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第二季有哪些硬伤

2014年01月07日11:32   娱乐专栏  作者:黄鑫亮   我有话说

  今时的确不同往日,在综艺节目瞬息万变的节奏里,一个爆火的节目的第二季往往比第一季的初出茅庐更难做,放到《我是歌手》亦然,如今的《我是歌手2》承受了太多的炽热目光,首先是作为芒果台2014年综艺节目的开门炮;其次接棒创了收视记录的《爸爸去哪儿》,而《爸爸去哪儿》的最后一期竟然也抛出了《我是歌手2》的彩蛋,这无疑就想让两档节目无缝对接。这些都是美好的理想,回顾《我是歌手》第一季开播时的闲适心态,那时候的《我是歌手》更像是抛砖引玉,为引出快男这档传统项目热身,可没想到抛出的这块石头剖开以后竟然是块美玉,《我是歌手》第一季多少有些像赌石的成功,其实赌石说到底赌的是心里吊起的那块石头,只有如第一季这般将心里的石头放下才能赌中,而在如今第二季心事重重之际,心里的石头被吊得太高。

  以上纯粹是从制作节目的心态和观众的期待度来说,既然节目是歌手之间的角逐,歌手的临场发挥至关重要,实际上既然是专业歌手,无论第几季,其实歌手之间的整体差距并不太大,如何能调动起歌手的积极性和求胜心,而不是跑场子似的敷衍,这其实是取决于比赛的评判体系的。这次的第二季据说现场的观众有一千位,声势够浩大,而且每个年龄段的观众也平均,可不得不说观众的审美依然停留在听到高音就热泪盈眶的程度,听到老歌就手舞足蹈的层次,其实《我是歌手2》的观众既然同时也是评审,他们理应有与小城镇里的四五线明星走穴时的台下观众有明显的距离,可事实却是一样的,只不过声光电更绚烂,明星更大牌而已。

  节目请到了不少知名的电台DJ、作词作曲人、音乐人,可为什么就不给他们一定的票数来和观众一起决定观众的名次,他们到这个节目只是将投票箱里的票倒出来,接着做一个监督员吗,这些有公证员不是更专业更有公信力吗,将所有的投票权力都交给观众,难免会使歌手从琢磨如何唱好歌的心态转移到如何揣摩观众的心理,这样的怪圈就造成了老歌不敢新唱、更不敢改编,新歌更不能唱了,一唱就淘汰。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说唯一的90后邓紫棋,大部分现场观众对她都不熟悉,这从她出场以后的气氛就能看出,而她自己创作的《泡沫》更是观众几乎没听过的,这一场能达到第五名,现场男观众可能因为她姣好的外型给她投了不少票,《泡沫》是首写得非常流畅抓人的歌曲,可问题是现场大多数人都不熟悉歌词,听第一遍歌曲的时候恐怕连歌词都听不清,邓紫棋能拿到这个名次,她的票数就来源于两点:第一,她投入歌曲的情感非常之快,也就是进入歌曲很早,带领观众们来听懂“爱情是泡沫”的歌曲主旨;第二,男观众被她的外型所吸引。不过邓紫棋这样的新生代歌手,的确看到了未来巨星的潜质,她最大的优势就是找不到她的弱势,创作、情感的演绎、外型、唱功、心态都没有明显的短板,说实话,比较看好邓紫棋会夺冠,这话现在说出来有些早,但如果将第一季的羽泉作为中生代歌手来看待,我们的华语乐坛的确需要新生代来接班了,歌手无论从技术和艺术的角度来说,都需要传承,毕竟未来的华语乐坛是要看邓紫棋们。

  第一场的得分的倒数两名是张宇和周笔畅,其实他们两人有一个鲜明的共同特点,都是声音极具辨析度的歌手,而这样的歌手恰恰是在现场观众的投票里不吃香的,因为他们声音所能击中的目标群体太过于明显,以至于在现场大多数观众以清亮和高亢为评判的尺度下被无情抛弃。周笔畅这场垫底,这和网上有些所说的她唱功太弱没有半毛钱关系,周笔畅的唱功不用我多说了,8年之前就已经验证过了,这场周笔畅的选歌出现大问题,《别爱我像个朋友》这首歌的传唱度不够,且歌曲过于表达柔情没有空间展现周笔畅标志性的转音,勉强串上的《解脱》有些多余,两首歌曲的情感转化比较生涩,我认为《我是歌手》的舞台是没必要唱串烧的歌曲,现场的观众思维都比较简单,你把两首甚至几首歌串一起,他们的接受能力有限,反而有画蛇添足之嫌。

  韩磊和曹格的选曲既讨巧又务实,《等待》和《背叛》估计他们每个人都唱过不下千遍了,书都百遍,其义自见;歌唱百遍,其情尽显,他们对于这两首歌曲的掌控完全可以让自己在台上的紧张被忽略,歌曲里的每一个细小环节也被处理的精致华丽,加上这两首歌曲超强的传唱度,全场大合唱下自然是观众沸腾了,这个时候的观众高兴了自然就把票投给你了。他们的评判顺序是如此的,这首歌我听过,这首歌我听懂了,唱这首歌的人又在现场唱了,我犹如参加了一场他的演唱会,这次来现场值了,票就投你了。

  罗琦这场的《随心所欲》与她90年代巅峰时期的实力是有差距的,但因为她多年的离去,此次重返舞台,她也经常说着自己有了孩子,可见她自己的摇滚也有了一定程度的转变,当一位摇滚歌手对生活有了新的思考,也是她与过去痛快的挥别了。韦唯的《恋寻》最多也只发挥了她的七成功力,看的出她对于《我是歌手》的比赛是抱着循序渐进的方式,这着实让我们对于她之后的比赛充满了遐想,能凭借女中音占据歌迷的心扉的歌手,以前少,现在更少了。如果说黄绮姗的高音更像是山珍海味,韦唯的中音则是把普通的食材显出不平凡,中音更多的是一种智慧,承接低音的释然,牵引高音的旷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我是歌手 爸爸去哪儿 罗琦 韦唯 周笔畅 韩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