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焦雄屏:电影节之争,谁是真的赢家?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4:04 南方都市报

  三十年前,两个年轻的加拿大人越过边界到了美国的西雅图,租了一家古董式的上世纪20年代的戏院,办起所谓的西雅图影展。当时只有26部电影,造就了北美区现在历时三十年仍备受年轻人欢迎的歌舞片《洛基恐怖片》。这个星期,这个国际电影节已经在办三十周年纪念,放映246部剧情片80多部短片,映期长达25天,俨然成为美国最大的电影节。

  外界常人搞不清楚电影节的分类,总有人说奥斯卡是美国最大的国际电影节,其实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大错特错。奥斯卡是个完完全全的美国电影展,它是美国国内电影工业界自我结算成绩的年度总评价,也是推销发行最有力的宣传。但是随着时间的过去,奥斯卡随潮流般点缀了一个“最佳外国影片”项目,而且,由于其颁奖典礼的明星云集和电视节目的高度娱乐性,无可否认,它是传播性最宽广的世界性典礼。然而,它的本质就是宣传好莱坞电影。奥斯卡的镀金,永远可以影响每部电影在全世界的票房。

  真正的美国国际电影节,数量并不多。东岸老牌的纽约影展,由于一直走二十多部的精英路线,与林肯中心的功能结合,随着世界全球疆域破除如风潮,以及各地本土电影文化的兴起,纽约影展传统的欧洲品位和精致化的路线,显然已不敷所需,北美的各种竞争乃于焉兴起。

  首先,由于纪念9.11而由演员罗伯特-德尼罗及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所支持的纽约翠贝卡影展,虽然仅兴起三年,已被列为世界十大影展之一,对纽约原有的纽约国际电影节产生若干威胁。虽然两个影展一在春季,一在秋季,井水不犯河水,但翠贝卡的规模(250部电影)、宣传(大明星的造势)、背后动作(如美国运通卡和Prada等名牌大企业的支持),使之成为北美区各大电影节抵制的对象。西雅图国际电影节主席在邀我任今年评委时已指出它们与翠贝卡的对峙状态(由于时间太接近),而我因为今年带着港片《绿帽子》参加翠贝卡获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北京来的刘奋斗),竟然成为众矢之的。加拿大号称全北美区最大的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每年五百部电影)的副主席就曾大声指责我罔顾与多伦多二十年的交情,让翠贝卡捷足先登《绿帽子》的首映。

  当然除此之外,由于戛纳邀约来得太晚,《绿帽子》去翠贝卡而非戛纳“一种注目”单元,也曾成为电影圈小小的耳语,使戛纳选片委员相当不谅解(虽然其选片委员和多伦多的副主席后来都曾向我写信或打电话致歉,但电影节之间的政治和斗争,已经给了我相当深的印象)。

  这种斗争层出不穷,有机会参展的电影工作者常常谁也得罪不起,像鹿特丹与柏林电影节的“青年导演论坛”便是誓不两立。英国的爱丁堡和伦敦也是竞争不休。我们曾有电影韩国金州影展,竟然引起釜山某位策划小里小气地抵制我们若干年。此外,戛纳、威尼斯、柏林三大竞赛的世仇,几乎是电影人选择参展的苦恼了。

  撇开电影节这种争首映的虚荣心不谈,每个电影节如果真正顾及当地观众的需求,以及电影制作本身的尊严,那么电影节就是真正的大赢家。比方我在西雅图这回任评委,我们共有四个大组(青年导演竞赛组,纪录片竞赛组,美国片竞赛组,短片竞赛组),我任青年导演组评委,另两位是《新闻周刊》(Newsweek)的三十年老牌影评人大卫-安森以及鹿特丹Cinemart市场展策划伊豆-艾柏伦。我们三人一路开心地看到世界竟有这么多才气横溢的新导演兴起(法国、比利时、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西班牙、捷克、中国),个个表现成熟老到,我告诉参展的《冬至》导演谢东,虽然得奖的不是他,但是整组表现太强,使参展本身已是荣耀及肯定。尤其观众这么踊跃地来看片。

  西雅图电影节的确重视与观众的互动,它们真正的大奖均是观众的票选,此外,他们也安排了许多大师讲座,如杜可风教摄影,法国大导演派崔士-拉康特教导演,新锐亚历山大-佩思(《About Schmidt》)来教编剧,以及许多行销发行人来开高峰会谈。西雅图观众在这种滋润下,自然培养出相当的品位成熟的电影观。因为西雅图一直就是北美统计出来、最爱看电影的城市冠军,它也是美国片做市场调查的首站。往往好莱坞电影出品前在这里先做民调,一方面可预测未来该片在全球的市场表现,另一方面,好莱坞往往会依据该片结果而做剪接及补戏的修改。

  版权声明: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者发送邮件到jackymail@vip.sina.com.cn。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