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崩塌》?不带这么吓唬人!

2015年06月04日01:39   半岛晨报 收藏本文     

  道恩·强森主演的《末日崩塌》已经在内地全面上映。片中,圣安地列斯断层运动引发了震级高达9.6级别的强烈地震;大地被撕裂出深不见底的鸿沟;洛杉矶、旧金山几乎被夷为平地……对于种种骇人听闻的情节设定,南加州大学南加州地震中心专家托马斯·乔丹博士与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学家露西·琼斯却有话说。

  (以下内容有剧透,请谨慎阅读)

  桥段1:

  强烈地震在加州撕裂出一条宽约30英尺的大峡谷。

  专家说:乔丹博士说“电影让‘地震会使地面分裂出鸿沟’这种都市传说开始流行”。实际上,板块与板块之间相互挤压碰撞,造成板块边沿及板块内部产生错动和破裂才是引起地震的主要原因。地表出现裂缝并吞噬掉一切的画面,现实中,不会出现。

  桥段2:

  地震引发的巨大海啸几乎淹没旧金山,其水位已达影片中所谓的城市最高建筑的顶层。地标性建筑金门大桥也被海啸淹了个措手不及。

  专家说:乔丹博士指出,“影片中海浪的规模是地震所能引发的最大海浪的五倍。 ”他同时也表示,圣安地列斯断层引发的运动主要沿着海岸线分布,它不会抵达海洋深处,也不会引发像片中如此大规模的海啸。琼斯则表示,海啸并非普通海浪的加强版,它更像是海平面突然间的急速上升。“《末日崩塌》中吞没金门大桥的与其说是海啸,不如说是海浪。 ”

  桥段3:

  影片中先后发生了两次里氏震级超过9级的地震,第一次是 9.1级,第二次是 9.6级,两次地震几乎摧毁了整个西海岸。而第二次地震的震级比 1960年智利大地震(矩震级9.5级,里氏震级8.9级)还高——而后者则是人类观测史上记录到规模最大的地震。

  专家说:乔丹博士表示,据预测圣安地列斯断层所能引发的地震震级最高约为8.3级。圣安地列斯断层有北部与南部两个重要断层点,北部断层曾在1906年引发里氏7.9级地震,南部曾在1892年引发约为里氏7.8级地震。

  桥段4:

  洛杉矶及旧金山市内的大多数高层建筑纷纷因地震倒塌,碎成渣渣。

  专家说:大地震中,大部分按照建筑抗震标准设计的钢筋结构建筑会依旧保持站立,当然仍有一部分建筑会倒塌,同时也无法避免有些建筑可能会在地震中遭受严重损毁。琼斯在推特上表示:“我们预测,在圣安地列斯断层引发大地震的状况下,大约每16栋建筑中会有1栋遭到严重损毁。影片中的那种大面积倒塌实在是‘太过了’。”乔丹博士则说:“电影中的某些建筑直接整体倒塌,还有一些建筑则是粉碎性倒塌。按照我所了解到的建筑物倒塌方式,这两种倒塌方式都不太会在现实中发生。不过影片中所呈现的那种建筑玻璃崩裂的方式还是挺真实的。 ” 据时光网

  可取之处

  次生灾害以及自救措施比较真实

  吐槽之外,地震专家们也指出了影片中那些可能发生在现实中的情节。片中,地震之后紧接着就是火灾,这在现实中完全可能发生。此外,影片也呈现了人们在地震中可以采取的重要自保措施:伏地、遮挡、手抓牢。《末日崩塌》制片人比尤·弗林表示,他们在制作影片时就曾咨询过包括乔丹博士在内的许多专家的看法,“他们说有些内容太过矫饰,但我必须得说《末日崩塌》不是纪录电影。 ”他希望《末日崩塌》能够做到的是促使人们为预防灾难做好准备。

文章关键词: 地震末日崩塌建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