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叶念琛:法拉利兄弟(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4:10 南方都市报

  庸人哈尔(Shallow Hal)的故事其实相当具深度。男主角杰克-布莱克(Jack Black)是个只讲外表、不重内涵的肤浅小男人,有一天因失言冒犯了一位催眠师,被对方施法教训,从此只看到别人的内在美,有趣的情节接连发生。杰克碰上了他以为美若天仙的窈窕玉女格温妮丝-帕尔特洛,施展浑身解数落力追求,怎知在杰克眼中十全十美的格温妮丝,在现实生活中竟是一个三百磅的巨无霸……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法拉利兄弟在《庸人哈尔》里揭示了现代人美与丑的标准,往往只取决于外形和包装,什么内涵和品质统统抛诸九霄云外。杰克在片中获得了看透别人内在美的机会,其实是上天给他的恩赐而多于惩罚,问题是大多数人却未必会喜欢拥有这份天赐的能耐,反而乐于人云亦云地以貌取人下去。然而你我都明了,再美的容貌总有枯朽的一天,只有人性深处的真善美才是历久常新。电影最动人一幕,是杰克常跟格温妮丝到医院探望病童,杰克眼中的小孩子个个天真烂漫,活泼可爱,一点也看不出有什么病。可是当杰克后来解除咒语,再造访医院时,才发现昔日可爱的小孩子,原来都是被火烧伤容貌和手足的苦命儿,但因为他们内心善良,所以让杰克“看出了”他们的美丽。目睹了别人最圣洁无瑕的内在美,杰克再也不要肤浅地去强求那庸脂俗粉的皮相之美。于是他最后选择了接受催眠,而跟“真实”的格温妮丝长相厮守。

  就算素来对法拉利兄弟作品嗤之以鼻的保守影评人,也再不能批评《庸人哈尔》内容空洞,言之无物。尽管电影仍然不缺法拉利兄弟一贯低级趣味的笑料,例如对肥胖人士政治不正确的揶揄依旧存在,然而当一出喜剧庸人哈尔成功将主题直指在美与丑的价值观上,并作出批判,编导的野心与修为,又岂是一两个俗套的笑料所能白白抹杀得掉?

  上周已提及,法拉利兄弟的喜剧作品,贯从而来的创作使命感,其实都是对弱势群体的关爱,而在新作《贴身兄弟》(Stuck on You)里更加进了一点个人情怀的抒发。片中由马特-戴蒙(Matt Damon)、格雷格-金尼尔(Greg Kinnear)饰演的连体兄弟,不多不少又可观成是法拉利兄弟的夫子自道。片中描绘连体兄弟在性格和行为上天衣无缝的默契,正是法拉利兄弟的感受写照。从访问里得知,法拉利兄弟虽然不是连体婴,但从出生、成长到工作,两兄弟一直形影不离,患难与共。所以,他们心理上的紧密相扣又跟片中的连体兄弟没有分别。《贴身兄弟》的主题其实十分伤感,连体兄弟尽管感情要好,却依然有不同的理想,片中格雷格-金尼尔一直希望成为呼风唤雨的大明星,但马特-戴蒙偏偏向往与世无争的小镇生活。由于生理上的血肉相连,两兄弟总有一人因对方的人生目标而妥协。可是,面对难以分割的亲情关口,自我牺牲变得在所难免,这才反映了爱的伟大。片中的转折点,是连体兄弟终于接受手术“分离”。可是,失去倚靠的两兄弟,最后只有更深深挂念对方,如果没有你,日子怎么过?《贴身兄弟》绝对是法拉利兄弟最风格“洁净”的作品,低级趣味的笑料少之又少,转而是对好莱坞的一些刻骨讽刺(两大影后雪儿和梅莉-斯特里普的演出都是一绝)。电影是法拉利兄弟自己的一篇爱的表白,对方正是两兄弟自己。片中两兄弟有争拗、分歧和嫉妒的地方,但最后仍然选择活在一起,永不分离,因为亲情是世上所不能取代。试问有哪出讲述手足情深的电影,会比由一对血浓于水的亲生兄弟执导这一类型的电影更有说服力?作为喜剧导演,法拉利兄弟从不泯灭人性的光辉,这是他们最难能可贵的地方,谁说喜剧不能言之有物?法拉利兄弟一次又一次为大家展示了在最低俗的笑料和最发人深省的主题上,如何作出最完美的平衡。

  版权声明: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者发送邮件到jackymail@vip.sina.com.cn。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