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著名导演李少红、何平作客新浪聊天(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5:49 新浪娱乐
著名导演李少红、何平作客新浪聊天(3)

著名导演李少红、何平作客新浪聊天(3) 著名导演李少红、何平作客新浪聊天(3) 著名导演李少红、何平作客新浪聊天(3) 著名导演李少红、何平作客新浪聊天(3)
著名导演李少红、何平作客新浪聊天(3)
何平 李少红 两位导演合影 (右起)主持人马骧和
李少红何平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何平:我觉得这个阶段确实是很糊涂的阶段,中国导演要想做产业,做好,我的观点要把中间这一块电影做起来,每年有这么两三部过亿的,也是现在的电影消费很正常的一个现实,但是问题出在哪儿,问题就应该有20多部到30多部6、7千万、5、6千万的电影,中档是支持这个产业最重要的,上面最好和最差不能代表整体的水平,都是偶然型,情况和当时的机会都有,中国电影要想好,走出这个误区,一年需要有20部4千万到8千万的电影支撑在整个的中间部分,再有两三部、三四部过亿的,这个产业就良性的,现在虽然有两三部过亿的觉得不错了,但是扔有泡沫的嫌疑,不扎实,因为底下托着它的都是很惨的票房,国产电影,如果有20部7、8千万票房的影片托着两三部过亿的影片都很扎实,这就是良性的,所以我对2005年不乐观,就是能不能产生,如果让我乐观的话产生一批这样的电影,先开始不要高,4千万的票房能有十几部,那我觉得2004年的成绩不是泡沫,否则我仍然认为2004年是泡沫。

  李少红:首先是我个人的观点造成两极的原因,一个当然有市场的电影院和我们市场发行的不成熟的问题之外,还有实际上类型片不是非常的发达,在这个国家里面,过去大部分拍的都是文艺片,类型片实际上在我们的市场上还没有形成一个规模,我自己个人认为,何平导演说的中间的这一部分,实际上是需要靠类型片来维持的,为什么底下这一块很大,底下大部分是文艺片,和低成本的喜剧,还有一些国家的主旋律,其实主旋律严格上我认为也是文艺片,是类型文艺片,实际上市场有中间这一大块是属于什么影片,我认为是类型影片,类型影片在我们过程的生产过程中间只是把它笼统称为商业片,但是商业片太宽泛了,太多了,不类型化也是造成商业片概念不清楚。最高票房这些也是准商业片,现在做的都是,有艺术倾向的商业片,这个概念太空泛了,所以我觉得如果是大家能够敢于在这方面去探索,导演在这方面敢于做一些这样的工作,把类型片很快形成一个市场规模,这中间这一块是有希望的,因为2千万到6千万的票房实际上按照冯小刚现在的操作告诉我们一个前景,它是可以做到的。

  像《恋爱中的宝贝》其实是不类型化的文艺片,非常不类型化而且太特殊了,即便这样的片子,我们拿到2千万国内票房的收入,这给你一个前景,你要做类型片,我认为2千万是稳打稳拿到的,这也是我自己的经验总结出来的,这么不类型化的片子都能做到,那么特殊的影片都能做到,要是非常类型化的片子为什么做不到,是肯定能做到的。

  主持人:对于这个方面的评论,网友有一些观点。

  网友:我是一个学电影的大学生,现在我知道最大多数中国大陆导演感兴趣就是拍自己想拍的文艺片且带有一些商业元素,两位导演说的类型化,你们觉得该谁去做,你们打算怎么做?

  李少红:他也在做。

  何平:我是拍主流电影的导演,我没有拍过文艺片,从我第一部电影开始我认为是主流电影,不是文艺电影。

  我相信很多人愿意做,愿意做,当然文艺电影和商业电影需要有条件的,商业电影不好拍,艺术电影相对来讲更自我一些,更自我一些,就是说内心容易满足,但是你还不大容易丢分,商业电影你内心可能会有很多的让步,艺术方面的让步,审美倾向方面的,价值观的让步,但是你要想获得认可,获得很好的票房又很困难。实际上我们觉得对主流电影,对每一个导演都是一个挑战。其实在我个人来讲,我不太分,我看我的朋友们的片子不太分什么商业片还是艺术片,少红我觉得挺商业的,当然是另类的一种商业,我看很多的导演也是挺商业的,只是没把这个点找到,如何把这个产品包装出去,我有一个观点,每年中国电影的产品像超市一样,不同的品种都有自己的价值,关键要放在比较合适的货架上销售它,这个光靠导演不能,得靠制片人和发行人他们来做,如果说推销电影的这些人,我特别想像卖楼小姐那样的职业,卖汽车的那种人就是不厌其烦说这个车好,然后夸这个车让你买,销售电影的销售人员行业的素质和行业的热情,跟售楼小姐和卖汽车差太远,如果都有那种素质和热情,和那种工作精神,介绍这个房子,特烂的房子说的天花乱坠非得让你买,其实中国电影不是不能做,是看你要推销它。

  我们按我们的想法和制片人的要求我们把我们的片子拍完了恩,我们的工作就结束。所以中国的导演为什么创作的密度不够,为什么外面的导演一部接一部,我们从头到最后完全部要自己做,确实浪费了很多的精力和时间。所以中国电影的问题不是导演团队整个这个团队的问题,中国导演是制片人的问题和发行人的问题,销售人员的问题,我毫不客气地说,我们导演这个团队真的非常棒,要什么人才都有。

