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王家卫力作《2046》专题 >正文
《2046》完全剖析 2种可能6张脸孔(附图)(2)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13:34 南方都市报
《2046》完全剖析2种可能6张脸孔(附图)(2)

南方都市报报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事实上,我们对这浪人底蕴来历所知不多。

  从编号2046的列车车长口中,我们只知道他是一个主动离开那处名叫2046的地方的人。世间至今惟他一个。

  传说中,一旦抵达2046,人们都乐而忘返。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在2046年不那么久以前的另一世界,让人们乐而忘返的是某种灯红酒绿夜夜笙歌的不夜天。

  世界一直在改变,而人们藉沉溺记忆来麻醉自己如一。

  将秘密埋好在巨蛋内,也是浪人再上路的时候了。

  列车上没有名字的机械服务员眉梢眼角不带风情而尽是风情。

  “机械服务员的存在是为了满足列车上每一名乘客的所有要求,”车长如是忠告,“要点在于千万不能为她们动情。”

  要点在于千万不能为她们动情。

  列车经过特寒区,依照车上的“乘客指南”,乘客需要抱拥另一名乘客分享体温。

  浪人既为列车惟一乘客,他抱拥了没有名字的机械服务员。而她让他觉得温暖。在冰天雪地的列车内。

  他再没办法控制自己。

  她问他为什么离开2046。

  她伸出手,将姆指和食指扣成一圈,送他面前,以澄明的脸容跟他说:“把你的秘密告诉我。”

  那一刻,他知道,他崩溃了。

  到最后还是这样子。跟他的创造者输在老婆手上、输在一个又一个的苏丽珍手上一般,他又输了。

  输得惨不忍睹。

  他开始跟她说,“我有一个秘密要告诉你:跟我一起走。”

  然而那是不可能的。

  列车上的机械服务员靠列车供电。一旦离开列车,她立成废铁一堆。

  再者,佛经有说“天人五衰”。天人也有衰败的时候。机械服务员在长期服务后同样经历衰退期。她的笑容或者眼泪,都是迟来的笑容和眼泪。

  他很清楚。而她并不知道。她只是一个等待到期摧毁的机械服务员。

  991, 992, 993…

  浪人以不同方式向她重复又重复然后再重复他的秘密:“你跟我一起走。”

  她澄明的脸容始终没有反应。

  “我有一个秘密要告诉你:跟我一起走。”他最后一次跟她说。

  然后,他后弃了。

  很可能,浪人觉得硬逼机械服务员拒绝自己是没有必要的。

  又或者,浪人终于明白,她和他,已经走过最好的一度瑰丽空间的风景。

  离开编号2046的列车的时候,浪人跟他的创造者的想法是一致的。

  将秘密埋好,也就是重新上路的时候了。

  零

  万水归源,我们不如由0开始

  2046 (1)

  不太善忘的观众可能会记得,“2046”这号码,王家卫的灵感最初源自1997年香港回归时候中英双方协议的“五十年不变”。2046从此变成一条时间底线的符号,一个承诺的尽头。当年面对1997这心理关口,王家卫远走地球另一面拍成《春光乍泄》。戏中一句“我们不如重新开始”,泄露了大气候中绝望感下一份对重生的渴念希冀。然后香港回归了。王家卫收拾心情,拍出《花样年华》拍出《2046》,天马行空游走于记忆、承诺和时间中间。

  2046 (2)

  因为《2046》到曼谷寻找景点而碰上那所十分60年代的酒店进而决定重拍《花样年华》周慕云和苏丽珍于酒店房间内幽会的戏场,那时候,《2046》已经开机。因为贪好玩,置景时王家卫将酒店房间号码敲定2046——这一来既有点预告片的味道,也贯彻了这位导演一直以来“循环再生”的游戏方式——我们可以相当肯定一点,是王家卫当日就算心中有个《2046》的腹稿,跟今天上映的面貌也大不一样。数年后电影终极定稿,2046号房间摇身变成让周慕云魂牵梦萦的一段美丽记忆,既让周慕云以这数字为灵感写成痴男怨女的艳情连载小说图个饭钱酒钱,也成为他往来记忆的代号。

  都说电影在拍摄途中,会得生出自己的一段生命轨迹。

  记忆

  “在2046年,有一班编号2046的神秘列车,定期开往那处名叫2046的地方……”那地方,载满每个人的记忆。人们一旦抵达那儿,再也不愿意离开。除了一个人。

  有些人抱拥记忆而另一些人选择忘记。Mimi/Lulu选择忘记;而苏丽珍拥有一分钟,擦也擦不掉。欧阳峰、慕容嫣/慕容燕困在记忆里面;而夕阳武士努力回去记忆,洪七不懈塑造将来的记忆。《重庆森林》的何志武为阿May的记忆纠缠,而《堕落天使》的何志武以摄录机写下父亲的记忆。

  电影《2046》同样满载王家卫对过去作品的记忆,它缤纷游走于过去十多年间这位导演一手建立的、自给自足的光影声音世界。

  承诺

  人们对自己和他人作出种种承诺,和承诺的背叛。王家卫第一出电影《旺角卡门》,戏中刘德华面对两个承诺:向手足张学友历史遗留昨日的承诺和对情人张曼玉美丽明天未来的承诺。手足跟情人不能共存,所以承诺注定瓦解。《阿飞正传》的旭仔不对任何人作出承诺惟独他自己:他要飞;如果不能飞到至高至远,他起码要飞去菲律宾寻找生身母亲。而他为此付出死亡的代价。来到《东邪西毒》,同样是张国荣,他的欧阳峰只会向一种承诺负责任:杀人;杀其它人付钱要他杀的人,也杀他一生至爱所最关心那个人——他自己。“要杀一个人,最残忍莫如先把他最关心的人杀掉。”那是欧阳峰想象中向他至爱最大的报复。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