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焦雄屏:70年代的香港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6:29 南方都市报

  上周香港浸会大学的电影和人文学系共同举办了70年代香港电影的研讨会。我和许多老友都被邀请发表论文,因而有机会又重温一遍老香港的电影风云。

  上世纪70年代其实真是香港电影史的转换点:李小龙的暴起和暴毙,成龙的接棒和功夫片的转型;许冠文的讽刺香港小市民的本土喜剧大受欢迎,都标示着粤语文化的兴起。从这时起,香港电影逐渐摆脱了老一辈国语电影的主导趋势——黄梅调古装剧、小家庭通俗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文艺或喜剧/歌舞片相继退潮,新一代的观众崛起,他们要看的是与他们接近的次文化,尤其像电视节目《双星报喜》,或筷子姐妹、陈美龄、许冠杰,乃至温拿五虎的流行歌曲,都清楚地说明主流观众的年龄层降低,兴趣也转向香港本土的问题。

  这个时期,胡金铨已往台湾发展,继李翰祥在台湾办国联片厂大开大关之后,胡金铨回台湾拍多部震惊影坛的武侠片。李翰祥因国联负债回到香港,进入其犬儒嘲弄时期,作品以贩卖色情及骗术的风月及喜剧为主,对人性的信心荡然无存。张彻自台湾开发分公司不利后也返港,继续他的男性并肩作战的阳刚暴力电影。不管拍的是明朝、清朝,还是民国初期,三位大导演逐渐交棒给下一代的创作者,香港电影经历了一个大换血的过程。

  会议中亦有人拿某些影星和角色的现象来讨论上世纪70年代,其中有萧芳芳由童星到美国留学,返港后接演“林亚珍”的角色。这是一个戴着深度近视眼镜,穿着格子衬衫、牛仔裤,做中性打扮的留美返港博士,行动笨拙,手中还常拿着一把大雨伞。她代表了上世纪70年代女性的转型和某种自觉,不再是花瓶,不再是小媳妇,是独立的知识分子,也是男性眼中读过书 ,一点性魅力皆无的新女性!

  使我比较惊奇的是对于上世纪70年代以大胸脯及玲珑身段走红的肉弹女星狄娜的解读。由于我们身处台湾,对于这种赏弄色情式的女性形象非常反感。但是也有人称狄娜银幕下的形象(智商高、知识水平高、做事讲排场、大气)与银幕上所反映出的香港男人集体的心理偏差和意识型态,对我而言,确有新的发启发。

  上世纪70年代尾自然会谈起香港新浪潮的起源,包括留美、留英的电影专业人才,如许鞍华、方育平、徐克、严浩、谭家明等人如何由电视界的小银幕转换成35厘米大银幕的过程,以及其后这些人叱咤香港影坛达20年。虽然他们的发展不一,但上世纪70年代末确实是他们独领风骚的年代,也在精神上启发了台湾和大陆的新浪潮。

  转到新世纪,李翰祥和胡金铨导演已然仙逝,新一代剧作者如杜琪峰、刘镇伟,又如日中天。从中国内地到香港本土,到现在更新的跨国电影(成龙、杨紫琼)或香港出口(袁和平、成龙、于仁泰、罗卓瑶),香港电影的变化,关乎华语电影的走向,从上世纪70年代到现今,它也标示华语电影的最辉煌的段落之一。

  版权声明: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者发送邮件到jackymail@vip.sina.com.cn。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