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世界》:这个世界属于没有到来的人

2016年12月09日 10:16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黄啸

  年度神剧《西部世界》第一季更新完了,看完我像剧中老鸨梅芙的觉醒协犯——亚裔修复小哥那样摊开双手,观察了一下自己,我不会也是地球这个大loop里,更高级文明玩家手里的机器人玩具之一吧。

  记得福特博士说,一个握手就会出卖他们(机器人)的真实身份,因为他们的手是冰冷没有生命的。我用自己的左手握住右手,为冬天里的些许温度欣慰。

  《西部世界》先声夺人的口碑是接棒《权力游戏》的HBO头牌剧集。更新伊始,很多人上网搜资源,被1973年的同名科幻电影迷糊了一下,以为HBO新剧集造旧水平登峰造极到这个地步。

  那部片子的确是《西部世界》的母版,除了技术上的逆天想象昔非今比,故事梗概没有变。西部世界是一座巨型高科技成人乐园,游客进入南北战争时代背景的逼真景区,角色代入,园区里的接待员由外表看不出和人类有什么区别的机器人扮演,乐园给游客提供杀戮与性欲的满足,杀人不犯法,嫖娼不怕抓,总之机器人任人类宰割,机器人不能伤害人类。

  兽性啦,淫欲啦,变态啦,压力啦,都来吧,除了贵,人类在这里为所欲为寻找真我(混蛋)风采。

  园区机器人有自己一段段的生活背书,家庭,亲朋好友全套……他们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剧情,包括对话和行走线路。

  比如美丽的多洛莉丝起床,晨光中跟爸爸告别,出门画画,骑马到镇上买东西,马背上掉下一个罐头,被泰迪捡起……回到家,强盗到来,父母被杀,自己被凌辱……妓院里,妓女捧起牛仔的脸,你是新来的吧?然后强盗血洗小镇。

  西部世界里充满类似设定好的故事轴,机器人每天人生仿若初相识,重复千遍也不厌倦,他们的人生以一次次以被击毙或者被凌辱致死结束。

  闭园后,这些人类玩残破了的躯体被运回工厂,删除记忆(重新上岗之前,删除记忆是必须的,觉醒后的伯纳德说过,这不是他第一次被唤醒,之前还有很多醒被唤的接待员,大部分都疯了),修复伤口,又完好无损地回到园区服务。既然园区后台是人工控制的,就有可能被反控制,第一季结尾处,给出了机器人觉醒,反杀戮的剧情反转。

  “你想对你的制造者说什么?”“以龌龊的匠人之手,我比对你们痛加报复。”

  剧中反复暗示,这些残暴的欢愉,终将以残暴结束。

  《西部世界》的导演乔纳森·诺兰,是大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的弟弟。克里斯托弗·诺兰谁啊,《蝙蝠侠》、《记忆碎片》和《盗梦空间》的导演。

  弟弟乔纳森·诺兰一毕业,就给《记忆碎片》当制片助理,那部片子就是根据他的短篇小说《Memento Mori》改编,大帅哥的烧脑风格就此奠定,此后乔纳森·诺兰继续担任哥哥克里斯托弗·诺兰的合作编剧,两人合作完成《致命魔术》和《黑暗骑士》,《黑暗骑士崛起》、《致命魔术》等,是美国影视兄弟连中偏科学心理分析的一支。

  片中多洛莉丝是一个傻白甜南方少女,但第一集,她就跳脱了人类设定,面无表情打死了落在脸上的苍蝇,预示着多洛莉丝承担着机器人中反抗觉醒的使命。

  多洛莉丝的爸爸因为看到一张外面世界的照片觉醒,被拖回库房,次日换了个爸爸坐在门口看报纸,say good bye剧情继续,她浑然不知地重复着平静开始血腥结束的一天。她觉醒的种子其实也是人类给予的,人类爱上了自己的作品,给了她更多。

  多洛莉丝本来的人设是,美好的心灵,看到的世界也是美好的,但是她有了失去亲人之痛,痛苦让人心中豁然和升华。原来痛苦是让人类的存在有意义的源动力,是进化的根本原因。

  剧中借用了很多莎士比亚台词,为科幻题材徒增古典气质,比如,“当我们降生于人世时,我们哭着喊着来到这个充满愚人的大舞台。”机器人不是,他们从沉睡中醒来。是人类给了他们痛苦的体验,一切都是被程序员书写的,后来人类发现,痛苦是可以升华和进化的。

  包括爱上多洛莉丝的的客人后来的老板威廉,都用各种痛苦和凌辱加身,来唤醒和启发她的智力。威廉对多洛莉丝的爱真是绝望啊,陪着她一次次走完全程,然后她失忆重来。

  这么多年来,自己已经从小鲜肉变成了满脸皱纹的邪恶老怪物,多洛莉丝还美貌鲜嫩如初,她轻蔑地对自己完全认不出来了的威廉说,看看岁月对你做了什么!威廉就是黑衣人,这是第一季中最大的梗。而多洛莉丝的制造者阿诺德和福特博士的真假赴死都是假她之手,这是人机情感的最高境界,以死相托。

  剧中我最着迷的人物是安东尼·霍普金斯演的福特博士,他是人类中最接近上帝的那类缜密如机器的人,冷静、亦正亦邪、坚定不移,通往目标路上的所有障碍都毫不犹豫地哗啦到一边去,包括自己犯的错误,

  他说花10年修正自己错误的人是伟人,而我花了35年。他年轻时候认为机器人拥有情感和智慧是危险和反道德的,他反对搭档阿诺德的对机器人智慧给予。35年后,他鼓励和帮助机器人的进化和超越,他超越了生为人类是生灵之尊概念的禁锢,多么宽广的胸怀。

  我不相信福特博士死了,他一直在制造自己的替身。他对人类的信心,没有对机器人大,光不怕死这一条,人类就怂了。觉醒的梅芙对人类呐喊,我不怕死,我死过无数次,而你(们)呢?

  福特对阿诺德的机器身伯纳德说“我是人类,人类总是让你失望”,对多洛莉丝说“我不会说我们是朋友(因为我是人类你是机器人)”,他是唯一清醒的人,坚持给机器人灌输不要相信人类的思想,他相信这个园子的未来是机器人的。

  人类终将自食苦果,死于自己制造的武器,被统治于自己发明的人工智能,绝望于自己勾勒的剧情轮回。如同多洛莉丝对威廉说,这个世界不是你们的,是属于还未到来的人,下一季2018年见!

  后面的私货:

  每次追完一部好剧,就会特别心疼,觉得生无可恋,再看《西部世界》到要到2018年了,不知道我的有生之年,能不能看到机器人和人类比肩的传奇。

  想到宇宙里三体星球的高级物种在设置、观察乃至操弄我们,如同我们降维观察操弄蚂蚁草芥一般,世上种种烦恼,算个球啊。

  西部世界里那个大景区,一切都是故事,就连机器人觉醒逃跑都是套路。正在揪心,灯亮落幕,到处是戏中戏,智慧级别禁锢着视野。

  好像我们的日常,你觉得天大的坎,其实就是你上一级上下嘴唇一碰say 个yes或者no的事,而他的上下嘴唇不碰这一下,你会活活难死。而你的上一级,又是他们的上一级手中的玩物,一样是一杯开水就能浇死的蚂蚁。这个世界真当不得真。

  散淡着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西部世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