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智取威虎山》:向样板戏致敬

2014年12月22日20:24   娱乐专栏  作者:马驰   我有话说

  早年间听说徐克要拍《智取威虎山》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人疯了,样板戏有什么可翻拍的?就算你再怎么有想法,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也捣鼓不出什么花样来,只有两条路可走,要尊重传统按照老套路加新科技的方法拍出一个3D的主旋律故事,要么颠覆三突出、高大全的传统,拍一个全新视角的剿匪大片。第一种方法平庸无趣,第二种方法又失去了翻拍样板戏的意义,因此无论怎么看徐克这次都是费力不讨好。

  但电影拍成了,摆在那儿了,却比预期的好的多,看完全片才猛然发现,徐克找到了第三种方法。徐克版《智取威虎山》的最大优点不在于颠覆和创新,而在于在不抛弃样板戏原有戏剧元素的同时为其注入了好莱坞叙事模式的内核。有点儿老瓶装新酒的意思,如果说样板戏原有的故事形式来源于情节剧,那么新版的《智取威虎山》的故事内核则完全是好莱坞式的,英雄和困境、以少胜多的战役、追击和奇袭、牺牲的伙伴、最后一分钟营救、性怪癖的反派……夹皮沟一战,土匪滚滚而来,老乡们躲在房间里惊恐万分,战士们以少敌多却没有丝毫恐惧,他们只有一个信念——让这些无辜的百姓活下去,这一段特别像早期西部片的设置,很容易就勾起观众们的情绪,让人热血沸腾。二十几个解放军战士面对三百土匪,一个村庄和一群百姓,有点儿黑泽明《七武士》的味道。

  样板戏有啥特点,答曰:高大全、三突出再加上它是戏(京剧)。这三样徐克一个也没丢,而是完完整整的借鉴到了新版《智取威虎山》当中。杨子荣亦正亦邪、白茹是天使完美无瑕、203是战神无往不利,百战百胜。和样板戏里一样,主要英雄人物在镜头里光辉伟岸,反面人物则扭曲着脸孔,歪七扭八的被摆在昏暗的光影之中。杨子荣深入威虎山一场戏,虽然名义上是土匪入伙,但笔挺的站姿掩饰不住那一身的正气,和土匪窝子的逼仄阴暗形成强烈对比。这种对于好人和坏人的处理方法几乎和“样板戏”如出一辙。样板戏就是要求人物尽可能的脸谱化,一出场就能看得出是好人还是坏人,性格全部写在脸上。于是徐克版的《智取威虎山》里,白茹永远都是红脸蛋儿、杨子荣始终都是烟熏妆,八大金刚造型鬼魅、梁家辉扮演的座山雕干脆带起了“面具”。戏剧式的妆容在影片的前半部分会让人觉得很搞笑,尤其是当白茹和杨子荣出场的时候,直到杨子荣和土匪们对飙黑话的时候,我才恍然大悟,这原来是老怪故意为之,这既是对样板戏的借鉴同时也可以看做是致敬吧。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中多次出现了“二人转”,杨子荣唱、座山雕唱、解放军吃饭的时候唱、土匪们胡吃海喝的时候还唱,让这电影一下子就有了浓浓的东北味。尤其是座山雕喝醉了酒突然跳上台子狂飙二人转的戏码,一下子就让人体会到了一股子生猛劲。

  指挥官、狙击手、肌肉男、小分队、孤单英雄、以多敌少,这些词加在一块儿既可以描述史泰龙的《敢死队》,也可以概括徐克的《智取威虎山》。从没有哪一部电影把解放军战士的战斗力拍的如此生猛和现代,第一场与土匪的遭遇战特别像是某支现代特种部队在执行清除任务,地点被从香港或是纽约搬到了林海雪原,他们训练有素、配合默契,不费吹灰之力就把敌人消灭了个干净。快速剪辑加子弹时间,让影片中的战斗场面十分好看,如果所有的国产主旋律电影都是这个拍法,何愁没有好电影可看,只可惜徐克这有这么一个。

  这电影最大的败笔来自于韩庚的硬广植入。韩庚同学硬插进电影里出演了一段不知所云的鬼故事,实属多余,一句爷爷,为这电影装上了一个搞笑的结尾。不过还好,第二个结局还是让人燃烧起来的好莱坞式结局,杨子荣英雄救美大战会开飞机的座山雕,怎一个牛字了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徐克 智取威虎山 杨子荣 威虎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