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郭敬明携《迷藏》作客新浪聊天(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7:04 新浪娱乐
郭敬明携《迷藏》作客新浪聊天(3)

郭敬明携《迷藏》作客新浪聊天(3) 郭敬明携《迷藏》作客新浪聊天(3) 郭敬明携《迷藏》作客新浪聊天(3) 郭敬明携《迷藏》作客新浪聊天(3)
郭敬明携《迷藏》作客新浪聊天(3)
天才少年郭敬明携《迷藏》作客新浪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刚才又回到我们故事里,我们再来看一下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青春文学是不够你写一辈子的吧?但是你现在出书的速度很快,像明星拍戏,歌星出专辑一样。

  主持人:大家觉得你太高产了。

  郭敬明:其实这个有一定误区,现在市面上很多书根本不是我写的,只是打着我的名号,反倒我每次被别人说你写太多书了吧,其实那些书根本不是我写的。按照我的速度,我从开始第一本到现在差不多现在四年多时间,一共就五本书,就差不多每一年一本的速度,所以说相对于其他作家其实我不算快的。但是可能是因为有太多冒牌,造成那种印象,我写了很多的东西。像刚才说的青春文学的东西,我觉得肯定也是随着我年龄的成长,也许到了我30岁的时候我就会写我30岁的人生是什么样的感想。但是因为我现在22岁我只会写22岁的感觉或者以前的感觉。青春文学肯定不能写一辈子,但是会随着我慢慢成长会写不同的东西,因为这是需要一个漫长过程,不可能说我现在要写我40岁结婚是什么样子。

  丁薇:四十岁才结婚?

  主持人:已经定好目标。

  这是七十年代跟80后不太一样的地方。刚才说到填词,原来写过吗?

  郭敬明:没有,这次真正最用心写词,这是第一次。

  主持人:跟写作有什么感觉上的不同?

  郭敬明:最大的不同就是要押韵,其他就是要考虑念起来要畅通。因为写作我们有时候不要考虑它发音,只要它字型好看,或者给人感觉,一种形式叙述对就可以了。但是因为它是一种形式,很多唱出来,很多人考虑这个发音漂不漂亮,好不好发,会不会让人造成错觉,具体考虑因素还蛮多的。

  网友:为什么MV里你不唱歌?

  郭敬明:因为那里面我不唱,那是音乐《迷藏》的MV我没有唱,我只唱了九月一首歌。

    从唱歌发抖在最后成功

  主持人:为什么会那么喜欢《九月》那首歌?

  郭敬明:是我第一个写出来的,写的很快,一下子情绪就来了。当时拿到之后,就说应该找谁写,后来公司包括沈老师说找丁薇写,我一听特别开心,包括小样出来发给我我特别喜欢,在工作室一直放,一直想可不可以,因为我很喜欢那首歌,因为这首歌本来确定女生演唱的,我想男孩子可不可以唱。

  主持人:听音乐灵感还是蛮容易的事情,唱歌容易吗?

  郭敬明:不容易,跟以前唱卡拉OK完全不一样。因为第一次进棚,很紧张。因为我没有专业学过,只能靠一种感觉或者我最基本的音色唱。音乐老师还对我指导很多,怎么去把这首歌唱好,录了大概两天,蛮辛苦的,一首歌录了两天,就觉得真的是,可能以前看他们歌唱的好好,唱的好漂亮,现在觉得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在试唱版里面为什么收录《九月·摩天轮》这一版?

  郭敬明:我在其中演唱了这首歌,我很喜欢。

  沈黎晖:录唱他们在我们公司录音棚开始录歌了,我到了以后他们跟我说郭敬明在棚里发抖,我说真的假的,他说真的在发抖。

  郭敬明:真的在发抖。我很紧张,开始他们开着灯,我说不要开灯,连我声音出来都抖。因为第一次,因为以前不会这么专业唱歌,以前KTV自己拿着话筒唱了,但真正录歌很紧张。

  主持人:从开始发抖到最后成功。

  沈黎晖:其实也是开始的时候,后来我觉得他唱的还是很不错的,他本身的音色里有很吸引人的东西。他以前没有正式录过过歌这是他的缺陷,他这首歌里面有很多散光点,其实后期混音的时候把他那个歌做得很大,他自己受不了,最后我们变得小。其实我觉得那个本身他唱里面是有毛病的,但是也有一些,就很多歌手也不具备一些优点,比如音色本身的感染力,我觉得这是他本身的一个特点。

    四个主人公的选择

  主持人:小四,这次这四个主人公,应该说他们都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为什么做这样一个选择?

  郭敬明:一开始的想法不用找特别专业的歌手演唱,写差不多我们这个年龄的故事,希望和我差不多大小的人唱。他们四个我先听到他们四个人的声音比较有感觉,再跟他们接触,聊天。我们开始在选了很多人出来,每个人都接触,包括他们性格是否符合,还有他们音色能不能表现出来这个主人公所具备的感觉或者一个情绪,最后经过很多选择了他们四个。

  主持人:你们四个在一起工作过程大家都是同龄人,是不是特别愉快?

  郭敬明:对,我们五个人。他们没有我紧张,因为他们毕竟也是,他们有些是学音乐他们唱歌都还好,就是我最紧张。

  主持人:你选择这四个人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会不会给两位老师增加难度?

