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新电影》专题 >正文
韩国大巫师--朴赞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1:46 新电影

  朴赞郁Park Chan-wook(1963— )

  这位现年41岁,编剧兼影评人出身的韩国导演,在一次接受《好莱坞报道》采访时曾坦言自己的创作风格受到多位作家影响,他们包括:古希腊剧作家索福克勒斯、莎士比亚、卡夫卡、陀思妥耶夫斯基、巴尔扎克、左拉、斯汤达、奥斯汀,以及科幻作家菲力浦·迪克(科幻作家中的梵高 )等等。他最后还补充说,自己是看了希区柯克的《眩晕》,才决定写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电影剧本,并最后成了导演的。这一背景对我们进一步理解朴赞郁电影很有价值。

  朴赞郁作品不多,早期比较钟爱B级制作和有特定观众群的电影,但却颇受评论界关注。韩国影评人朴评锡曾这样评价他和他的电影——“朴赞郁知道得太多了,这是他的优点也是缺点,他虽然是一位头脑清晰的导演,但有时他也是一个极其傲慢的、个性化的导演。《我的报复》是一部恐怖可怕的电影。在杀死炸酱面伙计的镜头中我真的闭上了眼睛,太残忍了。”

  朴赞郁电影作品确实充斥着他个人的进攻性思维,往往残忍地让人无法接受,但他却为韩国电影的多元化做出了积极贡献。2000年,凭借一部《共同警备区》,他终于跻身韩国大牌导演,在该片中他展示了不同寻常的思维模式,并且摆脱了一般韩国电影中的老套路。其2002年的新片《我要复仇》又以“无尽的绝望”和“真实的恐怖”而受到质疑,但他刻意求新的精神却让他在韩国电影史上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

  从去年开始,朴赞郁开始越来越受到海外影迷们的追捧,欧美影迷几乎在一夜之间惊讶地发现了一位比昆汀还酷的导演,不少影评人甚至称之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导演”。目前朴赞郁正在拍摄韩、日、港三地合拍的恐怖片《三怪》(Three monster),该片是影片《三更》的续集,由朴赞郁、刘伟强和三池崇史联袂执导。今年11月,朴赞郁还将开拍他的“复仇三部曲”第三部《复仇女郎》,影片将讲述一个30多岁的女人残忍报复的故事,报复手段完全不同于第一部《我要复仇》的绑架和第二部《老男孩》的禁闭。朴赞郁是参加戛纳电影节时,在旅馆中写出这个剧本的。2005年,“复仇三部曲”将全部完成,接下去很可能将是一部和吸血鬼有关的影片,名字暂定为《活着的邪恶》(Live Evil)。

  作品特点

  1、其作品充斥着残忍的暴力,而且这种暴力往往具有某种仪式感和对灵魂的伤害

  2、执著于对人性的剖析,特别是对人性恶的深刻挖掘

  3、强烈的戏剧冲突,往往由几个或几组人格冲突构成

  4、近期作品深受陀思妥耶夫斯基影响,《共同警备区》时代理想化的政治观念已经荡然无存。

  作品年表

  2003 《老男孩》

  2002 《我要复仇》

  2000 《共同警备区》

  1997 《三人组》

  1992 《月亮……太阳的梦想》

  代表作:《老男孩》

  看到《老男孩》,好像突然在现实中发现了一个超现实主义的巫师,这个曾经客观、冷静的导演似乎受到邪魔蛊惑,开始执著于对人性恶的大泼墨。他的成名作《共同警备区》,长期以来被认为是韩国电影最好的作品之一,但到了《我要复仇》,冷静还在客观却消失了,一股浓郁的18世纪的创作激情在他的电影里弥漫开来。再到《老男孩》,邪魔气氛更加浓郁,几乎令人窒息。影片改编自日本同名漫画,这样带有世纪末大崩溃气质的创意在日本是极普遍的,但何以会契合了朴赞郁的的深层心理,确实是件很诡异的事情。

  我个人不喜欢崔岷植吃章鱼的镜头,就像不喜欢《我要复仇》里宋江昊割断仇人脚筋的镜头一样,有种生理上的厌恶。但却非常喜欢朴赞郁为《老男孩》选择的那些交响乐,那些音乐本身也有叙事性,能够催化一种焦灼的情感。这种焦灼感我在陈凯歌身上也曾隐约看到过,那是一种巫师才会有的先验的恐惧。《老男孩》高潮部分的摩天大楼顶层,我们似曾相识,《魔鬼代言人》、《搏击俱乐部》里都有类似场景。这些电影都选择把高潮段落放置在摩天大楼这种现代建筑的顶端,因为这里是一个祭坛式的场景,在这里你向下可以俯视众生,向上可以触摸天堂,向前还可以一步到达地狱。因此,《老男孩》对韩国国民性的剖析,甚至对整个人类人性的剖析,对朴赞郁来说,都应该具有某种宗教仪式的性质。

  “复仇已经成了我的性格”,这是崔岷植对女儿说的一句话,这大概也是朴赞郁对整个韩国说的,问题是你分不清这是提醒还是表态。这部电影的问题就在这儿。注定的,今年戛纳会有一部备受争议的电影来替代去年的《狗镇》,那一定就是《老男孩》。(文/ 晃晃)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