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奖的女人大戏:陈冲巩俐被传不和

2014年11月17日10:11   娱乐专栏  作者:长凤新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长凤新

  去年11月,一部名不见经传的《爸妈不在家》为台湾电影金马奖50周年写下承前启后的一笔;今年,金马颁奖在即,首轮扑面而来的则是,女人之间的大戏。

  事出有因:“外传陈冲与巩俐互有心结”——前者是本届金马奖评审团主席,后者今年凭《归来》角逐金马影后。狭路相逢,似乎就有好戏可看。其实,所谓“互有心结”的那些老皇历,真的是非资深影迷不能知晓,有必要重温一下:第一个证据是外传电影《画魂》的女主角原本属意陈冲,后来才敲定巩俐;另一个证据是,让陈冲拿下第一座金马影后的《红玫瑰白玫瑰》,有传王娇蕊一角原定由巩俐出演。

  移形换影一般的选角风波,在影视圈本不足为奇,或许是宫斗戏看多了,才会让人浮想联翩:有红玫瑰必有白玫瑰,有甄嬛必有华妃。这样的遐想,更为一个严肃高冷的电影奖项平添了不少可以让民众参与议论的噱头。53岁的陈冲与49岁的巩俐,金马遇见,围观者自然也好奇当事人有何反应。所以,评审团近日亮相时,陈冲不得不面对这样的质问,并当即否认:“我跟巩俐毫无心结,我一路都很崇拜她,她是中国最棒的演员之一。”

  到底经历过大风大浪,回答可谓得体。其实,陈冲早年出国打拼,一骑绝尘,被拿来与她做比的中国女星并不多,算来算去似乎仅有刘晓庆。35年前,二人合作电影《小花》,花开两朵,双双成名;2012年,再度合作电视剧《隋唐英雄》,媒体关注的焦点则是:她们居然是演一对婆媳。这边厢是刘晓庆扮嫩,那边厢是另一句话流传:“在整个社会需要少女时,我正好是少女;需要熟女的时候,我又敢于做熟女。”这话是否真的出自陈冲之口,已不得而知,后来被广泛引用,作为描画她成熟心态的最佳判词。

  陈冲与巩俐之间,是否也真如娱乐圈某些隐形规则所言,王不见王,后不见后?如果不是金马奖翻出旧闻,恐怕没人想起,原来竟有这样一本旧账。如今看来,她们的美略有相似:正大仙容,性感强悍,先后走红国际,都是东方女性的某种代言样板;巩俐是三大国际电影节评委席上的常客,陈冲今年也担任了威尼斯电影节评委;同为影坛风云人物,都曾屹立于时代潮流之巅,带领全民搭乘欲望号列车,轰隆轰隆,驶向未来。比如在一份媒体盘点的三十年“中国人性观念变化史”中,二人赫然在列:巩俐1992年出演《画魂》,该片首开国产片出现裸体镜头之先河(虽然裸的不是巩俐);后一年,陈冲在《诱僧》中全裸出演,轰动一时。

  但她们的确没有在同一部电影中出现过。御姐遇见御姐,那样捉对厮杀、火花四射的场景,想来没有中国导演可以驾驭。在一些影片里,或者是陈冲搭配章子怡(《茉莉花开》),或者是巩俐搭配章子怡(《艺伎回忆录》),才能显出参差落差,环肥燕瘦。某一年,巩俐在巴黎被记者问到:“如果把自己比喻成花,你会选择哪种?”她笑答:“红玫瑰吧。”在王家卫的电影《爱神》中,她的角色复古浓艳,恰如另一朵红玫瑰……

  其实,今年金马奖的女人戏远不止于此。巩俐、汤唯、桂纶镁、赵薇和陈湘琪的影后之争,扑朔迷离;更不要忘了金马幕后的另一位强悍女人:张艾嘉。侯孝贤卸任,她接棒金马执委会主席,又会给金马带来什么新鲜面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金马奖 巩俐 陈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