  主持人:刚才你说这个问题在制片人和发行。

  网友:两位导演在我看来,投资中国电影就像投资股票一样,赔多赚少,当然这只是我听来的观点,中国电影两大看点,就是质量很好玩。

  李少红:盗版确实是很大的问题。

  何平:盗版真不可原谅,中国政府最初没有控制好。

  李少红:现在政府的力度还是不够,虽然说现在可以称为犯罪了,但是定的方法不太能接受,5千个定为犯罪,这5千个是什么标准,是卖5千个还是什么,是什么5千个,制造5千个还是卖5千个。

  何平:好像是销售5千个。

  李少红:现在在外面卖盗版的不拿5千,卖5个,卖完5个再从怀里拿5个,谁给他们计算去,是一年卖5千,还是一天卖5千,法律解释是一个大问题。

  何平:还是一个月卖5千,法律不好解释。

  李少红:我们也是深恶痛绝。

  何平:知识产权不光是电影,编剧你们的电脑的软件,这个知识产权不被保护,这个不能够有这么大的力度。

  李少红:我们《恋爱中的宝贝》那个时候,我们是受害者也是做了很多的宣传,参加了知识产权的会,我跟我们制作人我们俩都是女的,一听人家金山一讲,人家的损失我们简直就是不值一提。

  何平:其实有一点,国际上像知识产权每年损失的和产生的暴利比毒品还高,国家在打击盗版和打击毒品的力度不一样,实际上在知识产权偷盗的利润比毒品大的多得多。

  主持人:因为受众更广?

  何平:对,从孩子到老人,从男人到女人,关键是这个对身体没有害处。

  主持人:正是因为这一点,直接导致能够触犯刑事犯罪的现象很少。

  李少红:当时我们想让刑侦队抓最早的盗版的源头的时候,刑侦队讲你这个比毒品危害小多了。

  何平:其实销售盗版就是偷盗行为,如果不很快制止,国民的道德标准会沦丧,这个民族的这种东西更可怕。

  网友:我们都听说过关于影片的投资人和盗版商有某种默契的说法,两位是行业内中人,你们是否真的了解或者是认识这样的就是盗版商,因为他的背景很大,他的能量很高,谁也拿他没办法?

  何平:我不直接认识这样的人。

  主持人:可能听说过?

  何平:因为我觉得很多制片人是生意人,当然他反正有可能会觉得反正你也盗,我不卖给你你也是盗,我还不如先把盗版卖了,再把正版卖了,这种事最早是香港很多人制片人卖香港片进大陆的时候,是台湾的一些人用过这种方法。

  主持人:我看到很多网友应该是学电影一直在问关于工作的事情。

  网友:我是为合拍片工作的英语工作人员,很想为中国电影工作,不知道有没有机会,是否需要英语方面的工作人员?

  网友:我是学编剧的,现在的现状挺悲哀的,我毕业之后不得不为电影录音才能混饭吃。

  主持人:这是一些想要从事电影的人的一些感言。

  何平:这个很正常,美国纽约学电影的研究生毕业改行干其他的是很正常的,这是一个正常的选择,如果你真的爱就坚持住,机会还是需要,尤其是英语方面的人才,作为合拍片是非常需要的,真是很难找。这位网友他可能觉得这个工作我觉得有时候我们真需要的时候还不知道到哪儿找去。确实每年需要很多人,而且需要制片方面的人才。

  李少红:他把他的联络方式公布在这上面,如果我们需要可以找他们。

  何平:这个行业最缺制片人员,不是录音师和摄影师,如果他改行摄影肯定没饭吃。

  主持人:不缺摄影师?

  何平:专业人员我们可以和其他的地方互动,但是熟悉大陆的人情风土上上下下的制片人员是海外的技术人员无法代替的。

  李少红:过去传统的制片人员都是摄制组里面滚出来的,真正有知识上过学制片的人才确实是挺需要也很少的。

  何平:他要想上来就当制片总监,那不行,还得从摄制组从剧务滚起来,不滚起来不锻炼那肯定不行。

  李少红:各有优势。

  主持人:我把刚才说的合拍片的网友的手机和E—MAIL地址都记下来了,待会给两位导演。我们谈了很多的内容,从导演会谈到导演的现状,包括需要什么人才,何平导演也说了对2005年并不乐观,少红导演没说,您觉得呢?

  李少红:我个人是这样想的,因为自己有一个制作公司,也涉足过电视,也涉足电影,所以很有可能我自己的计划是希望能拍一些挣钱的片子或者是电视剧,有了足够的资本之后,我再拍一部自己理想的片子,哪怕多另类我都不在乎,就像拍《恋爱中的宝贝》的一样,这是我的想法。但是实际上拍自己理想的片子确实是需要有经济基础的,需要你能够有承受能力的,小制作成本的我也愿意拍,去年我们拍电视电影十个,每一个投资都不算很多,其实这个不分投资大小,而分对你自己的吸引力和自己的愿望,可能是像公司操作有一些东西商业片,我必须要去做,这也是我的职能的一部分。

  2005年对我讲,我还会再拍一部电影,而且我希望这部电影能卖钱,能够创造利润,也希望我自己愿意去发掘一下类型片的市场。

  主持人:好,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和何平和李少红导演的对话只能进行到这儿了,这一周以来,来了这么多导演,对于我们新浪网来说也是非常荣幸的,在小小的临时的演播室里面已经来了九位非常知名的导演,非常感谢你们能和网友进行这样交流的机会,同样非常感谢新浪的网友,希望对中国电影感兴趣和喜欢中国电影的朋友们,能够看我们的访谈包括之后看文字资料,能够对中国的电影多一份了解和多一份希望,希望2005年不像何平导演想的那样。

  何平:当然我不希望那样。

  主持人:我们只是良好的祝愿,希望它越来越好。

  何平:谢谢。

  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我们这期访谈就到这儿,下期再见。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