  沈黎晖:我是觉得大家完成的都挺不错的,最终的结果我都很满意。其实这里面他们最开始选他们上来,其实也是最起码他们能完成。但最后欣慰的是这个里面还有一些确实出乎意料的东西,里面真的唱的很好。现在录音我们在后期可以做很多工作,但是有的我们真的一点没有动过,真的是一下子有感而发,他们很认真演好他们角色,他们演唱其实也是扮演他们小说里面的角色,他们很圆满完成了这个任务。

郭敬明携《迷藏》作客新浪聊天(3)

郭敬明携《迷藏》作客新浪聊天(3) 郭敬明携《迷藏》作客新浪聊天(3)
郭敬明携《迷藏》作客新浪聊天(3)
郭敬明 丁薇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我有这样一种感觉,像小四他们80后后这一部分人特别自信,特别有创意。

  郭敬明:其实也不是自信,我觉得其实有时候也是自卑的,但是我们特别喜欢做那种新鲜的事情,有一个想法,可能年轻人很冲动,有一个想法,一定想去完成,可能凭着一种很基本的一种年轻的冲动,有了理想就想要把它做好。

  主持人:两位老师跟这些80后这部分孩子进行合作,有什么觉得不搭拍的地方吗?

  沈黎晖:我的感觉我觉得没有任何感觉,80后,这后那后我都觉得管它呢,我不管它什么后。

  主持人:音乐。

  沈黎晖:其实这个真的没有必要考虑的。因为实际上包括七十年代也不要觉得怎样,你按你的方式做事就行了,看我不顺眼我还看你不顺眼,没有关系,实际上这个我觉得最重要不是说,那如果90后到时候,其实不是说什么后就怎样好,就真的是我觉得还是要看人本身,做自己就好了。

    郭敬明回答新浪UC网友提问

  网友:小四我是时光的“旋舞鹿鹿”,觉得《迷藏》最成功的地方是什么?

  郭敬明:最成功就是它音乐和文学性一个非常好的融合。它是在以前,至少在这张专辑以前没有出现过的,这么大量的,可能以前就是歌词或者有一些小文案跟音乐配合在一起,这次是非常大的文字量配合整个音乐,两者之间的融合,很融洽,不会看出很刻意的痕迹,一定要去般配,每首歌的意境跟文字贴切的非常好。

  网友:你觉得小说中最喜欢哪个角色?你塑造哪个角色最成功?

  郭敬明:姚望和颜悦,我在里面写他们两个看另类童话的人,他们性格特别突出。

  主持人:我们再回到《迷藏》这个故事,这个故事有你自己的影子吗?

  郭敬明:会有一些,我们这个年代人都会有的情绪和一些情感,有一些事情有一些是朋友或者身边的人发生的事情,但是它整体的是我们这个年代的人都应该会有的。

  主持人:我也在介绍里面看到文字,《迷藏》这个体现80后这部分人所共有的情绪。为什么能够那么说?这个情绪是什么?

  郭敬明:因为我是这个年龄的人所以我来写特别会有说服力,我最了解我们这个年代人在想些什么,大家都是一样的。比如你找年龄比我们稍微长辈一点或者小很多都不具备这个条件,我很真实的传达这个感情。

  网友:我是新浪UC的聊友,看您的书和听丁薇姐姐的音乐是截然不同的感觉,你为什么想到和丁薇姐姐合作呢?请问你们怎样看待80后的小说,通过这次合作,会不会反回去看以前的作品?我的问题提完了,希望小四哥哥、沈黎晖哥哥、丁薇姐姐在以后取得更好的成就。

  主持人:这位网友把你们归为一类,小四哥哥、丁薇姐姐。

  郭敬明:我先说,因为刚才像我讲的那样,我特别喜欢丁薇姐姐的音乐,一直我从她第一张开始听,不但是我一个人,我们整个工作室的人都非常喜欢,因为我填那个词的气质其实可能和丁薇以前一些音乐的感觉,其实是一样的,包括我以前写书我也用丁薇歌曲里面一些词,我是用的《冬天来了》我特别喜欢,这次想和丁薇能不能做一个新鲜的尝试和一个合作。

  主持人:刚才那个问题我们涉及到一点,问丁薇姐姐和沈黎晖怎么评价音乐小说?

  丁薇:我听了80后的人听的音乐小说,对我们70后的人有另一种想法(笑),别认为是一帮老邦菜,其实情感的东西是一样的。像沈黎晖说的,我其实想象不到和我不一样的年龄层听我的音乐,我以前以为和我年龄差不多大的人听我的音乐,现在我把思路拓宽一点,这种合作也是很有意思的对话,用音乐其实最容易解释这个问题,我不是可以抓80后,是抓现在比较流行一些歌曲,他们一些共有的特质,包括小四也提供一些他喜欢的一些音乐素材,我听了以后才去写的这个歌。我也是做了一点点功课(笑)。

  沈黎晖:我觉得其实不管是什么后,这后那后,最重要还是情感,情感是共通的,永远不会过时,真的会打动人。

  丁薇:而且我对音乐小说的看法,我觉得是这样,我最初的看法到现在还是没有变,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我希望这次的推出以后,能够让很多的人了解,很多人能听到这张唱片,我也希望这个概念一直可以做下去,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它会打破很多以前陈旧的观念,会延伸唱片的感觉也会延伸小说的感觉。

  沈黎晖:对于每个人都会找到一条途径传达自己,可能是文字,可能是音乐,可能是任何东西。

  主持人:无论对音乐还是对小说,这样一种形式应该说大家都是这种传达。

[上一页] [1] [2] [3] [4][下一页]>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