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人道主义的马泽尔--评2005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6:41 新京报

  作为卡拉扬和小泽征尔的乐迷,对马泽尔在今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平淡若水、波澜不兴的指挥风格,还真有点不太习惯。特别是,这位苍然白发的老者,明显地苍老了许多。而这使新年音乐会似乎也增了几缕暮气。

  但当马泽尔在音乐会上眉头微皱,心情沉重地提亚洲海啸及个人捐款一事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位老者是在尚未走出亚洲海啸这一人间悲剧的阴影下,怀着沉重的心情,
来指挥这场轻松、欢快的音乐会的。强打精神,强颜欢笑,所以使他失去了昔日那种挥洒自如、轻松自在的风采。

  当年从失意中走出来的卡拉杨,在维也纳重获新生,所以唤发出无穷的艺术活力,创造了1987年的传奇。当年的小泽征尔,对维也纳的一切感到新鲜和新奇,加上小泽生动、活泼的天性和个性,所以使新年音乐会显得喜气洋洋、如沐春风,创造了2002年的经典;马泽尔心性平和,又时逢亚洲海啸,所以,怎么可能象小泽征尔那样,演绎出欢天喜地、欣喜若狂的狂欢风格。

  “我从不相信加班加点,过度地透支自己,我认为,一个人需要在生活中,找到一种平衡, 我总是试着去找到这种平衡。” 马泽尔的音乐,其实正是对这种“平衡”在乐音上的一种诠释。所以,他剔除了《狩猎波尔卡》中那过度刺激的“冲天一炮”, 虽少了一份痛快淋漓的快感,却多了一份平和;小提琴版本的《维也纳森林的故事》,虽不如拨弦那般悦耳、动听,但马泽尔即兴演奏时的那份专注、沉醉和一往情深的神情,还有丝丝缕缕渗透到你的灵魂深处的音符,顷刻间,使你悟出什么叫做音乐之美和音乐的力量。

  2005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虽少了几分激情和激动,却多了一份平和和平常心; 而蒙上海啸阴影的新年,需要的正是这份平和和平常心。相对而言,小泽征尔欣喜若狂、欢天喜地式的狂欢风格,卡拉扬高蹈世外、沉迷音乐中的专业精神,显然是“不合时宜”,与这种氛围格格不入的。因为,两耳不闻窗外事,对人间悲剧充耳不闻,自顾自地寻欢作乐,只会使新年音乐会失去一份人情味和人性美。

  2005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虽少了一份欢快、明快、快乐和欢乐的基调,却多了一份温暖、温馨和温情。它无不让人感到:维也纳音乐会,绝非是少数乐迷找乐子的狂欢节,而是人间的福音,是全人类同喜同悲的音乐盛典和盛会。罗国平(武汉 职员)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