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的女孩》:一部混搭的恐怖喜剧

2015年10月27日14:44   娱乐专栏  作者:直桃桃淘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桃桃淘电影

  今天要推荐的是一部蛮冷门的小恐怖片,就是这部。

  豆瓣评分虽然没有那么高,但是我却非常喜欢,这也是我一贯的恶趣味吧。其实,每年我都会推荐一些不那么为大众关注的小恐怖片。其实都不算恐怖片,更多是恶搞,或者是创意,以及脑洞大开。比如曾经推荐过的《致命禁闭》以及《最后约翰死了》,都是非常有创意的小片。纵使制作还有很多问题,却仍然值得推荐。

  电影《幸存的女孩》也是如此。

  这大概是个什么电影呢?它部喜剧,所以千万别拿它当恐怖片看,恐怖在这里只是调剂,更多还是搞笑。不过,又不同于《惊声尖笑》那种烂恶搞喜剧。这个主要是玩创意的。

  这片主要的创意就是穿越。不是年代穿,这回是电影穿。也就是说,片中的角色穿越到了一部电影里,由于他们穿越到的是一部恐怖片,所以,这就是恐怖喜剧了。

  影片伪造了一部经典恐怖片叫做《浴血营地》,在片中,那是一部超经典的恐怖片,有一群狂热的粉丝和爱好者,并痴迷本片几十年。他们甚至每年都会有庆典活动,来纪念这部影片。形成一种CULT文化(有点《洛奇恐怖秀》的意思)。

  而本片的女主角麦克斯,正是那部经典恐怖片中某位角色饰演者的女儿。不过,那人在三年前就车祸去世了。

  麦克斯受邀一起参加影片的庆典活动,结果出现意外,影院发生火灾 ,他们决定割开幕布,由此逃生。

  没想到,就这么就穿越了。

  透过幕布,进入电影,非常合情合理。高级的穿越技巧

  故事也就真正开始戏剧化了。

  因为他们穿越到的是一部经典恐怖片,这其中还有资深的粉丝,所以,他们对整部电影的剧情以及角色都非常熟悉。就好比带着通关秘籍打怪,故事的趣处也就在这里了。虽然他们非常了解这部电影,甚至非常了解片中的反派,但是,他们却无法逃生,因为,电影的设定就是,只有一个人能活,TheFinal Girls。

  整部影片,就是他们如何逃生,并试图改变电影剧本的故事。

  大概就是这样一部恶搞电影。这部电影是基于度假屋恐怖片以及杀人狂恐怖片而诞生,因为整部影片也发生在一个度假营地,与世隔绝,杀人狂出没。比如《鬼玩人》或者是《德州电锯杀人狂》这样的经典恐怖片。近些年的《林中小屋》也是比较出名的度假屋恐怖片。

  不过,电影发展至今,或者说恐怖片拍到今天,只是套路的做电影已经没什么意思了。于是,基于经典的恶搞可能才更有趣。因为是一群当代的青年穿越到一部80年代的恐怖片里,所以,全片满是对经典恐怖片的恶搞与结构。就好像在那部经典恐怖片《浴血营地》中的设定,只要角色一搞,杀人狂就来,而最终幸存者,一定是个处女,这也是之前很多恐怖片的老套路,性与道德观的东西。只是在这里,则是反讽的意味了。

  实际上,本片的阵容还是相当强大的,一堆美剧熟面孔。

  女主角就是泰莎·法米加( Taissa Farmiga),维拉·法梅加的妹妹,看过美恐的一定认识她。

  而男主角亚历山大·路德维格,看过《维京传奇》的应该也能记住他。

  男配角还有托马斯·米德蒂奇,喜欢美剧《硅谷》的都知道,他在本片演一个恐怖电影迷,同样是个挺搞笑的角色。

  女配还有妮娜·杜波夫,《吸血鬼日记》

  实际上,这部电影除了恶搞,其实还有一条特别不错的亲情线,就像上面说的,女主的妈妈就是他们穿越到的那部经典电影的演员,而她本人三年前已经去世了。

  所以,穿越回那部电影的女主,无意中则与分开三年的母亲见面了。按剧本,她妈妈的角色应该是一开始没多久就挂掉了,女主却希望能帮助妈妈逃出险境,甚至带回家。其实那段怪感人的,我都有点被感动了

  这一段剧情,一定程度来自本片编剧Joshua John Miller的真实经历,因为他的父亲就是《驱魔人》的男演员JasonMiller。所以,这段奇妙的故事,很显然融入了他自己的生活经验,穿越回电影,与父亲重聚。

  另外,本片最搞笑的梗就是回忆杀了,绝对是对电影本身极佳的解构,暂时我不太想过多剧透,看过你们就知道了。

  你看,角色跨过的是影片中的字幕啊。哈哈

  结尾的大战也很有趣,再一次恶搞了恐怖片只能活一个的俗套设定。

  在今年的新片,尤其是新恐怖片里,这应该算是比较有趣味的一部了。趣味主要是对传统的解构与恶搞,如果你有相应的观影经验,这其中一定很多奇怪的快感。当然,参照本片豆瓣6.3分的评价,我不确定人人都能喜欢他。不过,烂番茄评分还可以。73%新鲜度,6.4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幸存的女孩 恐怖片 喜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