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仇者联盟2》统治!华语片在哪里

2015年05月12日11:01   娱乐专栏  作者:王玉年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王玉年

  《复仇者联盟2》马上就要上映了,虽然没有之前预排片95%那么夸张,但首日实际排片占比也达到了压倒性的65%。毫无疑问,接下来两周,中国电影市场将被《复联2》统治。

  其实与第一集相比,《复联2》的口碑并不算好。为了平衡越来越大牌的几位主演的戏份,导演JossWhedon显得越来越疲惫。柚子君还没看,但是从几位比较信任的同行和影评人的反馈来说,这一集和前作比起来的确差点意思。

  但这也不会影响《复仇者联盟2》在票房榜上的统治地位,这个档期根本没有一部国产片可以与《复联2》正面作战,哪怕是微弱的抵抗都没有。去年在《变形金刚4》前世来袭的同时,《分手大师》创下的票房奇迹将不复存在。

  其实《复仇者联盟2》只有3D和IMAX3D等巨幕版本,和去年《变形金刚4》上映时一样,但普通银幕的大部分份额都给了另外一部进口片《超能查派》,华语片仅有的一点空间也不复存在。

  为什么会这样,几乎所有的华语片都集中在了7月的暑期档,那段时间基本上一周两部华语大片。华语片扎堆的原因很简单,七月份基本上没有好莱坞电影公映,没有了进口片的威胁,国产片大可以“内斗”。至于为什么没有,呵呵。

  柚子君之前就说过,如果拿不出像样的作品,靠粉丝、靠营销、靠档期,华语片还是不能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最典型的例子是“五一”,《何以笙箫默》居然打不过已经上映三周的《速度与激情7》,观众真的不傻,一分钱一分货,花同样的钱,当然要更好看的。

  况且在营销上,我们也还差得远。华语片在新媒体上做了各种各样“接地气”的营销尝试,但宣传营销的关键渠道,还是要看作品本身是否强势。迪士尼打造的“漫威宇宙”已经形成了独特的亚文化现象,越来越多的渠道愿意搭载这个核心品牌携手推广产品。柚子君觉得,渠道的概念远比宣传重要,毕竟前者的范围广的多。

  这一次配合“复联2”国内上映,进行商业推广的品牌已经多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李宁、优衣库、伊利、脉动、奇多、CandyMaster、健达奇趣蛋、Rio薄荷糖、三星、OPPO、奥迪、吉列、STAYREAL……光靠经营品牌授权获得的收入,“复联2”就已经抵得上不少华语青春片整个的进账。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来源于对于漫威漫画作品的专业开发,和优质的内容。当然还有规划,“漫威宇宙”的相关电影计划,已经安排到了2019年,电影和故事线索已经排到了2028年。这样庞大的计划,几乎没有中国电影公司可以做到。

  我们也许可以利用资本杠杆收购好莱坞六大,但收购之后的一系列运营问题,则不是靠钱可以轻易解决的。万达收购AMC院线,完成的不错,但是发行放映环节和制作环节相比,还远不在一个层面。

  最后说说不想提的票房,《复仇者联盟2》超越《速度与激情7》问鼎中国电影票房榜冠军的概率非常高,因为真的没有对手。那个票房超过20亿的华语片在哪里呢?希望这一天来的不太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复仇者联盟2 速度与激情 华语片 电影 速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