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评论:贾樟柯不是劳模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09:03 金羊网-新快报

  邹志渭

  《世界》一无所获。据说《世界》在放映过程中观众睡着了大半,这除了说明本片具有良好的催眠作用,也颇让人害怕,如果它还得奖,那不是对那大半睡觉的观众的鄙视———评选团最终成功挽救了他们。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著名愤青金斯堡曾说过:他们被绝对现实的出租车撞倒在地。是的,贾樟柯伤的不轻。以在世界公园的小人物来做故事,这是一个不错的创意,但是当代中国百姓的复杂心态,尽管老外估计也很难明白这些,但贾樟柯捕捉到了这种时代变化对人群心态的影响。由于没看《世界》,关于内容不便评价。但是《世界》没有得奖,我一点不觉遗憾,相反还挺高兴的。贾樟柯不是劳模,他没有义务要得奖。我们需要一部诚实的电影,这不等同于一部在电影节拿奖的电影。反之一样成立。在我看来,电影节就是一帮人全世界选些电影,然后集中在几天放映,最后选个他们中意的。以一种开放的心态来说,电影节发掘与鼓励的意义远远大于对于一个大师的表扬。众多的电影节除了让我们见识了许多的优秀电影,也在逐渐剥夺我们的判断力。这是一件十分恐怖的是事情,我们在强势的电影节意见中往往丧失了自己关于电影的独立性,以致看个电影,居然还得考虑电影节的眼色。

  我相信《世界》得奖与奥运会夺金一样让人兴奋。但这都不足以证明具体问题。体育精神转化为爱国主义教育,以一个巨大的人口基数支撑起了32块金牌,这不是一个太值得骄傲的理由。同样中国电影的尊严不只是电影节可以给予的,贾樟柯的“故乡抒情”给他带来广泛的声誉,但是相比于整个中国电影,它的荣誉太狭窄了。贾樟柯没得奖,我高兴的原因是:虚弱的自尊心要不得,许多国人终于没能意淫上这一把。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