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颁奖礼:黄秋生夺视帝无线赢人心

2015年12月15日09:40   娱乐专栏  作者:查小欣   我有话说
1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查小欣

  香港无线电视年度颁奖礼《万千星辉颁奖礼2015》,黄秋生凭《枭雄》以大热姿态夺“最佳男主角”,他继影帝、剧帝(舞台剧)后首夺视帝奖项,是大满贯的第一人;视后由胡定欣凭《鬼同你OT》夺得。赛前被视为视帝、视后的热门陈展鹏与田蕊妮分别夺“最受欢迎电视男、女角色”。

  颁奖礼前,陈展鹏获颁新加坡及马来西亚视帝,夹双视帝出击,气势如虹,又是无线的“亲生仔”(合约艺人),很多人都认为他必能再下一城。当时我已觉得万万不可,否则他会落得如郑嘉颖于2006年,凭《天幕下的恋人》击败林峰、林保怡、陈豪、马德钟,首度夺视帝时般,被外界质疑他并非实至名归,令他备受压力;及至五年后,于2011年再度凭《怒火街头》从陈豪、谢天华、黎耀祥、黄宗泽手中夺得视帝,外界终认为是众望所归。他在台上致谢时,有感而发,强调在“不适当”的时候获奖,不是好事。郑嘉颖接受我访问时坦言,两次得奖的感受是天渊之别。

  《枭雄》本身剧本好,加上班底好,故同时获颁“最佳剧集”,阵容有戏好的三届视帝黎耀祥和回巢的汤镇业,黄秋生成为剧集的点睛人物,由头带到尾,戏份最重,他做视帝认同度高,外界无异议,除因他演技出色外,更要多谢无线改了投票机制。本届视帝、视后、最受欢迎电视男、女角色及最佳剧集五大奖,由全港市民及无线评委会选出,比例各占50%。评委会由逾十位无线高层及监制等业内人士投选,代表了专业意见,观众投票代表民意;其他奖项则由逾4000名无线职艺员及无线评委会投选,比例亦是各占50%。有观众参予投票令奖项更具权威性。

  黄秋生似以纡尊降贵姿态接拍《枭雄》,形象愤世的他不免对无线指指点点,实质上他很需要无线帮忙。有指黄秋生被内地列入黑名单,他主演的港产电影《大茶饭》(内地名《潜龙风云》)在内地遭抵制,令片商蒙受损失。黄秋生接受访问时坦言,过去一年没有戏拍,经济现危机,《枭雄》就如及时雨。剧中,黄秋生饰演的黑帮大亨热爱国家,出钱出力组织自卫队保家卫国抗日,忍辱负重,甘愿做卧底汉奸,为国家放弃名利,角色讨好,似为他修补形象,让在他没戏拍的日子有曝光和入屋机会,难道靠天天在娱乐版骂人就能保持人气吗?

  黄秋生当然明白这个道理,亦懂得感恩,不单出席颁奖礼,且全晚由开始一直坐在席上至完毕,十分配合,虽然领奖时风趣搞笑地说:“我以为拿了金像奖,下个奖是奥斯卡!”似有弦外之音,但仍正经表示:“我今日得到这个奖,我非常高兴,会好好珍惜它!”同时放口风称不排除再为无线拍剧的可能。

  黄秋生并非无线合约艺人,以首部约拍的《枭雄》得视帝,打破无线只颁奖给亲生仔的说法,有助于吸引更多外面的好演员为无线拍剧;有影帝级黄秋生与无线电视力捧的小生争视帝,是对小生们定位的提升,小生们表面上输了奖,实质上是赢了。拍摄《枭雄》期间,曾盛传黄秋生在拍摄过程中并不愉快,还要倒贴费用开工,无线不计较,尊重投票结果,封他为视帝,具大台风范,成为最大赢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黄秋生 视帝 TVB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