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涵,他是娱乐主持界最孤独的人

2015年12月18日10:11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文/黄啸 深圳晚报稿件

  上周刘涛在丹麦价值400万元的珠宝首饰被盗,在发微博进行求助,诸多明星在微博上转发声援,消息面中一句“汪涵帮忙致电丹麦驻中国大使”,很有“第二新闻眼”的意思。汪涵与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私交颇好,2014年,大使登上《天天向上》,今年5月11日,汪涵又获邀参加“中丹建交65周年晚宴”,这是鲜少能邀娱乐圈人士参加的“高大上”活动。汪涵说:“我父亲是江苏人,母亲是湖南人,所以我是个‘江湖人’。”汪涵已经不止是人缘好这么简单,他的人脉中,达官显贵、文人骚客,贩夫走卒、村野匹夫,品种全面,“江湖之远,庙堂之高”就这个意思吧。

 朋友圈品种丰富

  ​主持届一学者

  汪涵说“娱乐主持人”这个标签不会把他的心贴小,他心比天高地希望未来自己能以学者的身份与这个世界告别。收藏古铜印、练书法、刻石头、玩虫、画画、弹奏古琴……汪涵是文化人中最会主持的,是主持人中最会玩的,包括玩语言,注意汪涵主持节目或者采访的时候,他跟方言特别亲近,会的方言多,碰到不会的,很快模仿上口,可以理解为语言天赋,也可以理解为走心。

  方言对于汪涵来说,是感知世界的百种触角。他今年发起的湖南方言调查“响应”计划,宣布用5-10年的时间,组织10支调查研究团队,对湖南53个调查地的方言进行搜集研究。他说:“在中国,几乎每10天就有一种方言在消失,每一种方言就是一种知识体系,每一种方言就是一个小小的宇宙,10天消亡一种知识体系,宇宙当中就有一种体系消亡,这样的数据让我特别的害怕。”目前,汪涵已经为这个项目投入了465万。发起该项目之后,他将自己的爱好减少到最小,除了工作和必要的社会活动之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倾注在了项目上面。玩家和玩闹的区别,就是投入时间和金钱比例。

  汪涵在儿子小沐沐的周岁宴上收到了崔永元的“雄鸡”画作和作曲家、指挥家、奥斯卡金像奖获奖者谭盾先生从美国寄来的《生日快乐曲》手稿。这都是够得上收藏级别的笔香无价的生日礼物。然而,在小沐沐还未出生时,汪涵就宣布会带儿子一起加入到方言挽救团队:“其实他在肚子里的时候,我就会用方言交流看他哪种反应比较强烈,常德方言比较强烈,重庆反应也是很强烈的。”汪涵说,等儿子长大了,会带他一起去做方言考察。“我希望带着他一起做田野调查,告诉他文化的根在哪里。”

  ​舞台上一孤魂

  伶牙俐齿,古怪精灵,奇葩出没的主持界,汪涵属于稳定剂,他在,舞台在。繁华舞台,落红如阵,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汪涵的淡定来自对孤独的迷恋,他喜欢梭罗在《瓦尔登湖》里的这段话,“房子很小,只能放下三把椅子,一把用独处,两把用来交友,第三把是用来社交,如果来的人多了,只好请他们站着,站久了他们也就走了。”汪涵很书卷气地说,寂寞是属于你内心空虚到有一个小猫对你叫了一声,你都会觉得好温暖,你都想过去,因为你很寂寞,很害怕。孤独是你内心充盈到已经不需要跟人有太多的交道,你内心就已经很充盈了,你可以跟天地精神往来。

  能感觉出汪涵没有他表现出来的那么慈祥随和,他是那种内心对世界和自己有要求的人,表面的随和是教养,心里门槛一定是拦住了很多芸芸众生,他可以跟做豆腐干的蹲一起聊天,但是对世界接纳度有限,狷狂和狡黠在他的眼神里。

  娱乐圈舞台中央,明星穿梭,大牌驾到,偶像来了,汪涵一直蛮警惕自己把自己当成明星的幻觉。反倒是2007年大病一场,那段远离浮华世界的日子,让他过出了美感。“生病的日子真好,可以打着吊瓶,读着书,不接电话。这样的日子对我来说更真实,更难得,我总觉得舞台上那个光鲜亮丽的我,不是真的我。”享受因病生闲,多过身不由己。历经繁华,不忘倾听内心欲求的人在此。

  难得的是钟鸣鼎食、知礼晓乐的汪涵,在舞台上掉着书袋还不耽误把人逗得嘎嘎的,真正雅俗共赏。坊间流传的汪涵语录娱乐级别五星“我们天天向上经常拿到全国综艺节目收视率第二的成绩……那是因为我们不想拿第一”;“黑夜给了我们黑色的眼睛,我们却要用它去戴博士伦”“婚姻是恋爱的坟墓不错,但入土为安总比暴尸街头好。”这是一个不争的骄傲的心有所属的笑藏狷狂的人。

大隐隐于舞台

  ​花丛中一爱妻狂魔

  影视欢乐制造业从业者深知逗人笑,比让人搞哭难多了。春晚带的头,综艺节目都喜欢煽情,娱乐大鳄芒果台也不例外,看看《偶像来了》,《花儿与少年》哭的,《爸爸去哪儿》哭的,《我是歌手》哭的。汪涵说他的朋友不信邪,说为什么看“我是歌手”的观众都那么爱哭啊,发誓自己如果莅临现场绝对不哭。结果呢,他还没开演就哭了,因为把票丢了。不得不服芒果人没事不惹事,出了事不怕事的内功,当娱评人义正言辞眼里不揉沙子一针见血指出“别煽情了,没有任何不尊重游戏规则的人值得被尊重……”的时候,汪涵举重若轻善于化解刻薄于无形,简直就是主持界的伶俐版大白,你给他一拳,就是打在了柔软的棉花上,暖暖和和,嘻嘻哈哈,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就像小和尚嘀咕师傅怎么能抱女人过河,老和尚说,我都放下了,你们还抱着呢。凭这身功夫,“我是歌手”孙楠退赛,汪涵救场,成就主持届教科书瞬间也就不是偶然。事后阴谋论不绝于耳,陈道明短信问:是故事吗?汪涵回说:“您指的是孙楠退赛吗?那不是故事,那差点变成事故。”无论真相曲直,都蛮佳话感的。

  除了古意昂扬,汪涵还是爱妻狂魔。虽然江湖上关于汪涵夫妇的前情往事余音袅袅,他自己也并不否认,我很庆幸30岁之前把该做的事都做了。结婚、离婚;为爱疯狂过。现在,他愿意只做一个女人的花花公子:对她花时间,花心思。据说杨乐乐进产房的时候医生都不允许汪涵去陪产,因为汪涵对老婆的宠爱在医生的眼里已经到了很可能导致孕妇一娇气生不出来的结果。这么宠自己的女人,汪涵是洞悉了人和人之间相亲相爱能量置换关系:“当你发现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无限宠爱之时,这个女人一定做的更多。”狡猾大大的地。

他是她的花花公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汪涵 主持 性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