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叶念琛:捉鬼二十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6:41 南方都市报

  不知不觉,原来今年是《捉鬼敢死队》上映二十周年纪念。

  早在1981年,编剧亦是《捉》主角之一的丹-阿克罗伊德(Dan Aykroyd)已经在脑海里构思了影片的故事大纲。丹当年拟定的二位捉鬼队主角分别是艾迪-墨菲、约翰-贝鲁西(John Belushi,曾演过《动物屋》和《1941》等名片,亦是丹在卖座喜剧《鬼马兄弟》中的拍档)。可惜好景不长,1981年3月的一天,丹收到监制朋友Brenie Brillslein的一个电话,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漂亮mm无敌法宝!!
Brenie在电话里告诉丹,约翰-贝鲁西因服用药物过度而暴毙的噩耗,晴天霹雳的丹为此伤心失落了一段日子。

  后来,丹收拾心情,继续完成了《捉》片的剧本,原定给约翰-贝鲁西的角色,丹亦想到了找来好朋友比尔-梅利代替。丹在好莱坞不同公司推销这剧本,普遍意见是故事构思的确天马行空、引人入胜,问题是执行上的难度同样也高。按剧本所描述的特技和制作规模(丹最初把电影的背景设定在未来世界),非要有庞大的制作费不可。这亦是电影公司对这部电影望而却步的原因。

  丹的经理人为了促成此事,找来导演伊万-瑞特曼(Ivan Reitman)跟丹一起修改剧本,伊万-瑞特曼劈头第一句便是要求丹把故事背景改回到现在的纽约,这不但省了不少制作费,同时也令情节变得更有趣。从善如流的丹最后接纳了伊万-瑞特曼的意见,伊万-瑞特曼又找来了好朋友,同时亦是演员、编剧和导演的哈罗德-雷米斯(Harold Ramis)一起加入“度桥”。而哈罗德更取代了艾迪-墨菲,跟丹和比尔-梅利成为了片中捉鬼队三人组成员。

  后来,哥伦比亚电影公司愿意出价2500万美元投资,但条件极度严苛,要求电影在1983年5月开镜,而上映日期则定在翌年的6月。连筹备过程和正片拍摄,这个时限无疑相当紧张,可是对于已经苦等了这个拍摄机会两年的丹等人,再困难的处境他们也愿意去克服。正如哈罗德所言,拍摄现场,他、丹、比尔和伊万之间,已经有四个导演、三个编剧,有什么问题只要通力合作,自然迎刃而解,没有什么可怕!

  事实证明,《捉鬼敢死队》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最受欢迎的喜剧之一,亦成功令丹、比尔、哈罗德和伊万四人的事业攀上高峰。但讽刺的是,《捉》片推出后五年,原班人马合作的续集,却不论是评论还是票房皆不尽如人意,第一集辛苦建立的荣耀都在续集里一起输掉。之后,四人组亦分道扬镳,可惜各人事业发展却今非昔比。丹个人主演的作品票房遭遇滑铁卢,近年除了偶然在电影电视中客串,差不多在影坛上销声匿迹;比尔-梅利后来跟哈罗德合作了《偷天情缘》,演技教人叹为观止,但随后亦久无佳作,直到去年才在索菲亚-科波拉《迷失东京》里重夺观众和各大电影颁奖礼的欢心;哈罗德近年体形暴胀,跟《捉》片里的谦谦君子形象判若两人,惟有主力投入导演行列,佳作包括前述的《偷天情缘》和罗伯特-德尼罗与比利-克里斯多夫擦出火花的《教父咪搞》系列。伊万-瑞特曼在《捉》片后,曾有一段时间稳坐好莱坞受欢迎的喜剧导演之一席位,特别是他跟阿诺-施瓦辛格合作的《龙兄鼠弟》和《幼稚园特警》都深入民心。只是近年他状态明显停滞不前,作品如《六日狂七夜情》和《地球再发育》不论笑料密度还是拍摄手法都难复当年勇。

  一直有传《捉鬼敢死队》会开拍第三集,网上更流传丹已在构思剧本,剧情会讲述片中三主角和子女一起捉鬼云云,但计划一直只闻楼梯响,作为影迷,我是反对第三集面世,不想令原本留下美好回忆的电影留下缺憾。一个搞不好,就像最近看《精装追女仔2004》创作人将亲手建立的成功又亲手摧毁,确实是教人非常痛心的一件事。(yls0315@yahoo.com.hk)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