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女王》被毒舌 伊能静和网友对撕

2015年04月19日05: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戏里,能静也和昊结婚了。

《我是女王》

  《万物生长》宣传很卖力。

  《速7》面前,《念念》改了档期。

  上映三天观众口碑两极走 票房排片持续低迷

  4月16日零时起,伊能静[微博]执导的处女作电影《我是女王》公映,但三天过去了,累积票房艰难过千万大关,17日单日票房才150万元。观众网评口碑两极走,有力挺的赞“金句频出、伊能静够拼”, 也有毒骂“结构松散”“剧情不合理”。对此,昨天伊能静连发8条微博,集申诉、感谢、反击和表白于一身,字里行间尽是温情、无奈与愤懑。而邬君梅[微博]、范冰冰[微博]和李玉[微博]等人则发微博力撑“女王静”,宣言:“我们一起抗《速7》!”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林虹汝

  网友口碑有人赞“女王静”金句王 有人弹“剧情松散剪辑乱”

  强弱对比的还有口碑。相对比《速7》观众几乎一面倒尖叫“刺激、好看”《我是女王》的口碑呈现两级化趋势。有不少网友大赞电影金句频出,网络上到处散播这些经典台词:“真爱不是犯贱,但犯贱的一定是真爱。”“不管别人爱不爱你,请先爱自己。”

  这些网友在影评中大撒“四星”、“五星”,评论道:“各种虐和犯贱,金句频出……几乎是伊小姐的自传啊,爱与痛的领悟,好有营养的心灵鸡汤,有生活阅历的人才体会更深吧。”“初次当导演,能这样已实属不易。”还有网友表示电影不错,只有经历过感情挫折的人才能看懂。

  但毒舌的更多,比如有网友批影片剪辑凌乱、剧情不靠谱、细节落俗套,有人甚至写道:“电影金句里的确有很多人生和恋爱的道理,但如何把这些道理融入一部电影的剧情就是学问了……”“最后也请导演不要太自恋,我要是电影里那男人,绝对不会为了你放弃宋慧乔的。”

  有网友较为冷静地分析,伊能静就是为了在电影中“和秦昊[微博]举行一次婚礼”,“伊能静想必是特地找了自己的老公和她搭档,在戏里他们结婚,而她演的角色有点像是她自己的翻本。她有一颗女王心,并且通过这部电影来展现。但是,作为一个导演,她不会讲故事。”

  较为激动的网友则表示:“以后女导演拍的戏我再也不看了。”这批网友集中批评电影里3个拼盘式的爱情故事剪辑凌乱、缺乏内在逻辑,让人觉得导演的叙事能力不足。

  伊能静回应: 遗憾电影不是我剪辑

  对自己首次导演的作品,伊能静怎么看?

  电影上映前,4月9日,伊能静在微博上发声:“遗憾电影最后不是我剪辑,没有保留想要的长度,但尊重资方要快节奏的市场考量。那些最后你们看不到的片断、你们看不到的拼命、你们看不到的笑与泪,是我这个菜鸟导演所记忆的全部。”

  这条遗憾电影剪辑的微博一直在伊能静的微博置顶,昨日伊能静再次表示期待网上导演版,似乎对《我是女王》的剪辑也不满意。

  这条置顶的微博引发了不少网友评论,其中一位名为“TFgirl只TaoFen”的网友这样评论,“片烂就不要埋怨剪辑啥的,你以为拍电影是你修图P图那么简单?照片可以各种PS,电影岂是靠美化画面穿着华丽台词浮夸跪求几位好演员加入就能蒙混大众眼睛的?你还真把观众当傻子,把自己当女王了?看过电影的孩子们不要找律师告你、索赔精神损失费就是对你最大的宽容和海涵了!”

  之前这位网友还发出了几条针对伊能静的评论——

  “还是那句话——至贱则无敌,不要脸了就啥都不在乎了!——致伊能静”

  “看你家秦蜀黍的大黑脸,他是有多嫌弃你呢。”

  “伊能静阿姨:请您不要吹牛了好么?也不要再给中国导演界抹黑了好么?太搞笑了……”

  昨日中午伊能静终于按捺不住,怒斥毒舌她的这位网友:“你不遗余力,化成不同人,处处留下伤害我的字眼,甚至在小王子的微博里留下恶毒的文字骂他的母亲,给演员写下伪善的文字。我不认识你,为什么这么恶毒。电影是一群人的心血,只要看过,批评我一定接受,为什么要在大家的伤口上撒盐?靠背后攻击别人,来满足自己?请你停止,否则一定采取法律措施。”

  不过,这位网友可不买伊能静的账,该网友回应说:“我抵制一切借孩子炒作的行为!”“您别再撒谎了好么?我最气愤拿小朋友出来说事的人,怎么会跑去孩子那里骂他的母亲?”不过,这位网友关闭了微博评论。

  市场分析拍得好不如宣传得好

  才三天,《我是女王》的排片率已直线下滑到3.61%。这是个危险的信号,如果周末双休日票房继续低迷,那就神仙都拯救不了这部电影了。然而,这部充满话题性的伊能静初次执导为什么会输得这么惨?在她率领下的宋慧乔、邬君梅、陈乔恩[微博]搭配窦骁[微博]、郑元畅[微博]、秦昊、杨佑宁等鲜肉男神,无论如何也是养眼的画面,为何就没能留住粉丝的心?

