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郭敬明携《迷藏》作客新浪聊天(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7:04 新浪娱乐
郭敬明携《迷藏》作客新浪聊天(2)

郭敬明携《迷藏》作客新浪聊天(2) 郭敬明携《迷藏》作客新浪聊天(2)
郭敬明携《迷藏》作客新浪聊天(2)
开朗少年郭敬明 沈黎晖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郭敬明:在乎啊。

  网友:你真的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会像玩旧的玩具那样遗漏在角落里?

  郭敬明:不会,我工作沙发上都是他们送我的玩具。

  网友:一般小说从酝酿到成熟出版一般你会花多少时间?修改次数一般是多少?

  郭敬明:总的大概是要一年左右,修改会修改很多遍,一直修改到自己满意为止。

  网友:高速炒作下作品本身按照缺乏认真、完善的步骤,你觉得从成熟到出版的时间太短了。

  郭敬明:我觉得一年差不多。也许有些作家可能会写很长的时间,但是我是属于那种,如果兴趣来了就会一下子写完,写的很快那种,写完以后再修改,整体花一年或者一年多时间差不多了,每年会有一部固定作品这样会好,会让我不会慢下来,或者偷懒。

    感受《迷藏》

  主持人:因为丁薇和沈老师是做音乐的,不好意思,又用“老师”这个词了,为了把丁薇凸现出来,小四是做文字的,能不能用你们不同的感觉表述一下《迷藏》这个故事是一个怎样的故事?

  郭敬明:《迷藏》这张专辑,其实从封面可以看出来,它风格还蛮迷幻的,下面有两个纸娃娃的,我们主要感觉在一场迷藏里大家都走丢了,把他们找回来。像周围发生人与人之间关系,我们一直寻找,不知道内心到底想要什么,《迷藏》就是强大的过程。可能你也许寻找到是自己喜欢那个人或者喜欢一种生活方式,整个《迷藏》就是宣扬这样一种感觉,所以每个人内心中都会有一种感觉。

  网友:你的灵感来自于哪里?

  郭敬明:很多,可能朋友,身边的故事,或者以前看到过的故事,还有听歌或者看电影等等,或者看一些图片我都会有灵感,不会是很具体哪种,我觉得音乐给我最多,我自己写东西我特别喜欢放音乐作为背景,就会很投入进去。

  主持人:那个时候你喜欢听什么音乐?

  郭敬明:钢琴曲,就是纯音乐的。

  主持人:两位呢?怎么来讲述这样一个故事?从你们的感觉。

  丁薇:这只能沈老师讲(笑)。

  沈黎晖:其实我当初拿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心里挺激动的,这个名字特别好,它给人很多幻想的空间。如果是音乐小说的概念,音乐里面更要有一个很宽泛的空间,所以实际上在音乐类型上来讲,他给人以很多想象力,因为音乐它很抽象,比文字甚至还抽象,因为一段音乐可能它什么都没有,什么都不说,他可能会有很多感觉。

  实际上我觉得《迷藏》概念无论从文字方面还是从音乐方面,都有很多延伸的,在里面的这是一个平台,包括丁薇,包括参与这张专辑的九段和牛奶@咖啡,他们都进行外延和再创作。在郭敬明整个概念之下,它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这个过程也像捉迷藏,包括选择这几个人来唱,整个过程非常符合《迷藏》的概念。实际上我觉得它有点像一个时代的,就像这个时代一样,它有很多的概念,都融合在一起。

  主持人:和这个时代现实有很多相吻合的地方。

  沈黎晖:现在你看我们出门就是街道,很多车,很高的楼,我们每个人每天生活好像有点这样,不知道下一步是哪,有的时候很多未知的东西。

  主持人:这是您的感受?小四一直在校园里面,没有走出过校园,你有这种感觉吗?

  郭敬明:我走出校园很多,像我放假或者其它时候经常去外面,我最主要跟沈老师不太一样,我不会觉得社会里面很多迷藏,其实人与人之间相处,朋友、爱人都是迷藏的过程,你要把他们找出来,或者找自己一直坚持的东西,可能以前很模糊,但是经过一段漫长时间之后都会变得很清晰。

  主持人:你的感觉特别敏锐的,你是不是一个特别敏锐的一个人?

  郭敬明:有的时候是,有的时候不太会,生活中比较粗,开心就好。但是创作的时候就会敏锐、敏感一点,会把一些细节或者平时留意的事情把它创作东西。

  主持人:该糊涂的时候就糊涂一点,该明白的时候一定要认真。

郭敬明携《迷藏》作客新浪聊天(2)

郭敬明携《迷藏》作客新浪聊天(2) 郭敬明携《迷藏》作客新浪聊天(2)
郭敬明携《迷藏》作客新浪聊天(2)
沈黎晖 丁薇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回答UC网友提问

  我们UC网友已经等不及了,他们有几个具体问题想要当面问一下小四。

  网友:小四哥哥你好,我是新浪UC一名聊友,你的音乐小说发行了,我想问你的是音乐小说是你作品的转型吗?你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迷藏》里面四个主角吗?最后希望你的事业越来越成功。

  郭敬明:谢谢。其实《迷藏》不是转型,而是我在创作中一个新的尝试,因为我一直喜欢尝试不同新鲜的东西,这次会做这样一个概念化一张专辑,可能以后会有别的新的尝试也说不定。

  《迷藏》里面,在画册里面有几个人物,这个是小溪,饰演女1号颜悦,性感比较内向文静的女孩子,第二个是童画,性格比较天真开朗,他从加拿大过来,我的一名读者,特别感谢他。金应生饰演1号姚望,也是性格比较宁静的人,郭彪饰演钟城,比较呆呆的有点傻的一个男孩子,但是对女生特别好。他们四个人之间有相爱过,有分手过,朋友之间的感情。主要在讲他们四个之间的故事。我是在里面我作为一个回忆者,我站在客观角度去回忆曾经发生的一切,我回忆的年代其实他们已经毕业了,再回到曾经1999年,1999年他们是什么样子。

  主持人:我觉得你给小说里面的人起的名字很有意思,童画、钟城。

  网友:郭敬明你出完片还会继续写书吗?

