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大唐新书《大唐新语》连载专题 >正文
唐诗宋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20:30 新浪娱乐

  现在的小说和诗已经丝毫没有了文字的美感,见不到唐诗豪放与宋词的婉约,有的只是俗气的故事和词藻的堆砌。

  很怀念唐诗宋词的年代,那时文字像初春江南雨后的黄昏,美丽并着清香。

  谁会忘记“杨柳岸晓风残月”?谁会忘记“连天衰草,望断归来路”?尤其是宋代
中国政法大学招研究生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那是个战乱及灾难不休的王朝,但是竟然诞生了那么多凄美玲珑的文字,诞生了那么多飘逸且才华横溢的词人,有谁知道为什么呀!

  那个多情又爱国的女词人李清照,她的名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男人们看到这样的词句都会汗颜;还有那个身怀报国志向的辛弃疾,他的“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多么令人感动的赤子之心哪!

  富裕自由的大唐盛世,风雨飘摇中的宋王朝,都给中国历史留下了不朽的文字精品,唐诗宋词的美可以说是中华文化中美文的最高峰,李白的狂放,柳永的缠绵,陆游的雅致,还有李煜的凄婉,一个一个鲜明的个性让后世人永远的记住了他们和他们的诗词,想想千年前,在没有那么多娱乐活动的年代里,有多少人是读着他们的诗句酣然入梦的呀?

  我们现在的时代,人们生活富足了,也没有了战乱的波及,按理说是中国应该出文字精品的年代,可是没有,难道是我们的作家都没有闲情雅致了,还是人们的心都太浮躁了而不愿意再浪漫?

  中国上一个百年出现的作家和诗人也很多,但是有哪一个作品能流传千年?我敢说一个也没有,虽然有的作家写了近百万字的小说和杂文,但是这些加起来都敌不过一句“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更何谈与李白、杜甫相比?可以说上个百年是中国历史上文坛比较暗淡的一百年,很多的作家为了某种目的粉饰生活,或者虚构生活,把中华文字当作他们向上级领导邀功请赏或者换取官职的法宝,然后通过特权把自己的文章塑造成“名著”,我想不会有人再记得他们,这些人的作品终将被掩埋于历史的尘埃中。

  沉淀千年的唐诗宋词,居然它的清香还在温暖着数字时代的我们,它们该是怎样的魅力呀!在这个欲望与功利充斥的时代里,唐诗宋词还能让我们在喧哗的都市里隐约听到秦淮河畔渺茫的歌声,看到了烟波浩渺中歌舞摇曳的画舫,我们应该怎样感谢这些先人哪!

  为什么中秋节现在这么乏味,一样都是月饼,但是没有了好友们月下吟唱“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感叹,所以中秋节和月饼都不再有魅力。节日是要和诗和酒在一起的,节日才是节日,《红楼梦》里最快乐的也在大观园里节日的饮酒联诗,我有时也在感叹,到底是古人幸福还是我们幸福?我们有了电视,有了卡拉OK,可是我们没有吟诗作赋的酣畅。

  我们都听过邓丽君小姐的一张专辑,那里面吟唱的都是唐诗宋词,感伤的旋律加上歌者悠悠的歌声,更让人感叹岁月的流逝,如今这位歌者也随着唐诗宋词离我们远去,但是时间湮没不掉人们对他们的怀念与追忆。

  唐诗宋词,中国历史上最亮丽的一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