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十面埋伏》和《英雄》“十面”大比拼(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4: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情节苍白、形式重于内容是《英雄》的致命欠缺,《十面埋伏》则带着“补丁”而来。两部影片男女主角都逃不脱悲剧的宿命。莺歌燕舞,刀光剑影,侠骨柔肠,从《英雄》凸显“天下苍生”的命题到《十面埋伏》感悟个体生命意义的主旨,打斗场面纷呈。英雄气短,儿女情长,张艺谋再次演绎了红颜薄命的挽歌。

  一、选景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英雄》:秦皇宫,湖面,枫林,大漠……

  《十面埋伏》:牡丹坊,竹林,花海,雪山……

  湖面和竹林似乎是展示中华武术轻功的最佳地点。一个“蜻蜓点水”,翩翩身姿掠过湛蓝平静的水面(《英雄》画面);弹地数丈,灵猴般上蹿下跳(《十面埋伏》画面);更多的时候是翱翔于苍穹(几乎所有武侠片无法逃脱的动作)……

  嘈嘈切切、优雅苍凉的琴声,力透纸背的书法,刀光剑影、万箭齐发的恢弘场面,在静谧的书院、落寞的红叶、荒凉的大漠、幽静的水乡、巍峨的皇宫的衬托下相得益彰……(《英雄》);莺声流转、水袖飞舞、池塘沐浴、竹林突围、花海激情、雪山决斗,凸显盲侠舞伎红颜薄命的悲哀(《十面埋伏》)。

  二、色彩

  《英雄》以黑白为底色贯穿始终,中间穿插了红蓝绿三种彩色。颜色选择符合主人公当时的心境和情绪。

  《十面埋伏》仍然是红蓝绿三色,只是颜色的变化更多是映衬季节的变化。牡丹坊歌舞服装和场景采用红黄蓝相间的色调冷暖相间,营造出一种金碧辉煌的敦煌文化底蕴;“竹林追杀”采用绿色服装与苍翠碧绿的景色浑然一体,加上薄雾萦绕,烘托了一种危机四伏的诡异气氛;而花海雪山里一场戏,漫山遍野的白色小花、皑皑雪山、湛蓝的天空与天蓝色的服饰相得益彰……

  三、主要人物

  《十面埋伏》:小妹(章子怡):红颜自古多薄命。身怀绝技的“飞刀门”盲侠、色艺过人的“牡丹坊”名伎,为救金捕头不惜与刘捕头玉石俱焚,同归于尽。

  刘捕头(刘德华):奉天县捕头,奉朝廷之命剿灭“飞刀门”,却对小妹暗生情愫,后因小妹钟情金捕头而心生怨恨,追杀二人。

  金捕头(金城武):奉天县捕头,奉朝廷之命剿灭“飞刀门”,也对小妹一见钟情。两人演绎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人间真爱。

  《英雄》:残剑(梁朝伟):刺客。与飞雪行刺秦王,眼看得手,忽然悟出“天下”道理,遂放弃刺秦。为“天下苍生”而负飞雪,最后自戕,死于飞雪怀中。

  飞雪(张曼玉):国恨家仇一身,誓杀秦王后快。

  无名(李连杰):刺秦勇士,身怀“十步必杀”绝技,后被残剑晓以“天下”大义,放弃刺秦,万箭穿心而死。

  如月(章子怡):残剑的丫鬟,忠心、痴情。

  秦王(陈道明):一反历史评价,摇身成为明君化身。这个人物成为《英雄》最具争议的核心。

  四、音乐指导

  《英雄》:中国音乐大师谭盾。《十面埋伏》:日本音乐大师梅林茂。五、主题《英雄》:刺秦,天下。《十面埋伏》:爱恨情仇。

  六、武术指导

  《英雄》和《十面埋伏》两部影片的武术指导程小东是香港屈指可数的顶尖武指之一,其武术场面风格以衣袖飘飘、长剑胜雪、宛若飞天的神韵而著称,很对张艺谋讲究唯美的胃口。指导过的武侠片包括《倩女幽魂》、《东方不败》、《喋血双雄》、《大话西游》等。

  七、武戏

  《英雄》三大战役:棋馆大战,胡杨林之战,九寨沟之战。

  《十面埋伏》四大场景:牡丹坊歌舞,竹林追杀,乌克兰花海,雪山决战。

  八、激情戏

  章子怡在《卧虎藏龙》激情镜头中抖露香肩后,似乎对露肩有点上瘾了,后来在《英雄》中再次露出香肩,而在《十面埋伏》中更有多次的露肩露背,露的背景还充满野味:牡丹坊、竹林水池、花丛……

  九、宣传投入

  《英雄》:1500万元,200名秦武士雄壮英武的阵容衬托,在人民大会堂首映。

  《十面埋伏》:2000万元,首映式由新画面公司和央视电影频道联合主办,采取现场卫星直播方式,举行全球同步的首映庆典。分会场将设到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杭州等城市。片中的“牡丹坊”全部搬到北京工人体育馆,众多国内、港台歌星到场助兴。

  十、票房回报

  《英雄》:1,国内票房即达到2.5亿元人民币,香港票房2670万港元,韩国票房1000万美元,台湾和东南亚地区票房700多万美元。2,北美等地发行费1000万美元,日本800万美元。3,国内贴片广告2000万元人民币。4,《英雄》国内音像制品发行权售出1780万的天价,加上小说、邮票、漫画、音像等相关产品版权转让的收入在影片正式走入院线前就超过3000万元。

  《十面埋伏》(预测):1,国内票房乐观估计1.5亿元,期望到达2.6亿元。2,目前《十面埋伏》与索尼经典公司就北美发行权签约,成交价约1.15亿元人民币,日本发行权卖了0.85亿元,共2亿元。 (陈苗华)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