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电影节的另类选择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8:03 南方都市报

  我在读书时代热衷看电影节放映的电影,因为那些电影不一定会在市面上公映。还有更大的原因是所选作品内容通常更大胆,会让人真正大开眼界。

  上海国际电影节作为一个颇具规模的国际电影盛事,初步符合了这种条件。在我看过的一些片中,部分题材或内容,相信若在正常时期,送电影局审查一定不会通过,但在电影节这面大旗帜底下,却能与观众见面。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譬如说,一些裸体(甚至露毛)场面、一些犯禁题材、一些敏感内容,电影节都能以它国际视野的立场,准予通过放映。要知道,中国内地还未有分级制,还未有“儿童不准”及“儿童不宜”的界定,在电影院公映不符合审查尺度的作品,一不小心,可能会被扣帽子。

  其实如今已是一个地球村的年代,媒体泛滥让世界透明,尤其是网络世界,早就百无禁忌、百花齐放、人欲横流。有什么没有看过?区区裸体,又或者所谓犯禁,在现代年轻人眼里,不过是很“小儿科”的事!

  现在的电影节即便能有让大家大开眼界的电影,相信亦绝对不会带来像我们少年时代看那些电影的那种感受。

  我发觉上海人还是很喜欢看电影的。每日我路过上海影城的大堂到试片间看片,都看到这里人头涌涌,票务处前挤满热情的影迷。这些人中,年轻小伙子不多、追星族也不见——谁会去追北欧明星?香港片也只有一部《PTU》,刚好是没有什么大明星演的。所以,乐意掏腰包买票进场的,都应该是真正的影迷。

  能多鼓励市民看电影,能重新挑起大伙儿跑进电影院的热情,能满足求知的欲望,能带领观众到一个平常未必能达到的境界,能洗涤心灵,能丰富思想……电影节的另类选择,正好能满足这些需要。

  版权声明: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者发送邮件到jackymail@vip.sina.com.cn。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