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第46届格莱美奖专题 >正文
流行音乐风向标揭晓 半百格莱美乐坛浮世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3:18 每日新报

  作为全球流行音乐的风向标,第46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于昨天上午在美国洛杉矶的斯塔普尔斯中心举行。这一流行歌坛最权威、最资深的奖项再次肯定了近百名歌手、艺人过去一年中在歌坛取得的成绩。在中国,格莱美对于自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日益增多的国内“欧美乐迷”来说,它的重要性却不言而喻———正如奥斯卡之于每个忠实的影迷!于是每年的格莱美颁奖典礼就很自然地成为“欧美乐迷”不能错过的盛事。通过今年的颁奖,我们也惊喜地看到了年近半百的格莱美渐渐有了一些青春的生机与起色。

  向裸露说不

  虽然在我们的印象中,美国娱乐圈是“开放”的代名词,但是“山姆大叔”骨子里的传统还是对那种刻意的裸露坚决地说了声NO!在超级杯中场演出闹出“露胸风波”的珍妮.杰克逊由于发表的书面道歉还不够“深刻”,转播今年格莱美颁奖典礼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已表示不欢迎她出席晚会并撤销了发给她的邀请函。虽然美国唱片协会的代表詹森.帕德吉特声称:“珍妮是我们一向邀请的人物。我们始终坚持邀请她来,但她自己选择了不来。”但是这位喜欢作秀的女歌手没有出现在昨天的颁奖典礼现场却是不争的事实。

  向大师致敬

  除了世界乐坛炙手可热的顶级明星纷纷亮相外,本届格莱美还亮出一张精彩的底牌:向音乐大师致敬的环节颇为感人,这是一个绝妙的安排,它保持着格莱美的品位和风范。不知是不是与R&B音乐大师路德.范德罗斯的病倒有关,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格莱美突然怀旧与感伤起来。颁奖典礼从头到尾由4个向大师致敬的环节串起,由世界知名歌手演绎几位音乐大师的经典名曲,让主题回归到音乐本身。歌手们试图用自己的演唱将温暖送给路德.范德罗斯,并祝愿这位正在积极康复中的音乐大师能够尽快痊愈。同时,颁奖典礼上还对披头士乐队登陆美国40周年和去年9月去世的摇滚歌星瓦伦.泽冯进行了纪念。

  向政客招手

  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意外获得格莱美音乐奖中的一项奖项。该项名为“Prokofiev”的奖项,又被称为“最佳儿童说唱歌曲专辑奖”。与戈尔巴乔夫一起获得该奖的还有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意大利著名影星索菲娅.罗兰,但是这三位名人都没有到现场领奖。

  使戈尔巴乔夫赢得这一奖项的是俄罗斯家喻户晓的音乐童话剧《彼得和狼》,戈尔巴乔夫在这场新编童话剧中成功地进行了俄文和英文的配音,并深受广大儿童的喜爱。三位名人为该唱片配音所获得的收入都将捐献给国际慈善组织。

  嘻哈风日盛

  如果您现在还固执地认为R&B是欧美歌坛最流行的宠儿的话,那么您无疑已经落伍了。在今年的格莱美提名中,两个字可以概括一切,一个“嘻”一个“哈”,这种叫Hip-Hop的音乐正在致力于把全世界青少年都改造成“节奏动物”。格莱美在它的最重要综合奖项“年度作品”的提名中,4/5的作品都是Hip-Hop或与Hip-Hop不分家的当代流行R&B。在一向“敬老爱老”的格莱美颁奖中,新潮曲风的盛行不知是否能够成为46岁格莱美“返老还童”的一个佐证。

  对女性钟情

  除了第43届格莱美奖的大赢家是U2之外,第44届是阿丽西亚.凯斯,第45届是诺拉.琼斯和今年的“巧克力美人”碧昂斯都是唱功了得的美女,“阴盛阳衰”的局面在今年并没有改变。格莱美每年都不遗余力地捧红一个大赢家,好像不颁够四五个奖就不足以证明其诚意。碧昂斯在本届格莱美颁奖中荣获6项提名,并且最终摘走5项大奖。面对那些优秀男歌手的纷纷落马,很多人已经把曾经神圣的格莱美当成一种娱乐,而不是当年的评审标准。

  老摇滚坚挺

  相信这是老一代欧美歌迷最希望看到的一幕:KurtCobain死后,Nirvana旧部FooFighters、金属组合Metallica、Beatles老将GeorgeHarrison、朋克女诗人k.d.lang分别摘走了最佳摇滚专辑、最佳金属演奏、最佳流行乐器演奏、最佳传统流行演唱专辑等大奖。他们的新专辑无论是从力度、感情还是旋律都是一流的,其间奔腾的热血和力量真的很过瘾,他们的硬摇滚仍然是那样的优秀。(新报记者 翟翊)

  贾斯汀获最佳流行男歌手奖

  Beyonce获最佳当代R&B专辑奖

  克里斯蒂娜获最佳流行女歌手奖

  DaveMatthews获最佳摇滚男歌手奖

  无疑乐队获最佳流行乐队/组合奖

  DianneReeves获最佳爵士演唱专辑奖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