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岁郭晋安能斗赢陈展鹏四夺TVB视帝吗?

2016年12月05日 10:43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娱乐 水煮娱 肥罗大电影

  沉寂已久的TVB也许真的正在找到收视回春的感觉,一个典型标志是:相对于去年四部台庆剧的无声无息,至少今年的台庆剧终于能够制造出新的话题,而其中口碑最强的,显然是豆瓣8.4的《致命复活》。

  

  于是下一个问题就是:演技大受好评的郭晋安能够凭借这个忠奸人似的角色四夺视帝,打破TVB的视帝纪录吗?

  在之前号称风向标的“星和无线电视大奖”上拿下视帝的,是凭《城寨英雄》大热的陈展鹏和《公公出宫》的黎耀祥,但由于突然杀出的郭晋安,曾经将今年视帝提前入袋的陈展鹏显然已经失去了绝对的胜算。

  

  对于风雨飘摇人去巢空的TVB来说,郭晋安黎耀祥这样的老戏骨正在成为稀缺的优质资源,随着当年四大小生中的又一位——黄宗泽的即将出走,TVB正面临无将可用的窘境。新一代小生中,与其说陈展鹏萧正楠王浩信是新生代上位,不如说是多年的媳妇熬成婆。

  本届视帝的归属,由此就有了风向标的意义:是让郭晋安这样的肱股之臣拿下视帝稳定军心,还是让陈展鹏这样的新生代夺帝鼓励新人上位?对于艰难重生的TVB来说,每一个视帝都不能浪费。

  为什么郭晋安能凭一部bug满满的悬疑剧成视帝大热?

  《致命复活》当然不算一部完美的悬疑剧,但却是一部郭晋安在TVB的老搭档林志华为他量身定做的剧集,正是在这样富有挑战性的角色中,52岁的郭晋安才能够将自己的演技展现到淋漓尽致。

  

  一个家庭幸福事业有成的企业医生,遭受绑架后被困山洞十年,为了活下去,他徒手撕蛇生吃青蛙,用了三年磨镣铐,终于逃出升天,可是回到香港后,等待他的却是妻离子散和绑架背后更加可怕的真相——这种富有挑战性的角色,TVB能够演得好的人,已经不超过5个了。

  尽管随着剧情的深入,剧集在某些方面,丧失了最初的水准:比如剧情越来越草率潦草;万绮雯饰演的角色在法庭上对郭晋安角色的突然发难更是遭到观众集体吐槽;故事在14集的反转也来得有些突然。《致命复活》似乎证明,虽然TVB讲故事能力正在逐渐恢复,但做一些剧情高度严谨的剧集,依然无法达到美剧般严丝合缝的水准。

  不幸中的万幸是,尽管剧集水准在下降,郭晋安的演出却始终在线。从被绑架之前的志得意满年少轻狂,到被绑架后的绝境求生悲愤恐惧,再到复活重生后屡受打击之下的暴戾狂躁与冷静反击,郭晋安每场戏都交足戏味,并成功演绎出角色不同时期的心理变化和丰富层次,是TVB少有的学院派级别的演出。

  似乎到了这个阶段,郭晋安才能尽情地展示自己的演技。在TVB这样一个高度工业化的大电视工厂中,即使郭晋安早在1994年的《笑看风云》已经展示过自己的反派演技,但依然必须接演大量毫无个性、浪费演技的角色,直到凭借《憨夫正传》中阿旺装傻充楞的演出夺下视帝,确立了在TVB的演技地位,TVB才愿意放手让他尝试一些高难度的角色。

  于是,才有了《与敌同行》中唐立言结尾锒铛入狱对着镜头诡异微笑的经典镜头。

  

  比起为他拿下三届视帝的《忠奸人》,许多观众认为那才是近年来郭晋安奸角演出中的最高峰。

  

  《致命复活》的韦逸升,显然是郭晋安奸角演出的又一次出色发挥。随着角色在14集的完全黑化,郭晋安最精彩的演出也许才刚刚开始。与其说观众的好评是给剧集的,不如是给予郭晋安出色演出的褒奖。

  陈展鹏、黎耀祥、黄宗泽、廖启智,谁会是郭晋安夺视帝的最强对手?

