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休·杰克曼完成了跨越了17年的回望

2017年03月07日 10:17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圈Magazine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影视圈杂志

  “作为一个演员,我是很有感触,什么都会过去,风光、金钱、名气,还有颜值,只有一个东西可以留下来,那就是角色。就是你不在了,观众还能记住这个角色,这才是演员真正的价值。”

  ——唐国强 《吐槽大会》

  作者 / 江宇琦

  编辑 / 茉茉   

  英雄迟暮,向来是最令人叹息的。

  几年前 “狼叔”休·杰克曼就曾表示,金刚狼的故事终会完结,他不知道那会是在哪一天,但他知道,那一天终会到来。

  2016年10月,《金刚狼3》发布了第一支官方预告片,Johnny Cash 有些沙哑的嗓音,配上画面里伤痕累累、头发胡子花白的金刚狼,我们所有人都明白,这一天已经要来了。

  2017年03月03日,《金刚狼3》作为老《X战警》系列(包括之前两部《金刚狼》)的最后一部作品,和全球影迷见了面。故事发生在2029年,彼时地球上的变种人大幅减少,身心疲惫的暮狼罗根自愈因子逐渐消失,整天饮酒度日,并靠当司机谋生,以照顾病危中的X教授。正当他以为他们就能这样远离喧嚣,静静死去的时候,一个和他有着相似能力的女孩闯入了他们的生活……

  和过往的《X战警》系列不同,《金刚狼3》并没有过多的展示变种人和人类之间的矛盾,也没有太多超能力主导的酷炫的打斗场景,几场打戏血肉横飞,却又干净利落。故事将更多的笔墨放在了罗根——不是金刚狼,是罗根,打斗能力严重退化、飞扬跋扈的性格有所收敛、学会了如何低头的罗根——身上,向大家讲述了这个逐渐老去的男人,作为人类的一面。

  或许正如休·杰克曼自己所说,这是一部很私人的电影。在外人看来,这大概也是他作为一名演员,对金刚狼这个角色的告别仪式,对过往17年的一次回溯。

  时间倒回到17年前,刚过而立之年的休·杰克曼凭借在美国歌剧《奥克拉荷马》里的出色发挥,入围了当年英国“奥利佛奖”的年度最佳歌剧演员,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文艺男青年。

  可当大家都以为他将会在文艺范这条路上越走越远的时候,他却出人意料的成为了福克斯新片《X战警》的男主角:金刚狼——一个以粗犷、暴力著称的超级英雄。

  和荧幕上豪爽、霸气的金刚狼不同,初入好莱坞的休·杰克曼反倒有些拘束、不安,因为担心自己没有名气,难以演好金刚狼这个角色,甚至认为自己的前途一片灰暗。可福克斯的CEO汤姆·罗斯曼却坚称,他在休的身上看到了金刚狼的影子。

  罗斯曼的直觉是对的,休很好地诠释了这一角色,《X战警》大获成功,他也随即在好莱坞一炮而红。

 ▲2000年的金刚狼

  但不管是罗斯曼还是休·杰克曼本人,都没想到,这次的尝试,会让“金刚狼”成为休演艺生涯的标签,并陪伴他17年之久——从第一部《X战警》至今,休·杰克曼扮演了所有9部相关系列里的金刚狼一角。

  超级英雄作为美国电影经久不衰的题材,由于作品与作品之间的跨度时常较大,因而演员的更换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由一位演员出演同一个角色17年之久,实属罕见。

  “我当初哪里想到过金刚狼一演就是17年,现在想起这事儿我还觉得要吓尿了。”狼叔同样对此感到不可思议。

  可以说,17年来休·杰克曼一直作为金刚狼而活着。

  金刚狼的身材在超级英雄里算数一数二的,特别是硬如磐石的胸肌和双臂上暴起的青筋,一直都是这个角色的标志。狼叔虽然天生一副好骨架,可想要拥有这般超人的身材,仍需付出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

  从第一次扮演金刚狼开始,他就过上了苦行僧般的生活。除了每天高强度的健身外,酷爱甜食的他还必须在饮食上加以克制,拒绝一切高热量的食物。

  “我不知道下次演金刚狼要到什么时候,我知道迟早会来,所以我不能完全放任自己的身材。”从他成为金刚狼的那一天起,他就从未卸下这一身份。

  而他为此所付出的代价远不止于此——作为一名演员,扮演金刚狼所必须维持的体型,让他失去了尝试其他类型角色的机会。

  尽管2012年的《悲惨世界》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且同样令人叹为观止的休·杰克曼,可紧接着的《金刚狼2》又很快将我们拉回了他作为金刚狼而存在的世界。

  《金刚狼2》是9部相关电影里休个人最满意的一部,为了拍好这一部,他付出了比以往更多的努力——在拍摄《悲惨世界》时,狼叔减重了30斤,因而他必须在短期内增加同样重量的肌肉,才能满足拍摄条件。这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迫使他即使在拍戏期间,也要保持极高强度的训练,从而每天只能休息5到6个小时。可单单这样还是不能保证拍戏时的效果,所以杰克曼使用了非常极端的脱水方法,从开拍前36小时开始,不喝一滴水,通过脱水使肌肉纤维显现出来。