  《速7》当前,小片必死

  4月16日,张艾嘉在深圳宣布《念念》推迟上映,理由好简单:“《速7》太猛,我深深了解观众喜欢看‘热闹’。有《速7》和《念念》摆在你们面前,你们一定会先看《速7》。但我希望大家明白,这样的选择会让中国电影发展的步伐放慢很多。”的确,《速7》当前,哪怕范爷韩庚[微博]也充满危机感呢,何况是初次当导演的伊能静?所以说,贩卖爱情故事的“女王静”这回有一半是败在“选档期”的技巧上了。

  “拼盘爱”,无人爱

  网上黑《我是女王》的影评基本上都冲着“剪辑凌乱”而来。电影讲述以宋慧乔为首的三位女性与众帅哥之间的感情纠葛,不外乎为钱、前途、自我与理想等纠葛的挣扎。三个人三个故事,彼此之间缺乏明显内在逻辑,“唯一的牵连可能是当事人彼此认识,所以可以互相倾诉。”

  这种剧本的形式被业内称为“拼盘式爱情”。有评论认为:“拼盘爱,因为屡见不鲜所以已经没有任何新鲜感了。”因此,当剧情缺乏想象力和吸引力时,再好的演员和演技都挽不回观众的心。

  选角年龄大,观众不买账

  有网友毒舌《我是女王》是中年版的《小时代》,都是以美貌的主角配华丽的场景打造一个个爱情故事,但其中的主角由46岁的伊能静率领34岁的宋慧乔、36岁的陈乔恩、48岁的邬君梅来演,的确让90后观众有点出戏,“不是她们不美,而是我们和她们就不是一个时空里的人,你让我们怎么产生联想?”

  宣传没特点没力度

  范冰冰和韩庚主演的《万物生长》上映首日报收2400万元,成绩不过不失。但就凭“充满荷尔蒙气息的姐弟恋”、“冯唐痞子气质电影”等招牌,电影的宣传攻势依然丝毫不敢怠慢。相比之下,《我是女王》的宣传攻势严重缺乏特点,该片自去年4月开拍以来,就只在去年的上海电影节上曝光过全阵容,自此之后基本处于“集体潜水”状态,光靠伊能静和秦昊大婚来造话题,显然不够力。所以,电影在粉丝、观众心目中的存在感变弱也是可以预料的。

  院线速报

  《速7》破12亿元

  《我是女王》很惨淡

  《速7》太猛了,以5天破10亿元、7天突破12亿元的速度与激情碾碎同期档的其他电影。它的气势已经超越了去年的《变形金刚4》,不光是预期票房绝胜,而且它还能把2D影厅里的观众全部拉到3D银幕下,仿佛不肯给其他同期影片多一点的生存空间。

  于是,聪明的张艾嘉将《念念》改档了,而勇猛的伊能静的《我是女王》危在旦夕。截至记者发稿时,该片上映三天,总票房勉强跨越“一千万”难关,最惨淡的周五才报收150万元人民币,因此院线给它的排片也滑落到3.61%,而《速7》是56.14%!

  头评

  是看电影 还是看导演

  林虹汝

  处女作电影上映被骂,伊能静哭了。除却为自己的心血鸣不平、惊异于陌生人的恶毒外,还有一层欲说还休的悲哀:为什么我的故事我的感受得不到你们的认同?是的,《我是女王》中处处都可寻“女王静”的个人经历。宋慧乔的角色,从职业到经历都和生活中的伊能静对号入座。而陈乔恩、邬君梅从弱到强到最后选择自我的心路历程,又何尝不是伊能静从知性少妇到失婚自强的角色转变经历?如果说,初次执导的电影遭遇票房滑铁卢是伤及了钱包和导演前途的话,那么融入到电影细节中的感受被挑剔、被排斥甚至被嘲笑就伤及自尊和内心了。所以,伊能静的难过可想而知。

  其实,女导演乃至一些初执导筒的男导演都容易在处女作上陷入“半自传”的自拍模式中而不自知。比如张艾嘉的《心动》、《新同居时代》、《20 30 40》 乃至《念念》,都是她在不同时期的心路写照。又比如赵薇[微博]的毕业作品《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女一号“郑微”从性格到行事模式都有赵薇的影子,还有李玉、许鞍华、《岁月神偷》罗启锐[微博]张婉婷组合、《麦兜》系列谢立文麦家碧组合,他们以自身感受为卖点的作品中,明明白白地贩卖着自己的生活故事、感受观点,这是优势、也是局限。

  世界上最伟大的编剧是真实的生活。然而,要将个人生活融入光影中去,需要很高的艺术造诣,才能让观众感同身受。否则,就是自娱自乐,自己流了一脸的泪,观众还没搞明白发生了什么。

 

文章关键词: 伊能静电影网友女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