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帮任侠片中的高仓健

2014年11月18日18:27   娱乐专栏  作者:magasa   我有话说
高仓健电影海报高仓健电影海报
高仓健剧照高仓健剧照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magasa

  高仓健在五十多年的演艺生涯中,一共演过两百多部电影,应该很少有人能全部看过。这其中,我们或许见过他是边远地区的火车站站长,或是职业棒球队经理,或是警察、检察官,或只是一个普通的父亲或丈夫,但这些都无法掩盖他曾经作为黑帮杀手的那个光芒万丈的形象。没错,高仓健一生的电影作品中,估计有超过一半都是黑帮任侠片。

  高仓健1955年进入东映制片厂,东映在日本大片厂体系中专攻中低成本的类型片,之前以时代剑戟剧而闻名。但是,商业类型片的流行总是存在一定的周期性,此起彼伏,观众很快腻味了剑戟片。这时候以大映为首的制片厂,转向强盗片的制作,以此来取代剑戟片,东映很快跟上潮流。1962年,高仓健和他未来的好搭档鹤田浩二一起在强盗片中崛起,他先后主演了石井辉男的《恋爱·太阳·暴力团》、井上梅次的《暗黑界最后的一天》、饭塚增一的《游民街的子弹》,但还只是中小成本的影片。随着强盗片迅速定型为套路固定的黑帮任侠片,这逐渐成为高仓健的一种专属类型,他先后出演了带动这股热潮的《人生剧场飞车角》、《日本侠客传》、《昭和残侠传》,导演分别是泽岛忠、牧野雅弘和佐伯清。像很多任侠片一样,它们后来都被衍生出各种续集,在日本的银幕上轮番上演。1965年,高仓健主演石井辉男的越狱黑帮片《网走番外地》一炮而红,成为日本一线男星。这个系列后来也连续拍了多部,高仓健成为一代国民偶像,被人比作“日本的伊斯特伍德”,大约是因为这两人从体格到性情都非常相似。

  多数任侠片故事套路固定,背景总是放在明治末期和昭和初期前后,讲新老黑帮之间发生的冲突。通常是说某地存在多年的老黑帮,平时经营点赌博之类的营生,和乡邻也相安无事,但突然冒出来一个新兴黑帮,它在政客和现代财团的支持下,和老黑帮发生利益冲突,两者的行为模式和道德准则也完全不一样。老黑帮的首领这时候一般会被干掉,令组织陷入危机,这时和老黑帮颇有渊源的一位义侠便会挺身而出,独自一人向新黑帮寻仇。这位侠客一开始总是沉默寡言,忍气吞声,直到被欺得忍无可忍才终于爆发,所以又有人将这种模式称为“忍耐剧”。当然在复仇的过程中还会穿插侠客和某位女子(有时候是老黑帮帮主的女儿)不可能圆满的爱情。

  由高仓健来扮演忍辱负重的侠客的确是再适合不过了,他在电影里不需要多说话,但我们知道他的每句话都将是一言九鼎。这种性格不仅体现在他的任侠片中,连后期主演的其他电影都一样。

  任侠片说的是传统与现代化(西化)之间的冲突。传统一般是善良的化身,而现代化则是邪恶的。这种心态十分吻合战后日本经济腾飞之际许多人因为旧的生活方式遭到威胁,在内心出现的失落和焦虑,任侠片捕捉到了大众中普遍存在的怀旧情绪,于是用前现代的田园牧歌来加以抚慰,黑帮在这里成了“义理人情”和传统价值的守护者。

  高仓健演了足足十年黑帮分子,直到观众渐渐厌倦这种类型,鼓吹旧式伦理的旧任侠片也渐渐被深作欣二《无仁义之战》那种更加肆无忌惮、践踏一切道德的新黑帮片所取代,他开始接演其他类型影片,直到离开东映。

  无论高仓健在后来的演艺生涯中出演过多少角色,但沉默坚忍的性格底色却很少改变,也许在他看来,人生总是需要坚守某种精神,区别只是看你用暴力还是其他手段。用暴力就是黑帮任侠片,用说服和劝解就可以是家庭温情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仓健 高仓健去世 黑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