 ▲电影《悲惨世界》中的休·杰克曼

  现如今,再去回顾早期的《X战警》,你会发现彼时的金刚狼虽然壮实,但尚不具备“狼性”,而到了《金刚狼》系列时,休·杰克曼可以说已经真正化为了一批猛兽,仿佛不用依靠特效就能将敌人轻易撕碎。

  这个蜕变的过程,狼叔究竟付出了多少,我们没人知道。

 ▲金刚狼的变化

  和故事里拥有不死之身、衰老得极慢的金刚狼不同,现实中的“金刚狼”,必须接受岁月在他身上留下的痕迹以及承认作为一名普通人的“脆弱”。

  随着年纪的不断增大,继续扮演金刚狼所需要付出的代价,对于休·杰克曼来说,早已是一种不小的负担。狼叔曾坦言,常年的健身和食用蛋白对如今的他来说几乎是一种痛苦的“折磨”,“这出自我自己身体的感受,我真的无法再吃更多的蛋白了。”

  到了2013年,时年45岁的他更是不幸患上了皮肤癌,虽然通过及时治疗病情得以抑制,但高强度的工作和日益增大的年纪,还是让病情先后四次复发。

  一切的一切,都在提醒着这个似乎永不知疲倦的铁人,他作为金刚狼的日子,已经接近尾声了。

  因而尽管在看完《鸟人》后他表示深受鼓舞,希望可以“一直演金刚狼,直至生命的终结”,但私下里,早在拍完《金刚狼2》时他就已经和导演曼高德达成了共识:《金刚狼3》将作为这个系列的完结。

 ▲电影《逆转未来》中的金刚狼

  或许是为了给休·杰克曼的金刚狼彻底画上句号,这次的《金刚狼3》跳出了过往所有的故事情节,没了万磁王,没了凤凰,没了无限的回忆杀,没了从天而降的远古巨兽。导演清除了所有无关的东西,留下一个空空的舞台,一条长长的公路,一部120分钟的影片,让休·杰克曼可以和另一个自己——同时也是17年的挚友,好好聊一聊天。

  第一次,影片里的罗根没了《X战警》里的桀骜不驯,没了《第一战》里那种怒怼X教授的冲劲,甚至连《金刚狼》前作里的杀气也不复存在。他更像一个普通人。

  或者应该这么说,不管是现实中的休·杰克曼,还是影片里的金刚狼,十多年来,一直在追逐的,恰是作为普通人而活着的那一天。

  故事里,在自己的女儿和如父亲一般的X教授身上,罗根终于作为一个男人,体会到了普通人的幸福,他一直渴望却始终不敢触及的幸福。尽管这短短的一次体验,让他最终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但想必在他看来,这是值得的。

  而对于休·杰克曼来说,也许当他第一次穿上X战警的战服时,想的更多的是金刚狼快意恩仇、打打杀杀。可十七年的陪伴,让他对金刚狼有了更多的了解,了解了他的孤独他的痛苦和他的内心,所以他更愿意以这样的方式来告别。

  看着金刚狼的离去,作为观众,除了伤感,反倒有些释然,一面为罗根庆幸,他再也不用忍受时间的折磨,看爱的人一个个离去却无能为力;一面为狼叔开心,就像一个粉丝所说的:“狼叔终于可以随心所欲地吃他爱吃的甜食了。”

  离开了休·杰克曼的金刚狼,将会在未来由更年轻的演员来诠释,可在网友心里,将来的人都只是在“扮演休·杰克曼”。

  而离开了金刚狼的休·杰克曼,则有了大量属于自己的时间,他可以好好养病,避免病情的恶化,他还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咖啡厅,他能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上。除此之外,他也拥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陪自己的家人,和孤独的罗根相反,生活中的狼叔家庭生活美满,据他自己爆料,他甚至无法和自己的妻子分开超过两周的时间。

  17年的苦行僧生活,众多机会的丧失,选择扮演金刚狼,休·杰克曼有过后悔么?这一点我们或许永远也无法知晓。只是作为演员,他从未辜负过自己,也不曾辜负过金刚狼。 

  “这17年我改变了很多。”休·杰克曼说,他觉得自己也在跟着金刚狼这个人物成长,“我从这个人物身上学到,要忠于自己。正如罗根说的:‘不要按照他们的期待过你的人生’。”

  影片最后,为了保护自己的女儿,几乎失去能力的罗根,注射了可能会要他的命的激素,最后一次以狼的姿态扑向了敌人。岁月改变了他的模样、性格、身体,却从未改变他对于自己的路的坚守。

  17年,休·杰克曼活成了罗根,而罗根也被打上了休的烙印。他们以各自的方式,忠于自己的人生。

  老兵不死,伤病和岁月,都无法打倒一个真正的战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休·杰克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