在歌中描述的是什么样的一个意境?他错过了黑夜的末班车,他经历过坚决的背叛,但是依然要做体面的告别。面对已经发生的,他说,就这样吧,我们再见了,转身已泪如雨下。从此以后,他已四分五裂,没有了家,如孤魂野鬼在天涯,曾想得到的那些,犹如一艘永远不能到达的船。在这万念俱灰的时刻,他来到陌生的城市,走进街角这个达尼亚旅馆,写下自己的故事,想起了她,沉入黑夜。——这个故事,值得每个人加上自己的人生况味去脑补填满。

  新歌发布的今天,朴树在微博说,“自己喜欢老马的H5。虽然他只是个预告,但他如此独立,神秘而有情感。我希望他一直在那儿,即使有一天连这首歌都消失了。所以老马,把这个旅馆开下去吧。我爱那些秘密。”

  
谁不爱呢?秘密总是迷人有趣,心酸感人。如果你愿意,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一起去达尼亚旅店写下你的秘密。

或者,只是静静地听完这首歌,然后对心里“那艘不能到达的船”轻轻说一声,Baby ,До свидани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杂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