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从缘分相遇走向因爱永恒

2016年07月08日19:54   娱乐专栏  作者:蓝千帆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蓝千帆

  电影《大鱼海棠》于2016年7月8日正式在国内各大影院上映了。这部蕴含道家经典著作元素的奇幻动画电影,与其说是一部关于庄子的奇幻故事,不如说是一部关于真爱情感的动人作品。

  我们,在观看了影片那些镜头里传达出来的种种情感后,不免从中体会到生命的伟大和真爱的力量。它,是一部优秀的国产动画电影。更可以说,是一部凝聚着许多人的创作之爱,进而化作故事主人公所赋予的情感之爱的的美好结晶。

  ​缘爱相遇

  缘分,往往是爱诞生和相遇的起点。

  影片当中的椿,是大海世界里的有别于人类的一种生命。她需要来到人世间,去经历她生命当中的十六岁成年礼。七天的人间经历是很短暂、也很短促。可是,这位在大海中成长的生命椿。她和身边的伙伴,进入了人间的大海,化作了海豚。椿有着自己的情感和生命体悟,她在来到人间这片大海的时候。相遇了人类男孩鲲,她与鲲的相遇,也许是因为那种关于爱的缘分。

  冥冥之中,鲲生活在海边。他在自己身上涂满了鱼饵,跳到大海里的时候,遇见了那个红色的海豚椿。

  ​  那次相遇,让他们之间有了隐隐约约的情感关系。直到椿被大海里的网所困住,鲲为了拯救椿,而被卷入了海里的浪卷风当中。缘分的相遇,也许便是他们那份关于爱的火花诞生的源头。生命之中,是缘分让椿和鲲碰到了一起。也是因为生命的缘分,产生了那种真诚纯洁的爱。

  为爱牺牲

  牺牲,也许便是生命真爱的一种最好表达。

  影片当中,无不渗透着生命与生命之间那份关于爱的牺牲。包括鲲因为救护椿,而做出的牺牲;包括湫因为救护椿,所做出的牺牲;更包括椿,为了鲲的生命所做的牺牲。为爱而爱所付出的牺牲是伟大的,也是纯洁的。当鲲陷入大海的浪卷风里,为了救出椿;当椿为了让鲲回到人间,而牺牲自己的一半生命;当湫为了成全椿和鲲在人间的相爱和快乐,而牺牲自己的时候。我们都不难看出,影片所传达给我们的那份关于牺牲的真爱。

  ​  也许,人世之间的爱意,往往都标着有牺牲的印记。哪怕那种爱得不到结果,哪怕那种爱不是在一起,哪怕那种爱不是美好的结局。付出爱的人,都希望被爱的人好好活着,好好生存并得到幸福与快乐。尽管很多时候,它需要牺牲生命,可是,只要可以成全被爱的人。这种纯洁的付出,便是可歌可泣的。这,也便是生命里珍贵的情感力量。

  因爱而生

  许多人间的快乐,往往是因为爱而诞生。电影的大结局,给了我们美好的期待和向往。鲲的重生回到了人间,以及椿的法力消失而来到了人间,甚至包括了为了牺牲自己而成全鲲与椿的湫。它们,仿佛都一直活在我们人们的心中。那种关于爱而产生的重生与复活,正是那些存在于生命纬度里真实的爱。

  ​人生之间,大结局时候椿和鲲的人间生活的开始。也许便是我们人类对真爱追求的开始,也也许便是我们人与人之间那份不灭的充满祝愿的真爱的诞生时刻。

  整个电影,无不时刻地向我们传递着真爱,传递着永恒的幸福。因为,我们都是缘爱相遇、为爱牺牲,进而因爱而实现灵魂和精神的生命永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大鱼海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