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经济半小时》节目主持人沈冰专访张艺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12月22日19:36 CCTV--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节目主持人沈冰专访张艺谋(图)

《经济半小时》节目主持人沈冰专访张艺谋(图)

  导演的商业观

  沈冰:大家一直认为您是一个思想型的导演,最近看到您非常投入地在进行一些纯商业的运作,您自己有没有感觉到这种角色上的一点点转变?

  张艺谋:我是觉得电影完成之后,这样大规模的有步骤的宣传,还有反盗版的行动
、保护经济权益以及推广,希望获得好的经济回报,整个商业活动我几乎都参加了。

  沈冰:所以今天张导演要谈谈在电影的商业运作上面的一些理念。

  张艺谋:但凡人家招呼说需要你出个面,需要你坐在哪儿,我就去,他们反正把我搁在那儿,让我在那儿呆着,就造势吧。

  沈冰:我相信对您来说应该也是一个新的尝试,但实际上您已经在做了。比方说我今天上午刚刚看过电影,其中有一个场面,就是如月和飞雪在黄叶林里面有一场打斗的场面,画面非常美。那我后来听说那些黄叶都是去买的?

  张艺谋:对。

  沈冰:然后就听说张导演当时觉得那个叶子买贵了,发火了,有这回事儿吗?

  张艺谋:对,有这个细节。

  沈冰:是怎么回事?贵了多少钱?

  张艺谋:我们每天拍戏的量是要买80到100麻袋的叶子,量很大。一开始是比较便宜的,大概是定的价60块钱一袋。后来就涨价了。

  沈冰:有必要这么斤斤计较吗?因为您这次投资了大家都知道3000万美元。

  张艺谋:那不行,我们老板不是自己掏钱,掏不了啊。因为这个电影的融资是这样的:拿了这个剧本,拿了预算,拿了这个演员所有的合同,然后找一个国际著名的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审核你的各个部分。它审核合格之后,做一个保险公司的担保,有了这些所有合格的手续,去银行贷款。

  沈冰:那这次贷款的比例是多少?

  张艺谋:这个我就不清楚,应该是很大的,主要是靠这样的来完成的。

  沈冰:那么这次在合同当中,投资方有没有要求您,他们对于投资回报是否有一定的要求?

  张艺谋:那这个不会。谁都知道我们是种萝卜的,卖萝卜是另外的人。

  沈冰:您就负责把萝卜给做好?

  张艺谋:对,我负责把萝卜种好。如果这个成本太高,我会按照卖萝卜的意思种;如果成本不高,我就想怎么种怎么种。原则上是这样子的。

  沈冰:所以这回得多听听这个想买萝卜、卖萝卜的人的意思。

  张艺谋:这次卖萝卜的人提了不少他们卖萝卜的需要,我呢就在种的时候就积极配合。

  沈冰: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会不会觉得挺痛苦的有时候?

  张艺谋:这个剪掉20分钟对我来说较为痛苦,甚至超过了其它的,可能是这次最大的痛苦。

  沈冰:剪了20分钟是怎么回事?

  张艺谋:就是因为我们剪出1小时50分,然后尤其是美国片商,他们是最大的买主,他们就提出来说长了。后来我一想:那好,我就损失吧,我就痛苦吧。我就开始剪剪剪。

  沈冰:所以,这个算是在艺术和商业之间平衡您做的一次让步。

  张艺谋:对,我做了一次让步。我当然可以坚持不剪,我说我就是不剪。

  沈冰:那为什么不坚持?

  张艺谋:你不能说,我艺术家坚持个性,我不理你们,那不行,如果成为一个大赔本,老板破产了,我呢,也没第二次了,没有这个商业信誉了。那你没有商业信誉的话,你这个电影的艺术是个空想。

  沈冰:您觉得您的收获最大在什么地方?

  张艺谋:我这次最大的体会就是我学会了、深深地了解了为投资人负责的这样一个最简单的道理。一定要这样做,我们只有这样做了,投资人和导演就是一对搭档,这对搭档就是两条腿走路,它就可以使你的创作活动继续进行。如果每一个人都是这样子地互相负责任地往前走的话,我觉得这个所谓游戏规则就慢慢形成了。

  《英雄》反盗版沈冰:有一种说法,我们国家人们买盗版的花费要是票房收入的10倍。

  张艺谋:10倍我看都不止。

  沈冰:要是有盗版的话,对《英雄》会造成什么样的损失?

  张艺谋:票房大幅度下降。

  沈冰:会跌多少?

  张艺谋:一半以上。如果我们按全国5000万的话,2500万就没有了。

  沈冰:大家觉得你们这次反盗版的行动落实得非常彻底,而且有成效。

  张艺谋:我们20日公演,至少昨天根本没有盗版。关键是什么?就是防盗。

  沈冰:怎么防的?什么地方防得好?