  郭敬明:会,我下面一个新的作品已经在写了。

  主持人:能透露一下吗?

  郭敬明:现在讲不太清楚,因为它是一个很大的故事,所以可能会过一段时间。

    《迷藏》,世纪末的回想

  主持人:再回到《迷藏》里面,我听音乐《迷藏》那首歌非常的悦耳,非常喜欢。我记得您说故事发生在1999年,为什么是99年?

  郭敬明:有一种世纪末的感觉,我们现在都是2005,很少以1为开头的年份,以1为开头,回忆里面会有发黄的怀旧的感觉,会有那种意境。

  主持人:在这首歌里面我感觉到一种回忆,有失落的感觉,也有怅惘的东西。

  郭敬明:对。

  主持人:问一下两位,刚才丁薇说你们是七十年代的人,我也是七十年代的人,刚才那首歌音乐《迷藏》,我突然感觉到意境上特别像七十年代校园民谣《同桌的你》

  丁薇:那歌肯定也是七十年代的人写的。

  主持人:丁薇有没有相类通的地方和《同桌的你》,也是对过去爱情的追忆。

  丁薇:和《同桌的你》应该不一样,但是它有一些情怀的东西肯定是一样的。音乐这个《迷藏》其实是整个一个开篇,会有一些人物的,每个人刚开始一个展示,情绪上的东西,还是以青春或者怀旧的青春为主题的,它一定会跟比如像以前校园民谣某种气质上有些东西会接近,我觉得至少它这个怀旧的青春是郭敬明认为怀旧的青春,而是上个世纪人再去怀旧的那种感觉。

  主持人:后来说80后这部分人怀旧的情怀,而不是我们七十年代的人。

  丁薇:对,至少从文字上和一些东西上还是不一样。从这个唱片的设计,虽然我们参与创作里面有一些是没有挤进他们80后的,但是我相信一些视觉上的东西,文字上,包括设计上都是他们这个年代的人,所以说它很统一,有一种现在这个时代的人才会有的审美的东西。

  主持人:还想问两位的是,这次用音乐迎合一个小说的情节,迎合小说的这种文字,在创作上会不会有特别不融合的地方?或者感觉到受限制的地方?

  丁薇:你要说完全按自由的角度,漫无边际的创作当然有一定约束,因为它给了你一定情绪,比如我拿到《九月·摩天轮》这个已经给了你一定情绪,不可能用欢快角度演绎它,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给你一定约束,也会给你一定提示,当你完全没有感觉的时候看到这个文字会有感觉。

  沈黎晖:其实我觉得,我们决定用哪些人来写哪些音乐,其实在这里面已经有一定的定式了。比如丁薇风格以前我们也是很熟悉的,丁薇决定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也知道大体是怎样一个作品。所以实际上它又有一定的约束,每个人有自己的空间。

  丁薇:以前郭敬明包括沈黎晖他们已经讨论大概,这两个部分比较符合丁薇,特别是九月这个词出来以后,觉得这个词丁薇写比较合适。有了一定的本身对位的感觉之后,自然我去写的时候,我觉得创作没有什么约束不约束,只是方式的不同。我以前的方式是先去写一个旋律,旋律往往是比较 更自由一些的,它可能会贴上各种不同文字的标签,但是这次用文字先给了我非常准确的情感,然后我在这个文字里面我怎么样更准确的贴合它,能不能再给它更宽一点的情绪的不能说那么窄,更宽一个面而已,最主要是非常好听。

  沈黎晖:最后听起来没有什么痕迹,不像先写的词,这个我觉得挺有意思的。

  丁薇:这个是我觉得创作中最重要一点,包括我以前写曲子,我要求填词人也是一样,你千万不能填完词之后让人感觉到先有曲再有词,好的作品拿出来是非常漂亮的东西,合并在一起根本看不出任何的痕迹。

  主持人:两位也不要报喜不报忧,小四二月那个词令你抓狂了一段时间?

  丁薇:“抓狂”这个不太用(笑),是郁闷。因为想放弃了因为九月那个词写的比较顺,肯定没有问题,下一首来了。下一首来了以后可能因为那首词比较密,我很难安排,其实是一些技术上的问题,我自己暂时有点,走入某种牛角尖里面,后来曾经一度,我跟他说了,如果这个词我实在写不出来怎么办,沈黎晖说要不行的话,你就先写旋律,再让小四填。但是我又觉得说那样不是显得我很不专业吗?

  主持人:那个时候有没有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很严肃的对过一次话吗?

  丁薇:没有,我和郭敬明没有在创作上做任何语言上的交流,完全看他的文字我自己去交流。

[上一页] [1] [2] [3] [4][下一页]>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