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取威虎山》进化史:一个传奇的演变

2014年12月21日18:1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佟丽娅饰演的新版“小白鸽”。 佟丽娅饰演的新版“小白鸽”。

  徐克老爷的《智取威虎山3D》,眼瞅着要在圣诞节上画。各位看官,也都猴急上了吧。人称电影圈“老怪”的徐克,此番到底能把威虎山———史上最著名的土匪窝子———折腾成啥样?应该是不少观众最好奇的一点吧。

  刚刚好,南都记者提前看到《智取威虎山3D》的真面目,这一看不打紧,还真是看出不少徐老爷的“奇门遁甲”。从1946年那个真实的林海雪原剿匪战,到2014年3D化的“威虎山”,这一路进化过来,还真是让人瞠目结舌呢。

  座山雕到底有多“威”?

  抗战结束之后,牡丹江一带有名的土匪头子有马希山、李华堂、谢文东、李德林等,他们手下少则百余人,多则三四百人。从1946年冬,解放军开始大规模剿匪行动,肃清了大股土匪,只剩少部分顽抗的土匪。而“座山雕”的原型张乐山,身边的部下只剩下二三十人,躲进深山。

  待到张乐山变成《林海雪原》中的“座山雕”,已经是牡丹江一带国民党“先遣军”支队司令,他手下有八大金刚,几百号人马,武器装备也不比解放军差。

  等到2014年,徐克版的“座山雕”那就更加威猛了。八大金刚依然在,而且个个都身怀绝技,有飞刀神准的,有会玩火箭筒的,有会开坦克的……除了八大金刚,座山雕的人马也涨到上千人。因为座山雕占了日本人的军火库,重机枪、火箭筒、坦克、飞机,足足可以武装一个团的兵力。

  威虎山到底有多险?

  《林海雪原》里的威虎山,其实是个虚构的土匪山寨。1946年,小说原作者曲波跟随部队在东北剿匪的地区,是如今的黑龙江省牡丹江市。

  那么,威虎山到底在哪儿呢?这座山到底有多险要呢?额,其实,真实的威虎山只是个小土坡。《林海雪原》中的夹皮沟林场确实存在,经人考据,当年座山雕在夹皮沟附近盘踞的地方,是当地伐木工人留下的旧工棚(额,怎么听起来好辛酸啊),按照旧时伐木工的说法,那个工棚叫“四号棚”。而这个“四号棚”所在山头,也没有什么险要之处,山势很缓和,前面是一马平川的田地。等到曲波的小说《林海雪原》中,这个“四号棚”升级成威虎山,坐拥“五个梅花大寨,二十七个地堡,还有威虎厅和地下暗道”。

  在徐克看来,这还不过瘾。他的威虎山,已是日本人在东北所建的最大军火库,碉堡炮楼啥都有,城墙上甚至有火力强大的高射机枪。上威虎山只有一条道,易守难攻。威虎厅底下的暗道更不简单,直接通着一条日军留下的飞机跑道。难怪座山雕这么嚣张啊。

  杨子荣到底有多神勇?

  真实的杨子荣,原名杨宗贵,是山东人,生于1917年,十几岁就去闯关东,在东北闯荡了十几年,也是在这段时间学会了不少东北黑话。他参加解放军时,因为年纪比较大,最开始只被安排做了炊事班长。后来,因为他熟悉东北的地形和土匪习性,才慢慢参加战斗,成为侦察排长。剿灭张乐山的战斗,其实并没有那么激烈。当时,杨子荣带领5名侦察员组成一个小分队,假冒土匪。他们在山中发现张乐山的匪帮时,假装要入伙,中间经过三道关卡,最终到达“四号棚”,没费一枪一弹活捉了张乐山。

  到了《林海雪原》中,杨子荣乔装改扮,打入威虎山,和座山雕及八大金刚斗智斗勇,最终里应外合,配合203小分队歼灭土匪。

  而在徐克版的《智取威虎山3D》里,张涵予[微博]扮演的杨子荣,就更加神秘。他是牡丹江军区司令部派来的“侦察员”,从大家的反应来看,杨子荣早就名声在外。最后那场飞机大战,杨子荣简直就是詹姆斯·邦德附体啊。

  “小白鸽”到底是谁?

  按照曲波的妻子刘波的回忆,当年的剿匪小分队里,并没有女性队员。“他剿匪的时候,我正在军区医院当党委书记兼院长呢。我也不像小白鸽,没有那么漂亮,我是大块头、小眼睛。”而在《林海雪原》和徐克版的《智取威虎山3D》中,小白鸽简直是“军中之花”呢。而且,佟丽娅[微博]扮演的“小白鸽”,不单医术不错,那枪法也是非常之准。

  采写:南都记者 许嘉

 

(责编: shining)

文章关键词: 智取威虎山座山雕徐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