  张艺谋:因为我们知道盗版当你只要一洗拷贝,只要往下一发,只要量一大,或者说只要你放映的场次一多,你无法控制。能接触这个拷贝的人和部门太多。那么这次非常简单,新画面只洗了一个拷贝,放在自己手里。而且这个拷贝不搁在办公室,怕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万一被人买通了。我们把它分了3份,永远搁在3个不同地方,这三拨人互相都不认识。

  沈冰:所以听说您为这事反盗版的事在剧组发了几次火。你是怎么要求剧组人员的?

  张艺谋:每一个人都不能接触拷贝,我们所有的工作素材全部都拆,用完就拆,不成型。剪接师没有,录音师也没有,谁都没有,用完马上就交。用的时候,剪接师说我要用一个比如说谭盾作音乐,他要做曲,我们要给他一盘录像带,他要在美国写呀,就得把这转一个录像带给他,这也就很危险。这个录像带谭盾拿着到处乱扔,完蛋了。怎么办?谭盾你得给我们写生死文书,你这个录像带上有个记号,如果我们看到盗版上出现你这个记号,那就是谭盾你这盘出去的。

  沈冰:他将受到什么样的惩罚?

  张艺谋: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所以那你想,谭盾他拿着这个东西当然就轻易不撒手了,他眼睛得盯着这个,别让别人拿走。

  沈冰:是不是一直这么做下去?

  张艺谋:你不知道在深圳那几天紧张极了,我相信因为一公布说我们在深圳公演一星期,北京的盗版贩子已经订货了。我们朋友去那儿,他说10天以后你来拿《英雄》,现在可以交钱,他都订货了。按照以往规律,只要一公演,一定拿到盗版。所以这次非常严格地预防,上天花板拿探测器周围看,谁都不相信,影院的经理都不能进去。全部雇保安,40个保安,保安每天一换。在深圳放映了一个星期,排大队买票的不一定是观众,有相当多的是盗版贩子。他们说东南亚的盗版贩子都去了,一定要在一星期拿到盗版。

  沈冰:但就是这样,截止到昨天公映前还是没有?

  张艺谋:没有,都没有拿到。后来我们故意让我们朋友到北京来,到盗版贩子那儿说,怎么样,10天到了,有货没有?他们说对不起,这回没拿到。所以直到昨天、今天公演,我相信今天还没有。如果我们一直能坚持,在各个部门都能配合的话,也许就能保持很长的时间没有盗版。有一天,我们国家像日本一样根本就没有盗版,一个电影压一年也不会有盗版,那是中国电影的福音。

  《英雄》的商业利器沈冰:在14日的首映式上,发现好像主创人员都不怎么说话,包括见面会之前根本不让见媒体,那么这一系列是不是也是宣传活动当中的一个步骤安排,刻意这么安排?

  张艺谋:是我们都说好了,说最好是一起亮相。就是跟着14日那天在人民大会堂,做一个很隆重的集体亮相,大家全体都来,自己给自己捧场。所以说在这之前,大家说我们都不要说太多,因为一说太多,好像提前就把气儿跑了。

  沈冰:人民大会堂那场首映式也被称为最昂贵的首映式。

  张艺谋:对,我看可能是最大规模的一次吧。

  沈冰:这次整个《英雄》的宣传活动一共花费了多少钱?

  张艺谋:这个我就不知道了,反正像美国好莱坞,他们有一套精确的计算,你是多大的电影、你的宣传费是多少、你的规模是多大?似乎已经形成了一个行业的规矩。我们还不知道,但是它因为这次是个大投入、大制作,又是群英会的,全都是大明星,所以它可能投入的宣传费也许是以往我那小电影的10倍、20倍,非常有可能。

  沈冰:我们注意到,《英雄》除了比较关注票房的宣传和鼓动之外,另外有很多衍生产品。我不知道您是不是在这方面这次感触比较大一点?

  张艺谋:对。我觉得这次给我最大惊讶的就是这个音像版权拍卖了,你知道中国因为过去盗版猖獗,我们电影的音像版权就跟白送差不多。

  沈冰:一般我们过去的电影音像版权是多少呢?

  张艺谋:15万、20万、30万,最多不到50万,40多万。所以这一次我就参加了拍卖会。拍卖之前我们在底下嘀咕来着,后来新画面公司他们说底价定个100万,我说100万这么高,我就是说谁买。最后临上台前说定个80万吧。在这之前,我们的香港老板也来了。他底下悄悄跟我说不会流拍吧。我说我不知道。我说你觉得多少好?他说可能150万、200万就了不起了。结果他完全没想到一下就飚到1780万了。

  沈冰:就是它的其它相关产品的开发是不是这次也做了比较大的努力?

  张艺谋:你到所有的西方国家去、发达国家去均是如此。所以,你看美国所有的电影尤其是大片,上映一年以前、半年以前就铺天盖地玩具呀、电脑各种制品、附属产品一大堆。我觉得我们主要是跟国际接轨,现在还处在这种学习阶段,即便是我们这次《英雄》的所谓大规模的宣传,实际上跟人家外国的那种方法和渠道途径比起来,我们还就是那几招。《经济半小时》记者刘煜晨编辑报道

相关媒体报道
16366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英雄》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