  一直以来,视帝也已经成为i每年TVB剧集质量的测温计,那些视帝竞争焦灼不下的年份,往往也是TVB剧集品质相对过硬的好年景,而如果视帝竞争都没什么看头,那一年的TVB剧就几乎不用看了。

  某种意义上说,今年视帝竞争的激烈,正预示出这是TVB剧集品质回暖的一年。

  如果是在悄无声息的去年,陈展鹏、黎耀祥、郭晋安中的任何一个,都几乎可以稳拿视帝,可是今年的竞争态势却令人难以预测,对于坐山观虎斗的TVB来说,这确实是难得的好消息。

  就在一个月前,陈展鹏凭借在《山寨英雄》中的演出,几乎已经将视帝提前收入囊中,但陈展鹏与其说是演得好,不如说是打得好。用香港人的话来说,这位近年风头正劲,在月历中被排到了一哥之位的当红小生在演技上其实还未够秤。

  

  相比之下,在《公公出宫》中重拾喜剧演出的黎耀祥或许才是港人心目中的视帝之选,但黎耀祥的吃亏之处在于,《公公出宫》距离台庆已经太久,而剧集中黎耀祥的角色其实也不算出彩。

  

  但这只是台面上的不利,真正令黎耀祥退出视帝之争的,或许是他在TVB中微妙的地位变化,尽管在TVB月历中依然出现在一月的显要位置,但黎耀祥在TVB的位置越来越从前几年的当家小生变成神主牌,地位吃重,却不再是力捧的对象。2017年的台庆巡礼中,这位三届视帝两手空空就是最好的证明。

  至于另外几位所谓的视帝大热,则几乎不太可能在TVB视帝的游戏中胜出。方中信、廖启智的演技当然可以完爆一票TVB亲生仔,但是这种称呼上的区别也早已将他们挡在了视帝之外。如果我是TVB高层,为什么要将如此重要的视帝送给一个连头部约也没签的“外人”呢?

  

  至于黄宗泽,《幕后玩家》中的演出邪到出汁,也确实是他近年来最佳的突破性演出,可是从各种迹象看,这位小生显然已经成为下一个TVB的流失人才。既然不打算用续约换奖,演得再精彩,也不过是重蹈当年林峰的覆辙罢了。

  当黎耀祥郭晋安这些超50岁的老生成为TVB视帝终结者,谁为复兴的TVB扛大旗?

  看起来,今年的视帝之选,很有可能将是陈展鹏和郭晋安之争。熟悉TVB视帝游戏规则的人都明白,胜负依然取决于,TVB更想让谁在今年拿这个奖。

  如果郭晋安夺帝,这将是TVB历史上首位四夺视帝的演员,不仅能够创造出一则令人振奋、而不是“女星腿弹钢琴不惧走光”那种哗众取宠的新闻,也是对郭晋安这种老将忠诚的最好奖掖。

  

  而如果是陈展鹏夺奖,这将是又一位新的视帝。但如果真是陈展鹏得奖的话,这将是又一位演技难以完全服众的视帝。

  尽管TVB视帝一直是一个TVB内部游戏,但毕竟是全港电视演员演技的指标,从TVB巅峰时期的两届视帝周润发、周星驰,后来的刘青云,到三届视帝捞家罗嘉良、黎耀祥,TVB虽然日益风雨飘摇,但视帝的演技依然很少引发外界争议。这个瘦死的骆驼,即使不再能够为香港电影输出周润发、梁朝伟、刘青云这样的影帝,或是周星驰这样不世出的喜剧天才,也依然是香港好戏之人最后的大本营。

  比起视帝的最终归属,更大的问题在于,近十年来,黎耀祥和郭晋安就拿下了一半的视帝奖项,他们俩的演技当然没话说,可是当这两个年过半百的老戏骨依然在费力地演出小生角色,谁来接替他们呢?

  TVB最不缺的,就是多年的媳妇熬成婆,可是无论王浩信、萧正楠还是风头正猛的陈展鹏,能够撑得起一部《致命复活》这种需要演技支撑的剧集吗?

  从2016年头的《公公出宫》到收尾的《致命复活》,黎耀祥和郭晋安这两位年过半百的小生,依然在为TVB创造着新的爆款。有趣的是,他们都是当年TVB艺员培训班的产物。可是为什么这些年来,当年英雄辈出的艺员培训班再也没能培养出像他们这样的老戏骨?

  当TVB上一代渐渐老去,新一代演技未够班,市场逐渐收窄,新生代观众已经开始念不出TVB的名字,TVB注定继续被唱衰,但正是因为潮水退去,郭晋安陈展鹏黎耀祥争夺视帝的悬念,才弥足珍贵。

  在今天的TVB,能够创造出游走在正邪之间、具有角色深度的演员已经买少见少,这也许恰是《致命复活》角色大热的原因所在:本港观众早就看腻了那些“每天为你煮碗面”的样板戏式的角色和表演,当然更愿意为郭晋安这种为角色急速减肥二十斤的搏命演出埋单。

  而对于49岁的TVB来说,比视帝更大的悬念是:黎耀祥53岁,郭晋安52岁了,和剧中的角色一样,在大陆电视业快速崛起中固步自封失去了宝贵的十年之后,试图卷土重来的昔日亚洲电视霸主TVB,从哪里找寻下一代视帝,去完成TVB的“致命复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