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2》说好的震撼去哪儿了

2014年01月06日19:14   娱乐专栏  作者:朱秩用   我有话说

首季表情帝:我想哭却哭不出来(设计对白)

  《我是歌手》第二季上周五满载荣耀杀入黄金档,期待越大突破越难,观众普遍认为表现不如第一季。连哭瞎了眼的表情帝都没了踪影,那份叫醒耳朵的震撼自然减分不少。国内不缺大牌唱将,若把韩红、宋祖英、那英弄到一个舞台,那是春晚而非《我是歌手》。观众对《我是歌手》的最大期待在于:一个震耳欲聋的黄绮珊,一个焕发个性的尚雯婕,以及一个清亮无痕的林志炫。这些,第二季都还没有出现。

  不景气的音乐市场越来越依赖音乐节目的救赎,选秀撑起大半个内地乐坛,老牌歌手回炉再造。几年前周笔畅、尚雯婕、陈楚生、何洁选秀而出,如今他们又奋战《中国音超》、《我是歌手》,寻找瓶颈期的第二次新生,这是内地乐坛的轮回。第一季《我是歌手》的巨大推力,让各类歌手蜂拥而至争夺入场券,这是一个准备给歌手的舞台,还是准备给观众的舞台,始终需要去衡量。舞台上的自我满足只是意淫,真正该满足的应该是音乐大众。细数首发名单,芒果台绞尽脑汁寻找突破,同时也按部就班地对号首季阵容,力图买个保险。

  韩磊VS齐秦 严肃大哥视察工作

  韩磊是唱将毋庸置疑,一首《等待》大气磅礴,正派身姿站似一颗松,收手起范儿颇有力道,让人误以为这是国家大剧院的指挥家走错了演播厅,更有网友调侃这是国企干部来私企上班,充满着违和感。韩磊对应的角色是齐秦,作为本季带头大哥,轻松拿下第一场竞演冠军,节目组和观众对他的致敬跟齐秦如出一辙。齐秦在第一季退赛,韩磊之前也在《我为歌狂》火速退赛,盛传欠债325万的韩磊复出捞金,面对高手如云,见好就收还是一举高下,是个未知数。

  韦唯VS空缺 天后黑脸气氛尴尬

  国宝级歌手韦唯独一无二,一首成名作《恋寻》饱含感情,加上圣女般地造型,格外吸引眼球。音乐人评价她给了舞台厚重感,而她的出现确实厚厚地压住了气氛。人气不再地位在,韦唯拒绝赛前拍摄,让不少人质疑她耍大牌。赛后休息室,韦唯携手韩磊,把本该活跃的空间变成了干部会客厅,压得新生代们都不敢开口讲话。随着节目的热播,韦唯并没有人气大涨,因为观众对她太熟悉,心中的韦唯就该这么牛。本来皮肤就黑的韦唯,全场黑脸到底,招黑在所难免。

  罗琦VS黄绮珊 被遗忘的好声音

  罗琦被视为本季最大的黑马,大有替代黄绮珊的势头。她们都是被遗忘的好声音,更巧的是黄绮珊拿到满堂彩的《回来》正是罗琦原唱。经历吸毒风波,销声匿迹,罗琦却并没有像黄妈一样一鸣惊人。去年的黄绮珊几乎是一夜成名,唱完就成为微博热点,罗琦首秀之前她的名字已经被热搜,网友迫不及待地开始关注她,出场时她掩埋的神秘已经被挖出来了一大半。怀孕的她大唱摇滚,不禁让人想问,你这么疯狂,肚子里的宝宝知道吗?

  曹格VS沙宝亮 貌不惊人实力中游

  曹格就像沙宝亮,外形并不讨喜,却也不放弃展现帅气。唱作俱佳的曹格金曲无数,一首《背叛》引起共鸣轻而易举,但他缺了一种打人的感染力,给人的感觉有点中庸,不上不下,拿了第四名就是印证,他的征战之路或将和沙宝亮一样,陆续失色而被淘汰。

  邓紫棋VS杨宗纬 新生代实力派

  杨宗纬是台湾新生代,邓紫棋则是香港新生代,且邓紫棋的绯闻男友林宥嘉与杨宗纬都是星光帮出身。邓紫棋有可以叫板前辈的潜力,首秀《泡沫》低音高音收放自如,成为当晚最大的惊喜。她的存在很好地讨好了年轻观众群,虽然对比铁肺彭佳慧,巨肺小天后少了点能量的震撼,但小妮子唱作俱佳,实力不容小觑。

  张宇VS羽泉 主持难续冠军幸运

  作为红大街歌手,张宇接过zhi哥海泉的主持大旗,表现显幽默得到不少赞扬。张宇《都是月亮惹的祸》一开口就能唤起KTV般的大合唱,这种合唱,观众唱得自我,也容易忘记聆听。声线略显无力的张宇,很难用声音去抨击观众的内心,无法延续主持的亲和优势。

  周笔畅VS尚雯婕 超女玩转蜕变

  周笔畅是首发阵容里的人气担当,05年超女出道后,历经解约风波,音乐之路并不顺利。同为超女,06年冠军尚雯婕在首季《我是歌手》中大放异彩,以原创电子音乐人的姿态回归,瞬间变得高大上。尚雯婕是因为事业发展不顺,才一直寻求突破改变,而周笔畅出道就受到认可,她只需要做她自己就能红个十年。《别爱我像爱个朋友》+《解脱》,周笔畅试图以过去的记忆宣告回归,但听众却认为她的成长不够,加上一直有较高的曝光度,周笔畅能带来的惊喜始终有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我是歌手 周笔畅 黄绮珊 韦唯 韩磊 罗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