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家卫力作《2046》专题 >正文

评论:王家卫的月饼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4:1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月圆,中秋,《2046》。昨晚蓉城同一片夜空下,传统佳节与时尚派对完美融合,城里的月光与银幕上的偶像交相辉映。这一“自然奇观”的诞生,与特立独行的王家卫一不留神就成为大众文化符号的传奇暗合。

  不知道有没有人一边咀嚼月饼,一边品味《2046》。这样做作的假设是因为两者作为应景之物,有异曲同工之妙。对于月饼,以往我们因为舌头的贪婪而否决了肠胃的需求, 如今进而发展到用眼球的审美代替了舌头的快感。而看王家卫的电影,也从一种小圈子的铁杆影迷的自娱自乐,变成了今天大众追求的情调品味。既然应景,好吃不好吃无所谓,看不看得懂不要紧。

  《2046》的问世很可能意味着王家卫“酷”时代的终结。蓉城观众看过《2046》后的“集体失语”,其实是一种审美疲劳。作为“集王家卫风格之大成”的作品,《2046》不仅是《花样年华》的延续,其中一些场景和人物也来自《阿飞正传》《重庆森林》。强烈的形式感,不断重复的经典细节,都市男女的梦呓般的独白……一切的似曾相识,最终让我们迷失在“家卫森林”。

  “2046号”列车在记忆与未来间穿梭,王家卫也希望登上列车告别昨日,寻找下一个站台。这样看来,影片里王家卫御用班底的集体亮相,很像是一次为了告别的聚会。因此历时5年的《2046》与其说是王家卫呕心沥血之作,倒不如说是他如释重负的解脱。王家卫的《2046》是“为了忘却的纪念”,他希望用这样一部有着以往自己所有影片的影子的电影,画上自己这个创作阶段的句号,从此翻过他所沉醉的30年代,开启新的一页。而这也是他进入主流文化后的一种市场需要。

  不过,谁又知道躲在墨镜后面的那个沉默男人到底在想什么呢?就像在打开一盒包装得美轮美奂的月饼前,你永远不知道是否好吃。卫昕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中国式离婚 明星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