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爱乐之城》有拿奥斯卡的王者相

2017年02月16日 09:47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黄啸

  《爱乐之城》虽然在奥斯卡季所向披靡,已狂扫百余大奖,并以七提七中的成绩创造金球奖之最,并在情人节黄金档期强势登陆,领衔供应大陆观众鲜有机会在奥斯卡大赏前夕看到最热提名电影,如此天地人和,锦上添花票房大卖的终极结果未必包括在内,大白话就是票房可能不咋地。

  首先中国观众对好莱坞歌舞片一向比较隔膜,水土不服就是不服,好莱坞歌舞片甚至还没唱跳无度的印度片在中国大陆有观众基础。

  其次说了归齐,这还是部文艺片,文艺片自有文艺片的票房着数,从同行看点映的反馈已经有“盛名之下”的回响了。也不光中国大陆观众会对好莱坞千万宠爱《爱乐之城》有贰心,我是在新西兰小镇Matacana电影院二刷的《爱乐之城》,散场后听到有小镇人民不以为然说,I want my money back,看来这部本季风头无人能挡的片子,的确并不是全世界人民的菜。

  批评者认为此片太过loser变凤凰梦想成真的好莱坞套路,故事咖认为,《爱乐之城》的故事没有bone,这还没让两人在一起呢,真用了那个皆大欢喜的结局,更得被吐槽了。所以啦,有人喜欢就有人不喜欢,尤其美誉度过高期望值巅峰下不过如此的心理波动,也是要计算到的。

  个人觉得《爱乐之城》问鼎奥斯卡胜算很大。

  首先今年奥斯卡提名,整体感觉,都不算太宏大叙事,细致走心往人性深处试探的片子居多,比如《海边的曼彻斯特》、《月光男孩》、还有外语片提名《有个叫欧维的男人准备去死》都是这个路子,甚至连硬科幻《降临》,都属于小制作,很走心并没有多么炫酷。

  还有一个热度是黑人电影,因为去年奥斯卡没有黑人电影提名被吐槽得厉害,今年矫枉过正,有点看一部是黑人题材,又看一部又是黑人题材的感觉,修正主义修的淤了都。

  光最佳剧情提名中就占了三部,黑人同性恋题材的《月光男孩》,黑人底层题材的《藩篱》,最重头是涉及黑人、女性、平权、励志加爱国主义的《隐藏人物》,几乎加上了美国政治正确的所有保险,此片获奖概率多大不敢说,不会空手就是了。

  今年又说是奥斯卡小年,年年被小年都有点小年疲劳了。我觉得像《月光男孩》这样革命性的题材能出来,就不能说是小年,又是王家卫粉丝拍的,如果能得奖,应该很振奋。

  念叨一圈,仍然觉得《爱乐之城》有王者相,因为它在形式和制作上太闪亮和唯一了,与其说它是写给洛杉矶的情书,不如说是写给好莱坞的情书。相对其他萝卜白菜各有所好的分散投票,好莱坞评委姥爷应该集体受用《爱乐之城》,所以很容易赢在没有争议这一点上,至于新西兰小镇观众和中国观众的看法,他们不会care。   

  这里要说的一个概念,就是好莱坞和百老汇的近亲关系,也是歌舞片获奖权重为什么这么大的原因。百老汇一直是好莱坞明星的孵化器和再加工厂,从百老汇走红到好莱坞上镜,或在好莱坞过气后重回百老汇“加工”,都没什么稀奇的,电影明星演百老汇剧也从来不是新闻。

  美国一线影星常常推掉天文片酬,为百老汇站台“促销”,隔三差五舞台蹦蹦跳跳回下锅过下瘾,必须的,类似人艺戏骨演电影小case,那些票房流量小花小肉们,未必能演话剧,有没有实力舞台上溜溜的意思。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时候,不论演员是否有音乐天赋,大都参演过音乐片,连克拉克·盖博也是一样的,这个传承一直在。“石头姐”在接拍《爱乐之城》之前,参演了百老汇音乐剧《Cabaret》,虽然唱跳功口碑不是特别好,有没有音乐剧舞台的历练还是不一样。

  她接受采访向音乐剧表忠心说,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喜欢音乐剧。她妈妈玩票演过音乐剧《悲惨世界》,她看了也是立刻被圈粉。从八岁的时候开始,石头姐跟她妈妈每一两年都会去纽约一趟看音乐剧,现在她家还有《油脂》的录像带。

  瑞恩·高斯林离音乐剧也不远,他爸是音乐家,叔叔做过猫王的模仿者。他八岁的时候见到过叔叔穿一身白色的衣服,双膝跪地,满含热泪地唱着《Suspicious Minds》,就像看见了猫王一样。当初导演米安·沙泽用邮件给他发来了《爱乐之城》的主题曲,他超级喜欢,成为播放列表中的单曲循环宠儿,表示“这种作品,要我花3个月的时间去练钢琴我也愿意演。”导演真会音乐钓鱼啊。

  看看两位主创是八岁开始的音乐剧缘分,虽然算不上童子功,但是起码算得上是童子熏陶了吧,好莱坞明星跟音乐剧是真亲不是假亲,这是为什么一有精美音乐剧电影出来,他们就全体打了兴奋剂似得亢奋。

  导演达米安·沙泽勒是1985年出生的天才,母亲是作家,父亲是音乐学者,他个人颜值不比瑞恩高斯林含糊,甚至眼睛比高司令还更有神点,他是个爵士乐迷,从《爆裂鼓手》就在热烈颂扬爵士了。

  顺便说下,我觉得高斯林是此片的短板,他不是太有爵士气质,相比石头姐更称职些,她自己也有也在好莱坞跑龙套的经历,现在如日中天,出演米娅,显然有感同身受的信服感。

  米安·沙泽勒一共导过三长一短四部片子,除了最早那部NBCS的音乐传记片外,剩下两部长篇分别叫爆裂鼓手和爱乐之城,都跟音乐有直接关系。

  前者拿了三座奥斯卡,后者估计只多不少,他实在是深谙好莱坞电影语言,片中《雨中曲》、《无因的反叛》、《卡萨布兰卡》、《红磨坊》的痕迹俯仰皆是,是一部片向好莱坞黄金歌舞片时代经典致敬的年度巨献,好莱坞优等生米安·沙泽勒年少得志,出手有奖,太厉害了。

  虽然批评者吐槽《爱乐之城》中的爱情甜得齁到,我还是超级喜欢这样的情话:吵架的时候,高司令说现在没有人喜欢爵士乐,甚至你都不喜欢石头。姐说“我现在喜欢爵士乐了,因为你喜欢”。

  无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无论能不能拿到最佳剧情,《爱乐之城》以一片之力,至少可以跟其他几部提名电影在奖项上平分秋色,这是起码的。

  后面的私货:

  爱乐之城第一遍在电脑上看的,觉得精美绝伦,才跑去电影院大屏幕二刷的,结果没有第一次看那么震撼,看来什么都是第一次更有价值,外界条件跟第一次相比,都是次要的。

  屏幕大了,看得细了,反倒衬托出故事的单薄来了,加上“故事没有bone”那句话是同去的人说的,有人老在你耳边念叨负面的东西,难免也会受影响,要不怎么领导们耳根子都软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爱乐之城 奥斯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